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会计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

成本管理会计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

摘要:本文简要阐述成本管理会计内涵与成本管理会计的管理方法特征,分析茶企经济效益在提升过程中,所会遇到的影响因素有哪些,以及成本管理会计所能对其产生的影响包含哪些,探索在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我国大多数茶企内部成本管理模式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然后以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成本管理会计在茶企内部成本管理体系中的有效落实为目的,分别为其提供三点有效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管理会计;茶企;经济效益

引言

成本管理会计模式的全新推出,对我国茶企内部成本管理提出新挑战的同时,也为其经济效益提升带来新机遇、新途径。所以,应如何有效应对成本管理会计这一新挑战,把握住这一发展新机遇,稳步推进茶企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是文章重点研究的内容。

1成本管理会计内涵与管理方法特征概述

1.1成本管理会计内涵

所谓成本管理会计,指的是结合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与现代管理会计,衍生而成的一种新型企业管理模式。成本管理会计的形成与践行,不仅有效突破传统管理会计存在的局限性问题,实现现代管理会计脱胎于成本核算,还促使成本核算与现代管理会计两者的融合更加完善、更加统一,更能凸显其自身存在的应用价值与意义。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的融合发展已是必然趋势,而推动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合并发展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有效应用,是以成本会计为基础,建立在拓宽原有成本会计预测、决策等职能范畴的基础上,利用成本会计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等进行有效分析、决策、规划和部署,以此来实现提高管理会计应用价值与实用性。成本管理会计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对其地位理论界定都是存在一定模糊性的,理论界的诸多学者甚至认为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存在同质性关系,并将现代成本会计称之为“管理会计”。所以,成本管理会计的发展,势在必行。

1.2成本管理会计方法特征

与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相比,成本管理会计作为现代茶企经营发展的全新成本管理思路与方法,将其应用于茶企成本管理决策中,更具现实意义与应用价值。成本管理会计的方法特征,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方面是可以针对推进茶企的长远发展,合理制定成本管理思路与管理决策,具有较高的长远性与未来性特征,可决定着茶企是否具有能够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成本管理方法与管理体系。一方面是实现茶企展开全面生产管理手段、模式的重要决定因素,在茶企全面生产管理中应用成本管理会计,可有效将其贯穿于茶企全面经营管理内容当中,促使茶企的成本管理更具全面特性。另一方面则是以客户需求为具体导向,将茶企成本管理充分融入市场的导向性特征。该特征的体现,可以有助于实现茶企结合市场实际需求,对其自身成本进行合理把控,保证茶企产品利润。然后再通过设置系统化的目标成本,来保证茶企有效进行内部成本管理与经营。由此可见,成本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与传统成本管理方法相比,更具应用价值与优势。

2茶企经济效益提升与成本管理会计对其产生的影响解析

2.1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影响因素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茶企作为包涵我国历史悠久茶文化,并担任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的重要企业,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一直保持在持续提升的状态。而影响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主要因素,普遍源自于多方面。一是茶文化的影响因素。因为茶文化作为茶企的灵魂所在,其存在的价值不仅是为让人们通过品茶来达到解渴的目的,更是为让人们通过品茶、茶礼、敬茶等饮茶活动,来了解茶文化元素与茶精神,从而释放自身生活压力,提高人们的精神享受。孤儿茶文化便成为直接影响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不同茶企内含的不同茶文化元素,将会直接影响其自身经济效益获取的程度。二是成本管理方面存在的影响因素。因为成本管理直接决定着茶企能否正常运营,并在运营发展期间,是否能够获得与消耗成本成正比的经济效益,以及是否能够降低茶企成本的消耗率等等。三是茶企产品销售成本方面存在的影响因素。体现在国内茶企在经营发展期间,若是仅将重心放在茶叶成本,而忽略对茶叶运输、包装、人员销售等方面的成本,那么便会直接造成茶企成本产生极为严重的额外支出问题,对茶企产品的后期销售环节,造成极高的不良影响。由此可以看出,若想实现在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提升茶企经济效益,就必须要重视这三方面影响因素,才可达到预期效果。

2.2成本管理会计对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影响

若想实现茶企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就必须以管理茶企自身成本为基础,设置科学、合理且有效的成本管理会计体系与模式。并明确要求茶企内部所有管理实践,都需要充分考虑到基础分成本,终是成本管理会计在茶企内部建立的重要性,才可确保茶企内部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科学性与有效性。成本管理会计之所以能够带动茶企整体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主要是因为成本管理会计与传统成本核算与现代管理会计相比,更能够为茶企未来的长远发展、成本支出等明确方向。在新时期发展背景下,虽然国内茶企的成本管理已得到多方面优化,并在优化过程中,稳步推进茶企走向国际化发展,但与成本管理会计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阻碍其应用成效的发挥。而与之相反,成本管理会计在茶企中的践行,不仅可有助缩减茶企经营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浪费,促使茶企能够将这些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到更加合理的运营环节当中,比如茶文化的延伸与创新,企业精神文化的推广与塑造等等。都可为茶企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3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我国茶企成本管理现存问题探究

3.1成本管理方法陈旧、单一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发现我国茶企经营发展始终存在规模小、产业链不成熟、地域性强以及经营规模参差不齐等问题,严重影响茶企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而造成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些茶企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往往仅重视对茶叶加工、生产、包装等环节,而忽略成本管理,对成本管理的重视不足。所以便导致这部分茶企内部的成本管理理念、方法等,因长期被忽视而难以获得及时、有效的更新与改革,始终停留在遗忘传统、单一的成本核算模式上,与现代茶企发展需求不匹配。同时,还有一部分茶企成本管理会计人员对于成本管理的范围认识不清,开展成本管理的目的认知也尚未明确,故而便导致茶企成本管理的践行,存在模糊、漏洞等问题,难以发挥其真正作用。另外,部分茶企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常常会因受个别因素所影响,导致成本管理受企业内部局限性因素影响,而无法发挥其真正功效,故而便导致一些茶企经营生产以及销售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技术人员技能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严重影响茶企的健康持续发展。

3.2茶企工作人员工作激情不足

茶企工作人员工作激情不足,工作氛围始终处于低沉状态,是目前我国大多数茶企比较常见的现象。而造成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国内大多数茶企,内部所建设的激励与奖惩机制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缺陷,比如激励机制与茶企员工实际需求不符、难以满足员工现实需要;奖惩机制中的奖励力度要低于惩罚力度,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间接性的导致一些茶企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热情,在工作中也通常是为赚钱而努力工作,并非是想获得更好发展或是热爱这项工作而努力工作。所以这些员工在面对上级下达的成本管理会计新任务时,通常会因缺乏工作积极性,或是秉承着听从上级领导指挥而按部就班的实施工作内容,缺乏融入自身工作意见与见解,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普遍较低。故而便导致茶企成本管理会计体制的建设,缺乏创新性,与实际成本核算工作融合度不高,成效偏低,进而导致茶企成本管理工作效率下降。

4基于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策略研究

4.1整合茶企经营成本,合理分配成本管理内容

基于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首先应加强对成本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重新审视成本管理会计,在茶企经济效益提升与整合茶企经营中,所能发挥出的重要作用。然后再从多方面、多角度来思考目前茶企内部成本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管理制度以及管理体系等多方面,尚存在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其不足之处进行有效解决与调整,以此确保茶企内部建设的成本管理会计,是符合其自身发展的,且万无一失可有效推进茶企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的。其次,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相关茶企还可通过了解现有成本管理体系的应用价值与优势,将其充分挖掘出来,与全新的成本管理会计进行有机结合,并展开合理分配,以获得更高经济效益。此外,茶企在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提升自身经济效益,需要以成本管理会计为中心,注重对成本进行多方面、科学、合理的分配,比如将企业运营成本大多数分配到茶文化宣传、弘扬、传承和茶叶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展、开拓等等。并且要最大化降低在这些经营过程中,所能够产生的茶叶运输、人工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成本,尽量避免茶企出现太大的成本消耗。

4.2加强茶企员工培训,提高内部人员成本管理会计意识

首先,茶企应明确认识到所想实现成本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管理体系中的践行,就必须要注重对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来加强茶企内部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激发其工作热情。在此过程中,相关茶企可通过定期组织带领成本管理会计人员,到其他大规模茶企、国际化茶企中参与进修、培训和见习,通过到国内大规模茶企中参与培训,来开阔茶企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的视野,丰富其成本管理经验,打开其管理思路,确保成本管理会计人员能够时刻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方式来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其次,还可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方法,来加强成本管理会计人员对这份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成本管理会计人员清晰地了解到,成本管理不仅有助于提高茶企经济效益,还可为茶企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一来,便会让成本管理会计人员更专业、更认真地进行对茶企内部成本管理的控制。此外,还可通过针对茶企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的现实需求,来适当调整企业内部奖惩与激励机制,提高奖惩比例,以高薪、高待遇、高职位、高福利等方式,吸引成本管理会计人员眼球,提高其工作积极性,激发其参与成本管理控制的热情和动力。并保证茶企内部成本管理会计人员能够时刻在工作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出现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4.3创新成本管理会计手段,完善成本预警、管理机制

首先,相关茶企可通过进一步转变传统成本管理理念,突破原有成本管理目光局限性问题,结合时展形势与发展成果,充分利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技术、新设备,如网络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设备设施等等,来创新茶企成本管理会计手段,进一步实现成本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化发展。其次,为保证茶企成本管理会计工作的有序开展,还可通过成立专门的成本管理机构,以规范化的规章制度有序开展各项成本管理工作,确保成本管理会计工作的权威性与规范性。然后,建立此基础上,构建完善的成本预警、管理机制,对企业内部风险进行有效规避的同时,对竞争对手的重要经济活动开展,进行及时警示,有效提高茶企获取信息数据的时效性与及时性,确保其能够在获取消息的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对策,有助于提高茶企自身市场竞争力。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展背景下,以成本管理会计为基准,重构茶企内部成本管理体制,对于提高茶企经济效益,促进茶企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相关茶企应明确认识到这一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改革传统茶企内部成本管理模式,积极融入现代化成本管理会计模式,以期提高自身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稳步推进茶企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双伶.试论煤化工企业如何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经济效益[J].财经界(学术版),2019(23):166-167.

[2]郝雪.煤层气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模式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9.

[3]陈娟.基于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分析[J].福建茶叶,2018(10):76.

[4]郑开焰.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1):82-83.

[5]韩馥谦.ERP条件下的成本管理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0.

[6]刘俊茹.从企业组织的历史变迁中看成本管理模式的演进[C].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会计系.当代管理会计新发展——第五届会计与财务问题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上).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会计系: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05:375-383.

作者:杨平华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