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价值取向特点探讨论文

大学生价值取向特点探讨论文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兼容性、多元化、矛盾性、务实性。充分认识大学生在新时期价值取向的新特点,对于在新形势下提高高校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将起到现实的指导作用。

人生价值是指人活着的一种行为取向,即是人的行为有意识的选择和追求。人的一生内心深处究竟相信什么、需要什么、坚持和追求什么,都是人生价值所特有的内容。追求人生价值是当代青年大学生人生思考和求索的热点和中心。人生价值既是人生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又是一个人的人生意义得以体现的基本条件。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当然是集体主义的人生价值观。从社会的高度看,集体主义的人生价值选择,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改善社会的道德风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个人,集体主义的人生价值选择对自己的人生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它有利于人生幸福的实现;有利于人的个性品质的培育;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协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变化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变化不仅反映了人生自我价值的演变,更反映了整个社会价值取向演变的趋势。

总体来讲,新时期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变化主要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一、兼容性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社会政策对个人利益的承认和肯定,青年学生开始追求进取务实、协调并重的价值选择,表现出明显的兼容性。人生价值是人生的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统一。人生的社会价值指的是个人对于社会的意义,是个人对于社会需要的满足,它主要表现为个人通过劳动、创造,对社会和他人所作的贡献。人生的自我价值一般指个人对自己需要的满足。它包括两个方面,即人作为生命体的基本生存权利和作为社会人而具有的人格尊严。人生的自我价值并不是在自我封闭的状态中实现的,它总是离不开现实的社会生活。一个人要满足自己的物质需要,不能不依赖社会创造的物质成果,要满足自己的精神需要,不能不依赖社会所积本论文由整理提供累的精神财富。

所以说任何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都是占有一定社会价值成果的过程。随着社会上对于人的自我价值的承认和肯定,人们的自我意识不断强化,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取向也由原来相对单一的无视自我价值、单纯奉献社会转变为不再排除个人利益,重现实、重实效,社会与个人利益并重,事业和利益兼得的状态。就人自身的发展来说,强调尊重人生,充分肯定人的自我价值,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进步。社会主义条件下理想的人生价值观,应该强调贡献和享受的统一。既强调个人的社会责任,又肯定个人的社会主体权益。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正确价值取向的教育,关键是要把握好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节点,帮助大学生正确区分价值规律与拜金主义的界限,弄清等价交换与无私奉献、市场竞争与团结协作的关系,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把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同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对大学生价值取向教育的整体合力。

二、价值取向多元化目前,我国经济成分和社会阶层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由此派生的思想多样化和利益多样化的影响日益增加,体现在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选择上就呈现出了多元化。当代大学生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处在成长期,他们心理、思想的不成熟性和社会实践的局限性,使他们的人生价值观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另一方面又随着自身的成长不断加以调整。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各种文化思潮的影响,有的大学生构建了积极向上的价值体系,有的却滑向了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经济全球化加速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两种价值观念的碰撞,大众传播事业特别是网络这一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使西方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影响的渠道和机会大大增加。国内经济成分、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并且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非常活跃,他们求新求异意识比较强,喜欢接受新事物、新潮流、新观念。内外因素的双重作用就必然造成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的多元化特点。现实已经证明: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等价交换、自由竞争、追求利益、讲究实惠等价值取向,尽管是可以肯定的、合法合理的,但如果忽视政治思想教育、精神文明教育,淡化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人生价值导向的主导作用,势必使大学生价值取向中的消极因素呈增长趋势,致使价值取向走偏方向,酿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三、矛盾性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群体利益分配的差别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大学生在价值观念上的困惑和矛盾明显增多。价值取向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个人价值目标与社会价值目标的矛盾从理论上说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个人与社会在价值取向上的根本一致。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并不尽然。对一些人而言,个人的自我意识在呼唤社会价值体系时,总是从满足自身的需求出发的,但社会价值体系却并不是凭借单个人的自我意识来建构的,它不可能现实地体现每个人的个人愿望,而只能服从社会生产方式的现实来构建。这就意味着,无论哪一个单个的自我意识都不能得到绝对满足。因此个人价值目标与社会价值目标的矛盾总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在充分尊重自我价值,人们自我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这种矛盾显得尤为突出。

(二)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一方面大学生感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另一方面看到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倾向产生疑虑;一方面在学校接受许多正面观点教育,另一方面看到某些消极腐败现象又感到无所适从。青年学生想象力丰富,对社会及个人的未来都有较高的期望。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期望的实现常常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当理想受挫,不能变为现实时,必然产生心理矛盾。而这种心理矛盾直接导致的就是大学生价值取向选择上的矛盾性。

(三)道德实践与道德认识之间的矛盾大学生既崇尚真善美的精神境界和高尚人格,又注重现实,讲求实惠和实际,注重物质利益和生活目标。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向个人倾斜,向金钱倾斜,为了眼前利益,不惜牺牲未来,这对未来人才的全面素质的培养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大学生处于青年时期,这一时期是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是青少年由不成熟的人格状态向成熟状态转变的时期,心理正处于迅速走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的过程之中。与婴儿期的生理断乳相比,这一时期可以称为心理断乳期,具有独立与依赖并存、理想与现实冲突较大,以及自我意识强而自主能力较差等心理特点。这正是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选择出现矛盾性特征的内在心理因素。外在因素则主要表现在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这样一个社会转型期,社会上各种新旧思想和观念的撞击不可避免地使原本隐藏在内部的矛盾暴露出来,一些不良现象和思想不可避免地侵蚀到大学校园中来,并与长期的学校教育的价值观发生矛盾。此外还存在着学生自我期望值高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矛盾。虽然要求改革的呼声很高,但一旦改革触及切身利益,往往表现出不满情绪。总之,种种因素使大学生价值取向的矛盾性日益凸显。超级秘书网

(四)务实性当代大学生更加注重自我价值和利益的实现,关注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竞争意识、自强意识普遍有所增长,呈现出务实的特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主体对自身物质利益的追求成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动力,这种经济上的利益驱动机制必然影响到大学生的价值观变化趋向务实。多种分配形式并存、贫富差距也都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思想行为。特别是随着招生分配制度的改革,当代大学生日益注重从经济角度、效益观念来观察分析问题。“招生并轨,自费上学”的招生制度的改革,使得学生家庭必须支付一笔高额的教育费用,金钱的支付必然要求金钱的回报,客观上造成了大学生价值取向形成务实性特点。同时他们对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责任感也有所淡化;“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大学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也使得学生注重热门专业、实用知识的学习。尤其是高校大规模扩招之后,毕业生数量迅速增加,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现在的大学生开始感受到将被社会所选择。大学生在价值取向上的务实精神增强。应该说,大学生追求个人发展,追求现实利益,也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甚至成就一番事业。

但是,缺乏远大的社会理想和对长远目标的追求,只为一己一时打算的学习动力强度小,并且缺乏稳定性和持久性,自我实现的程度也相对较低,使得部分素质较好的学生中出现了“才大志疏”的倾向。更危险的是,引导不当很容易导致淡化群体、过分强化自我、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讲求感官快乐等不良现象。正确的价值取向,不仅仅是当代大学生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建功立业之源,更是推动人类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新形势下的新变化给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上和思想上都带来了新的变化,要正确引导大学生自觉地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命运联系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同服务祖国和人民统一起来。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就必然要求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们对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变化和发展的新特点有及时且充分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大学生本论文由整理提供的实际条件和特点,针对根本,对症下药,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从而使之自觉地形成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人生价值观的正确取向。

〔参考文献〕

〔1〕罗国杰主编1思想道德修养〔M〕1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编1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汇编〔C〕1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