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质量管理探讨

园林工程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近几年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环境问题开始加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显得更加的重要。为更好地改善现在的生态环境,我国开始进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在现代园林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质量的管控工作非常重要,针对该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探讨,希望可以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wt出贡献。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严竣,我国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给予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可持续战略提出后,人们更是对生态环境建设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园林工程在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改善我国的环境质量,为了发展园林绿化建设,首先就要重视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只有对施工质量给予充分的重视,并在园林建设各个方面将施工质量管理落到实处,才能够有效地保障园林工程的顺利进行。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概念

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就是在进行园林施工的过程中,首先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然后按照相关的规定、标准进行园林工程的施工,从而有效地保障施工的质量。园林的施工管理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一是园林施工管理首先要对整体进行管理,保障园林施工的绿化水平,使其能够有效地改善现在的生态环境;二是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角度,园林工程的建设必须保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园林工程的有效性;三是对于园林工程中的植被来说,要在施工的过程中,有效保证植被的成活率。园林工程的建设可以有效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充分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

2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的内涵

园林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对质量的保障,是其中的关键性问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指的是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产品的性能,主要表现在可靠性、安全性、科学性、寿命以及经济性等多个方面。园林工程质量主要就是体现在工程产品在实际的应用当中是否能够满足实际的需求,对于我国的园林工程质量来说,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的规范要求,并严格按照规定施工,才能够有效地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园林工程的质量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2.1园林工程项目实体质量

园林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并非是只有一个单一的整体项目,而是由分项工程、分部工程以及单项工程共同组成的,这使得园林工程项目能够在实施的过程中划分更为细致,工作也更加易于进行。并且,在园林工程的每一个项目当中,都包含了多个项目工序,而这些工序都充分影响着项目的质量,只有充分保证每一项工序能够顺利进行,才能够保证整体施工的质量。

2.2功能和使用价值

对于园林工程建设来说,功能和实用价值是其中重要的方面,只有充分保证园林工程建设的功能和使用价值,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园林工程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价值。园林的工程和使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可靠性、有效性、外观审美功能以及园林的经济效益等多个方面。另外,就现在的园林建设来说,往往是在城市园区内种植的,因此,园林的种植就需要在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局面。

2.3工程质量

工程质量主要是为了保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以及项目工程各个环节的完成水平而指定的质量要求。工程质量在实际施工中各个环节的工程质量、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等都要进行全面的要求,保证施工工程在管理工作、技术工作、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能够有效地保证工程质量。另外,对于工程质量的评定来说,并不是仅仅在施工完成后进行工程质量的检验,用检验结果来评定的,而是需要园林建设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都要时刻保证按照施工的要求严格的进行施工工程的管理,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整个施工工程的质量。

3园林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3.1对质量管理中的相关概论了解不充分

在现代的园林工程的建设当中,不仅仅是植物的种植,还包括着对整个园林的规划、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养护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但是,人们对质量管理中各个方面的内容了解并不充分,这使得园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另外,园林工程的质量管理还涉及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如果工作人员对质量管理工作了解不够充分,那么就无法有效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

3.2非专业人员与机构管理

由于人们对于园林工程建设的认识不完善,且目前部分园林建设都是临时组建的工程项目施工小组,施工人员往往并非专业人员,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同时又是临时成立的,无法有效保障施工工程的质量,造成部分园林工程建设质量低下。

3.3园林施工工程的监督管理不健全

随着现在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园林工程建设也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就我国现在的园林工程建设来说,还存在着监督管理不完善的情况,缺乏规范的标准进行监督管理,使得质量监管的力度下降,阻碍园林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4提升园林工程质量管理的方法

4.1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

在现代的园林工程建设当中,为不断促进园林工程建设,首先就应当不断地提升园林建设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一要选用专业的园林建设人员进行园林工程管理,保障园林建设工程;二要对现有的园林工程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保证他们的专业水平能够达到园林建设的要求。

4.2制定相应的工程质量法律法规

在现代的园林工程建设当中,还缺乏相应的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这使得在进行园林建设时缺乏有效的依据,因此,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当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园林工程的有效地进行。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环境的关注程度在不断提升,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适应现在人民的要求,就要充分保证园林工程的质量,加强园林工程的质量控制管理,保障园林工程的顺利进行,从而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金德钧,等.施工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2]霍艳梅,肖久利.加强园林绿化施工项目管理[J].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2007(6)

[3]张庆臣,李庆军,王福玉.浅谈园林绿化种植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J].科技咨询导报,2007(9)

[4]赵大为.城市绿化中的几种误区[J].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报,2004年,增刊

[5]谢广锋.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控制与关键技术探讨[J].防护林科技,2009(6)

作者:宋伟 单位:寿光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