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法

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法

摘要: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目标成本管理的内容进行合理调控,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效果。本文将从企业经济管理中运用目标成本管理法的作用出发,探讨应采取哪些策略,以实现对目标成本管理的有效运用,从而尽可能发挥企业经济管理效用。

关键词:经营管理;目标成本管理;企业发展

对企业进行目标成本管理时,需要根据企业在发展中的具体需求以及市场经济状况进行确认,以使其在落实后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为此,就要基于对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法的深入探析,来把握住其在开展过程中的具体效益,保障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一、企业经济管理中运用目标成本管理法的作用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各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对自身的行业的迅速转型升级,国家也给予了大、中、小企业更多的扶持以及政策倾斜。这使得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内部与外部环境均符合其进一步发展的市场需求。而在此过程中开展目标成本管理,企业能够在此过程中,明确成本规划方向以及投资方向,优化升级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与壮大。而且在企业内部,通过对目标成本管理的运用,可以在对资金情况进行把握的同时,基于对企业内部财务核算的强化,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实现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令企业通过开展经营管理活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1]。此外,通过对目标成本管理法的运用,不仅可以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进行合理管控,还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充足的内在动力,实现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内容

(一)人力成本

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而言,人力资源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成本开支内容,而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的需求支出以及培训支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力资源必然会得到扩充,劳务费、员工培训等方面的支出也同样会随之增加。这就需要企业在执行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加强人力资源方面的目标成本管理,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二)产品成本

作为与用户进行联系的重要纽带,产品与服务是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并且在生产与运营的过程中,企业在实施日常维护与运营管理,原材料的采购、运输、保持等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成本消耗。需要在目标成本管理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行情把控意识,并将各类综合因素考虑在内,从而使企业的产品成本得到有效的管控,以令企业的利润空间得到扩展。

(三)设备成本

在企业生产运营的过程中,设备更新、维护等方面的成本也是企业生产运营的一项重要开支,并且对于产品品质而言,设备的正常运行也是其中的关键性主导因素。为此,要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定期对设备进行养护、维修、检测,从而有效维持设备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以此充分发挥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四)科研成本

对于企业口碑的营造而言,其自身的创新能力是最为重要一项内容,而这也使得产品与著作的专利申请等工作成了目标成本管理的关键内容。为此,企业就需要加强在科研方面的资金投入与人才支持,从而基于设定一定比率的科研资金,以配合自身对产品或专利的研发,使企业的收益得到进一步保障与提升。

三、企业经济管理中实现目标成本管理有效运用的相关策略

(一)管理制度的科学化

对于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工作而言,其自身作为一项具有综合性的工作,整体上的管理内容表现十分复杂,并且在进行管理时涉及对大量数据信息的汇总与统计,在此过程中需要确保数据信息的全面性与准确性,从而保障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效果,并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而在进行目标成本管理科学化构建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当前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确保各项工作在落实后都能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也要配合考核制度的构建,对目标成本管理落实过程中各项内容进行严格的考核,确保各个基本内容的落实情况。并且在制定考核制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在完成对成本指标的确定后,不应对其进行轻易地变更,以防止目标成本的管理出现偏差。

(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在进行成本管理目标的确定时,应当始终以市场需求作为导向进行成本管理核心目标的制定。对于企业来说,在进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其重点应当放在对经济效益的获取上,以为企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就使得企业在落实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应始终以市场需求为核心导向,通过对市场运行情况的深入分析,把握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规律,以此完成对成本管理目标的确定[2]。而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当结合市场发展的情况,将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额外成本考虑在内,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成本目标管理的实施,同时要配合开展考核与监督工作,实现对目标成本管理核心内容制定的科学引导。

(三)正确认识成本管理

目标成本管理在落实的过程中,其整体效果往往会受到企业领导与员工意识的影响。为此,就要实现企业内部全体人员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准确认真,并了解成本管理的落实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推动作用,从而以此为基础来对成本管理控制过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落实,实现成本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而在对不同部门与不同岗位进行成本控制制度的强化与落实的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都能够对自身工作中的目标与职责进行明确,以令目标成本管理的相关内容可以实现与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以某企业为例,其在进行企业氛围以及运行机制的构建过程中,为了实现对员工成本控制意识的强化,而定期展开了业务培训与工作分析总结活动,通过对目标成本管理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来保障目标成本管理的落实效果,为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展开提供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在进行成本预测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在进行目标成本管理时,与其相关的内容在整体上的表现往往较为复杂,这就使得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基于对海量数据信息的合理运用,在对市场以及用户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后,实现对目标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与健全,从而为后续目标成本管理的展开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而且信息系统建设优势的发挥,能够让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的运营状态,并配合财务核算工作的强化,使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均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相应的成本与效益数据,提升成本预估的准确性,从而使目标成本预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可以使企业的竞争优势得到大幅度提高,充分发挥目标成本管理的功能,保障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对现代信息化技术以及数据采集装置的运用,可以使企业在目标成本信息管理过程中更好地完成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产品设计、生产管理、等各个细节内容,并通过对信息数据的准确收集,配合分类与整理工作的展开,实现对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的灵活运用,让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目标制定的过程中,保障管理活动的可行性与科学性。

(五)基于考核加强协作

为了使目标成本管理的效用得到充分发挥,就需要企业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保障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合理性,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管理整体方案的推进。为此,就需要基于目标成本管理来完成对奖惩标准的制定,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切实可行的监督与考核机制,以此来使人事管理的相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并执行相应的管理模式,使目标成本管理与考核制度之间相互配合,实现企业的经济管理效果。同时,在目标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在面对部门交叉管理的问题时需要根据当前企业的具体状态以及具体需求,来实现对管理的规范化,并完成对指标内容的调控与趋势化整合,进一步提升员工之间的默契程度,从而高效实施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内容。如此一来,便可以实现由上至下的成本管理,从而使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企业的运营提供良好的氛围。

四、结语

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法的运用对于实现企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就要通过管理制度的科学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正确认识成本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措施,来保障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宁秀君,段树红.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运用探究[J].中外企业家,2020(13):51.

[2]刘喜佳,张家瑞.浅析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J].现代营销(信息版),2020(04):107-108.

作者:邵禾欣 单位:兰州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