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全面成本管理探析

企业全面成本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逐渐加快,企业取得了越加优秀的成绩也展现了不俗的创新能力,但市场环境也更加复杂,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为了加强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各个企业纷纷在成本控制管理上做足工作,希望优化成本来增加利润,增强市场占有率。本文针对企业分析成本管理控制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对如何进行成本管理提出了一些改善的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全面成本管;企业研究

一、全面成本管理

(一)全面成本管理概念

全面成本管理是一种全面有效的成本管理模式,将成本的精益管理作为整个工作的核心和重点,通过成本费用的每一个环节来监督资金的使用和流动,减少资金运转过程中的浪费,从而提升企业的利润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建立起完善的全面成本管理模式能够帮助企业构建一个合理、有序的财务管理体系,帮助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帮助企业有效减低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以及风险造成的损失,保证整个企业按照战略规划有效运转。因此,进行全面成本管理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十分关键。

(二)全面成本管理的意义

市场环境的日益复杂多元,影响企业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多,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利润率,必须要做好成本管理,对成本进行提前规划和管控。首先,全面成本管理最明显的意义就是减少企业开支浪费,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最终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全面成本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时对每一个部门的经营生产特点进行分析,结合历史经验和科学模式来对其成本支出进行合理化核算,对该部门的支出费用进行预算约束,将企业的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且监督成本费用的使用过程,减少企业的资金滥用和贪污挪用现象,有效地避免了财务风险的发生。其次,全面成本管理的开展能够优化企业的生存环境,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保证企业的合理竞争和优胜劣汰的机制。企业通过全面成本管理能够调节企业的经济杠杆,费用支出的减少来降低经营成本,实现企业的健康良性循环发展。

二、企业在全面成本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缺乏全面成本管理意识

现代企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往往会向不同的领域和地域进行扩张,但是现代企业需要整体化的经营管理,才能实现整个企业集团的利润前景,十分需要全面成本管理来进行整体的成本管控。但是我国很多企业领导层对全面成本管理的关注度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缺乏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造成企业的资金浪费和分配不均等问题。

(二)缺乏完善的全面成本管理监督体系

若想实现企业完善的成本控制,单单具备成本管控方案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加强成本管理方案的执行和外部监督。制度的完善不能只依靠员工的内部努力,必须健全专门的监督体系,进行相关工作的制约和约束,才能保障制度实施的有效性。但是我国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监管这块严重忽视,很多制度规章在没有监管的约束下往往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出其实质作用,影响了成本规划过程中财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其次,很多企业在监管部门的设立上没有独立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具有人情往来,在进行成本管理审核时往往会出现“人情审计”的现象,没有真正将监督管理的审核作用发挥出来,管理层也无法得到真实的反馈,直接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也无法控制企业成本的费用支出,达到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获取利润的目的。

三、企业完善全面成本管理的建议措施

(一)企业整体树立全面成本管理理念

我国整体市场经济能力的增强,越发要求各类企业都进行全面的成本管理来实现资金的有效管控。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经营既涉及了工业的生产,也涉及到对外贸易的开展,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协调是一个重要的关注环节。全面成本管理具有全面性和整体性,其不仅仅关注企业生产销售部门的成本费用,也关注贸易部门的收支问题,从整个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进行成本的管控,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和谐稳定和共同发展,完全避免各个部门之间的偏差和倾斜。我国企业必须在发展过程中树立其全面成本管理的观念意识,并推动整体企业员工思想的与时俱进,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二)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综合技能和素质

许多企业只设置了财务部门来进行整个企业的财务活动的管理,而成本管理只是作为企业财务活动管理的一环,并没有设置专业的管理人员和专门的部门机构。实际上,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深刻的意义,因此需要专业的成本管理人员来进行成本管理工作。企业要注重企业成本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帮助其实现专业技能的完善,并且确保各个部门和管理人员权责分明、各司其职,保证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构建完善的全面成本管理体系

企业要想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降低整体企业的成本费用水平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全面成本管理体系。首先,企业要在内部设置专门的业务部门和管理人员,将全面成本管理的流程和制度规范化、系统化。其次,成本管理人员要时刻关注企业成本费用的变化,监督管理资金使用的流程和程序,不要偏离制度规章进行成本预算操作,拒绝部门之间的内部交易和人情化管理,严格成本审核的步骤,保证企业资源的合理有效分配。最后要加强企业成本的外部审计核查能力,对企业的成本管理控制实施第三方监管,保证成本费用管理的真实性、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朱军伟.新行业初期生产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9(8).

[2]王微,闫国东.成本性态分析在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9(9).

作者:徐小燕 单位:宁波斯蒂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