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房产成本管理的治理方案

探徽房产成本管理的治理方案

1、房地产开发公司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资金,正是确保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得以顺利并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因此就需要针对有关的开发项目具体内容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规划,从而就可以保证该开发项目的有序推进。然而在现阶段,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关企业对一些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并不够重视,通常对全部成本具有一定的规划与预测,然而并没有对使用资金进行详细地规划或是资金使用的计划编制欠缺科学性与合理性。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资金规划并没有起到很强的指导性作用,因此项目资金的使用计划变动了比较大的变动时,就会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初成本产生影响,最终也将给企业本身的正常经营带来比较大的阻碍和风险。

2、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成本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2.1需要形成动态的成本管理体制

对于现阶段我国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就应当贯穿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的每一个环节,需要大力加强成本管理也就是需要对其中每一个环节的成本实时掌握,与此同时还需要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解决与处理,需要尽量形成一个全过程的动态化管理机制。第一点,应该在房地产开发的相关项目中,首先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目标成本,之后相关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就需要根据既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实际的市场情况而制定出具体目标成本,这样一来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的每一个环节中就能够及时、有效地掌握好动态成本以及与目标成本之间的联系,确保企业本身的综合成本一直处于目标成本的范围之内。第二点,大力加强对于项目实行过程中的动态成本研究以及归纳,并且再将目标成本当做是成本管理的根本以及参照,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目中的各个成本按照有关的标准进行分析和研究,然后再把已经发生的成本和目标成本进行分析与对比,找出之间存在的差距,最终及时地提示给企业内部有关的业务部门运用措施进行项目成本的管理和调整。

2.2大力加强项目的合同管理

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合同管理,正是项目成本管理的一个关键内容,因此大力加强项目的合同管理就需要首先下列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第一,需要注重项目合同的订立。现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通常使用较多的就是以招标的方式签订合同,这是由于合同就是房地产项目中成本能够实现的根本,因此在开发项目合同的订立过程必须明确好该合同双方的责任以及权限。与此同时需要建立一套合同的范本库,在项目订立合同的同时需要使用某一些标准范本,就能够有助于保障企业自身的权益。与此同时,再依据实践中不同开发项目的具体状况来确定和补充一些特定的合同条款。第二,需要建立其项目合同台帐,对于全部合同的执行过程要进行实时管理。这其中包括:项目合同的变更、合同的索赔、合同的违约、合同内容的争议。开发项目合同的成本管理及其资金管理之间具有及其紧密的关系。这些因素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对有关项目的管理以及支付的法律根据就是合同本身。

2.3加强项目的资金管理

在现阶段,需要大力加强房地产企业中的资金管理,因为这项手段能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最终还能够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效地节省资金的成本。开发项目中的资金管理关键点就是需要制定出明确的资金预算,在这以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就需要依照有关工程的实际规模,安排该工程的施工流程,并且依照该工程的实际进度来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房地产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则需要根据该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作出有关的收支测算,进一步制定出相应的筹资规划,以确保房地产企业项目的有序实施,从而就能够彻底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多项目企业则可以运用资金集中的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地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以有效提高企业内部的资金使用效率,并且也能够降低有关资金的使用成本。

2.4建立一套信息化的管理系统

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长、信息与数据量巨大、资金的投资周期较长、不确定因素以及风险程度较高,因此需强调各个方面的资源整合能水平,建议多运用外包的形式进行项目的运营分工管理。所以,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整个运营过程中,甚至是在一个项目中不能够明确的因素也非常多。因此现阶段信息系统就强调的是制度化以及流程化,通过这些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房地产企业逐渐向着标准化的方向发展,推动企业本身建立一套经营管理体系以及规范指标体系。通过把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标准化以及管理核心流程的制度化管理,使全部项目的信息得到及时共享以及有效传递,从而就可以避免了信息孤岛现象,也避免了信息与数据的重复输入问题,所以现阶段的网络信息传递也就能够取代了传统人工传递的模式,最终实现了房地产企业中执行层、管理层以及决策层于统一的信息平台上,进行调整与协同工作的分层次应用。最终就可以实现了“数据可视化、程序透明化、操作规范化、管理集中化”的管理模式。

2.5建立项目成本管理的责任制度

房地产企业中项目的成本管理责任制度,就可以有力地保证该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得意有序进行,而目前在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需要首先依照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明确好有关工作人员的成本管理责任与管理义务,并且最终制定出合理、科学的考核标准,定期地对成本管理的结果进行研究与评估,运用有关的激励手段,确保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有围绕着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成本管理工作的三条主线和信息化的数据系统有机结合,才能够最终使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思想落实到位,从而就可以有效地解决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成本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水平。

作者:金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