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模式的性质研究论文

大学生管理模式的性质研究论文

【摘要】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双重挑战的来临,原有的学生管理模式已日渐不能满足适应21世纪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需要,因此,推进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已经成为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本文从新形势下应明确的三大转变和创新学生管理模式的具体方法两方面做以阐述。

【关键词】学生管理模式;和谐;转变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因此,要革新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传统做法,积极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理念创新与体制创新,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

一、新形势下应明确的三大转变

1.主体的转变

学生和教师永远是高等学校的两大主体,而在某种程度上讲,学生是高校主体中更为重要的一级。高校的学生工作,即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为学生提供的服务,应是高校的中心工作之一。所有管理者的工作内容都应有利于塑造学生成才,都应为学生的发展考虑。

2.管理内容的转变

从新中国成立到上世纪80年代,我国高等教育运行机制主要靠计划调节,实行统招统分,学生免费上学,学生工作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奖惩、学生档案管理、学生宿舍管理等,没有相对独立的机构及实施系统。近年来,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与日俱增。学生缴费上学,毕业不包分配、自主择业,取消大学生年龄限制,在校大学生可服兵役等等,一系列改革与制度出台和实施后,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不断扩充,工作内涵不断拓展。

3.管理方法的转变

(1)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深化高校体制改革的任务,明确指出高校学生管理的根本是要改变落后的教育观念和管理思想,要树立“学生为中心”、“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2)要建设情感化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重要的且持久的教育因素,它有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节教师与学生行为,提高教育效果,它对学生个性的形成、心理健康的维护及个体社会化的提高起着促进作用。

(3)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能够激发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效的教育影响,只有通过主体的自我教育作用才起作用。把对学生教育管理的着眼点放在教师单方面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与学生自我管理相互配合和协调,双管齐下,相互促进,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管理结合的最佳效果。

(4)要构建优秀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作为校园内的一种文化氛围,在培养学生的知、情、意、行的过程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精神境界的提升有着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优秀的校园文化可以促进学生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构建和谐的学生管理模式的具体做法

1.坚持德法兼治,构建和谐的学生管理微观环境

学生管理是一项“做人”的教育,它既包括对学生政治方向、学习动力和学风、道德修养的教育,还包括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良好习惯的教育,以及意志、毅力等个性品格的培养。要构建和谐的学生管理微观环境,须坚持以法规范和以德善诱相结合。

(1)以法规范,是构建和谐学生管理微观环境的制度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要保持安定,是因为有法律作监督;而学校要想保证健康发展,也必须要有健全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要具有可操作性,要创造性地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总之,应创设科学、民主的学生管理机制,靠机制创造公平,靠机制调动积极性。

(2)以德育人,是构建和谐学生秩序的思想保证

以德育人,即在素质教育中,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加大德育力度,加强学生的“三观”教育。以德育人,首先要健全德育机制,成立全校齐抓共管的德育领导班子,制定德育目标,监控德育过程;其次要找准德治的突破点,从“实、近、新、趣、悟”入手,求真务实地开展德育工作。

2.以生为本,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就是要实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性运行,学校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1)提供育人条件

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要培养一批高瞻远瞩、远见卓识的人才,管理工作必须面向21世纪,以超前的意识创建良好的育人条件。青年学生能够在活泼、健康、和谐、竞争、拼搏的环境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修养、自我提高。

(2)制定育人措施

正确的育人途径应以有利于培养和塑造“四有”新人为出发点和根本原则,有效地实施管理育人政策和措施。要打破陈旧的家长式的管理方式,不断改革育人措施,采用目标管理和量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3)提高育人本领

各行各业的组织管理都要求按其本身的规律办事,高校管理干部必须适应形势,更新观念,调整知识结构,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学习现代管理科学,掌握现代管理技术,创造科学的育人条件,使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超级秘书网

3.加强教育引导,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首先,引导学生思想和谐。在思想上让学生认识到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人际关系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思想决定行动,只有思想和谐才能引导学生行为和谐。

其次,引导学生心理和谐。人的心理和谐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体现。要拥有乐观向上的情绪,必须善于调节自己的心理,树立健康而快乐的人生态度。

再次,引导学生言语和谐。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使人的道德达到完美与和谐的境地,那你就要创造环境与言语和谐的关系。”在引导学生言语和谐时,提倡“五多”和“五少”。“五多”:多说宽容的话,多说尊重人的话,多说关怀人的话,多说鼓励人的话,多说商量人的话。“五少”:少说抱怨的话,少说做不到的话,少说命令的话,少说讽刺的话,少说批评的话。

参考文献:

[1]唐燕,漆小萍,王自成.学生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中山大学出版社.

[2]李晓.新时期高校理研究.辽宁人民出版社,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