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速公路档案管理论文

加强高速公路档案管理论文

1新时期高速公路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1.1过分注意工程建设,忽视资料整编工作高速公路的建设质量能够非常直观的体现,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对质量问题要格外重视。高速公路建设中,施工单位将所有的经历都放到了施工中,但是,对工程资料的管理却没有给予重视,因此,在工程验收方面会出现一定的问题,会出现临时组织人员对资料进行整理的情况,导致资料的整编效果受到了影响。

1.2日常资料管理缺乏规范性在工程施工进行中,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对工程资料进行管理都会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工作在开展过程中,要围绕着施工工程来进行,但是,还是存在着没有将日常资料和最后的整编归档进行结合,导致资料的管理出现了深度不够,规范化程度非常低的情况。

1.3缺乏既懂工程档案管理又懂工程技术的人员在高速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的原始文件进行整理就出现了文件不规范以及质量不高的情况,而且,这些原始资料都是在施工现场形成,施工人员的素质不一,会导致原始资料的水平出现很大的问题。施工作业人员的素质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水平有限,而且,也没有监理人员对资料的质量进行监督,因此,导致了施工管理水平方面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对现场签证也出现了不能严格把关的情况。很多的施工单位在现场配备了一些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但是,这些人员对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比较少,对工程技术不了解,因此,对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没有很大的效果。

1.4缺乏健全的资料管理制度一些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就确立了资料管理制度,但是,因为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以及建设和施工单位对竣工资料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很难确保资料整编工作的难以开展。在资料管理过程中,文件、技术管理方面都存在不统一情况,竣工资料编制要求不明白,对竣工文件的质量没有保证,工程建设通常情况下周期比较长,人员频繁流动,对相关的资料进行处理比较困难,在资料移交方面会出现遗失的现象,给归档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1.5档案管理缺少法律控制工程资料质量没有进行控制,主要的原因就是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没有进行明确的整编,在内容方面没有进行严格要求,因此,导致工程档案资料没有受到法律控制。

1.6缺乏完善的资料整编规范及标准在工程档案管理方面,国家出台了一些相关的规范对其进行了要求,交通主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定,但是,这些规范和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导致工程建设项目的资料不健全,因此,在工程开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导致后续的施工会受到影响。

2做好高速公路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2.1脚踏实地,确保施工资料的真实性管理真实性是档案管理资料的基础,所以在进行工程建筑质量检查时,必须严格按照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要求进行合理的监督与审查,保证其质量以及资料数据的真实性,这样才能有效的发挥建筑施工档案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作用。针对施工档案管理而言,资料的真实完整不仅仅可以体现出整个建筑施工的全貌,更加可以体现出某一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否达到了相应地质量标准要求,针对其存在的不足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以及补充,这样也能将施工阶段存在的问题相互审查,及时解决。

2.2严把竣工验收关,确保竣工档案凭证作用的发挥在工程建设项目验收阶段,要求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协同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严把质量关,针对施工中每一个环节的质量要求,施工技术、图纸规范、文字资料等档案信息核实施工工程验收,针对质量情况进行反复查询,以确保档案资料与验收质量标准的一致性。在工程最终核算阶段,档案管理将有效的发挥其作用,减少不必要的工程损失。故此,针对施工验收阶段,必须合理化的进行档案管理,以便更好的促进工程建设的发展。

2.3制定制约措施,确保资料的完整性管理依照相应地法律法规制定严格的档案管理机制,在档案合同管理中要明确档案管理人的职责与义务,按照文件类型进行严格的分类,针对档案管理费用的使用要上报其有关部门进行审批,明确档案管理质量及其所属权利,利用法律对档案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在工程监理过程中,要利用档案管理的有效机制进行职能监督、审核以及验收等资料的收集,并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机制,保存资料的完整性,以便在日后的使用中可以逐一进行查询管理。

2.4制定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档案的制度保障管理档案制度的建立不仅仅需要建筑施工企业的全力配合以及支持,更加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整体统筹以及明确档案施工管理人员的责任,切实将施工现场的各个工程建设落实到材料之中,整理成文字进行有序的加强与管理。同时还要将建筑施工中的设计图纸、标准规范相应的整理在档案管理之中。确保材料的真实、完整、规范。相关人员在对档案资料进行查询时,必须按照相应地程序进行档案资料的查询,严禁任意更改档案资料的相关数据,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确保其档案资料的真实。

3结束语

高速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非常在重要,对促进高速公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要保证公路建设和档案管理同步进行,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对档案进行开发利用,对档案的真实可靠性进行重视,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更好的促进高速工程工程建设。

作者:侍孝通单位:宿迁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