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维护我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全乡集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科学研判全乡消防安全形势,坚持预防为先,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乡成立由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消防安全的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统一指挥调度。

三、工作重点

根据文件要求,各分管领导、站所、村庄等按照分工,因地制宜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将火灾隐患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领域列为整治对象,实现全乡不发生较大火灾事故,严防有影响火灾事故。

(一)加强防疫场所消防安全监督指导。各村要全面摸清辖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医学观察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底数情况,逐家建立台账。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值班值守、消防设施运行、用火用电管理等情况,督促场所负责人抓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海上交通检查:对全乡客运船、作业渔船、码头吊、海上渔业进行大检查;企事业安全生产检查:对全乡经营性企事业单位、建筑施工地、学校进行大检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检查:对全乡旅游景点、道路交通安全进行检查;对宾馆、KTV、老旧民房、三合一场所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

(三)大力推广应用消防新技术。推动远程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建设和安装应用。在居民住宅等建筑和场所建议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

(四)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加快建立“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安全网格员、农村社区警务助理等多元化力量组成的社会消防宣传队伍。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行业部门负责人、村“两委”负责人、网格员和企业消防安全人员等人群的消防培训,培养更多的消防安全“明白人”和专业人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政治一线,全力推动此次集中行动的顺利进行。

(二)明确职责,严肃追责。各村、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做到底数、台账清楚,排查政治到位。对工作敷衍、排查不细、隐患整治不到位的,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责问责。

(三)上报总结,强化考核。各村、单位在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要全面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措施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