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益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

精益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经济的增长,现阶段企业管理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企业成本管理,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开展企业成本的优化管理。多数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基于精益化视角下积极引进适合、先进的成本管理技术,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体制,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了分析精益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措施,笔者针对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精益视角;企业;成本管理

精益化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模式主要是指在常规的成本控制、保证有关成本管理环节的基础上实现最大限度上投入成本、时间消耗方面的支出,最大程度上实现收益最大化的创新管理模式,有效减少企业需要承担的不可再生资源的投入,促进企业成本管理效率及管理质量的提高,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维护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1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现阶段的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完善的企业生产成本管理:大多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习惯于最大程度上将生产成本压低,以此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管理方面的不成熟及不完善经常出现原料浪费、生产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等问题。第二,不健全的采购成本管理方式:一定程度上来说,企业产品的销售价格直接受到企业采购成本的影响,不完善及不健全的企业采购成本管理主要表现为供应商采购的加工材料成本高、采购数量过多等现象,主要表现为大量产品囤积或停止销售的现象,且大多数采购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采购过程中存在较大的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1]。第三,物流成本管理的缺失: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的主要目标为尽可能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控制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物流成本管理主要包括运输、暂存及管理等方面的成本,但在运输过程中经常出现运输不及时、信息准确性不高及成本较高等问题。因此,有效的基于精益视角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2精益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2.1结合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的成本管理规划目标

在精益化视角下实施企业成本管理的首要任务为企业成本规划,主要是由于企业成本规划影响着企业市场竞争力,在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及发展方向确定针对性的、基于精益化视角下的成本规划能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管理问题解决,提升各个部门的协同意识,促进企业整体发展及进步[2]。结合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成本规划后能充分协调企业各个部门的作用及功能,共同针对企业成本管理、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决,完善企业发展过程中成本控制计划,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先进性及经济性。

2.2培养企业各个部门员工、管理人员的精益化成本管理意识

在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应重视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员工、管理人员灌输精益化成本管理的理念,要求企业全院参与进成本管理过程中去,将企业成本管理与企业各个部门的绩效考核相挂钩,促进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人员积极参与,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节约成本,减少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在企业内部向员工灌输成本管理意识旨在引导全体员工知晓如何为实现成本精益化管理作出自己的努力及贡献,提高企业各部门员工的配合度,引导企业员工为了企业的发展共同努力及前进,提高企业的凝聚力[3]。企业在提升员工成本管理意识的过程中应转变传统管理理念,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发展方向及发展需求等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适合的成本管理理念,采用适合自身发展的、先进的信息管理方式,在精益化视角下定期更新企业成本管理系统及设备,构建企业内部的信息共享平台,将采购、生产及经营等方面的成本管理进行透明化、公开化,实现各个部门的资源信息共享,为企业建立企业成本管理组织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精益化成本管理过程中应建立一支“精益化成本管理”考察小组,在企业内部每个部门内随机选取一名员工组成,对各个部门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最大程度上控制资金浪费现象的出现。

2.3开展企业成本分析及成本考核的全面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在精益化视角下开展成本管理应紧密联系成本预测、成本分析及成本控制等工作内容,及时考核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流程管理,对成本控制计划的实施效果进行检验及考察。企业在进行成本分析及考核过程中应采用“责任制”、“划小核算单位”等方式开展考核工作,针对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成效较高(不影响企业生产、质量及经营发展基础上)的部门及管理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合理对成本控制的考核内容进行制定。向企业管理人员提交相应的各个部门成本管理考核结果,方便企业管理人员结合成本管理的成效及问题作出相应管理方面的调整及优化[4]。

3结语

在精益视角下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发展需求及发展方向等通过实施结合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的成本管理规划目标、培养企业各个部门员工、管理人员的精益化成本管理意识及开展企业成本分析及成本考核的全面管理等多元化的成本管理措施最大程度上减少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向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谢莉芬.试论精益管理视角下企业的精益成本核算[J].现代企业文化,2016,15(26):110-110.

[2]刘广玉.增长管理视角下的中小企业精益成本管理[J].决策与信息旬刊,2016,23(9):96-96.

[3]袁冰.价值链视角下企业精益化成本管理研讨[J].知识经济,2017,05(13):77-77.

[4]卫艳.论精益会计体系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实施[J].北方经贸,2017,33(9):74-75.

作者:叶文进 单位:浙江中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