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

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

【论文关键词】本钱治理公路施工企业目标

【论文摘要】近年来,公路施工项目的单价越来越低,在保证质量、工期、安全的条件下,必须通过完善本钱治理体系来实现对公路工程本钱的有效治理与控制。文章分析了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中存在的题目及形成原因,并提出了改善措施。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公路施工项目的单价越来越低,企业的利润不断降低。企业必须在保证质量、工期、安全的条件下,节约本钱投进,才能创造出满足的经济利润。实际上质量治理、进度治理、资源治理、安全治理等,无一不贯串于本钱治理进而贯串于施工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它是施工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转变新经济增长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进步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一、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的题目及成因分析

随着企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不断增强,传统计划经济治理体制使得施工企业的本钱治理不能适应多变复杂的环境要求,经常造成施工项目本钱失控而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1、本钱治理意识薄弱,竞争观念不强

由于过往依靠指令性计划下达任务的惯性影响,在竞争的市场机制下,仍有一些企业没有转变观念,上至企业领导,下到每个职工,都没有形成竞争的观念。面对新的市场竞争压力,不少企业盲目承揽任务,垫款垫资施工,缺乏市场调查和竞争对手比较,材料采购过于草率,导致大量无效本钱增加,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有的企业受“质量与本钱正相关”的定式思维束缚,习惯于按传统思想观念想题目、办事情,忽视了企业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经济组织及企业本钱治理追求极限的基本特征。

2、缺乏切实可行的本钱治理制度,制度执行情况不佳

固然,现在公路施工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大,制度化建设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对于本钱治理的规章制度并不完善,要么责任分工不明确,造成各部分相互推卸责任;要么奖罚办法不得力,难以调动项目职工对于本钱治理的积极性。有些企业由于规章制度不具有可操纵性,所以只把它当成应付检查的工具,没能起到实际效果。

3、只注重对施工过程的控制,忽视项目本钱治理整体规划

目前仍有很多施工企业缺乏整体规划的意识,对于本钱的发生和形成过程和阶段没有认真系统地进行研究,没有追根溯源,从而忽略了对本钱的有效控制,尤其是经常会忽略工程项目前期预备、项目策划以及竣工之后到保修期满这些阶段中本钱的发生,而对其本钱用度的发生自然就不能有效的治理和控制了。

4、本钱动因分析不公道,导致解决题目不到位

由于长期以来,公路施工项目在进行本钱治理活动时,只重视对直接用度的治理,如对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等的分析和控制,而对其他本钱如工期本钱、质量本钱、安全本钱等等则考虑得很少,更不用说对其原因进行分析而逐步改进了。有很多施工项目在实施本钱治理活动的过程中,只看重表面现象,而不往研究和分析其发生的根源,挖出本钱降低的潜伏因素,以至于忽略了很多隐性本钱的发生,使施工项目的本钱很难真正降下来。

5、缺乏科学有效的本钱治理方法,信息技术利用程度不够

很多施工项目并没有根据自身特点,而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本钱治理方法。不仅如此,有很多施工项目仍然沿用一些传统的、过期的本钱治理方法和手段,很多项目的本钱治理只有事后的本钱核算和简单的本钱分析,缺乏科学的事前本钱猜测和决策,缺乏严格的事中控制和事后本钱考核等等。有些施工项目本钱治理的操纵仍然是手工操纵为主,计算机的应用没有广泛推广,使得各部分基础资料的收集、传递、分析和处理不及时、不正确,从而对本钱发生和形成中存在的题目和原因不能及时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难以达到降低本钱进步效益的目的。

6、项目经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项目承包合同赏罚不兑现

目前在公路施工中普遍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职员、材料采购、分包等都由一个人说了算,由于其权力过大,缺少必要的约束,造成公司与项目经理的利益不断摩擦,往往是权力下放了,本钱反而失控,公司经济利益上不来,治理起来非常困难。另外,不少企业在项目实施前都签订了项目本钱承包合同,但在工程竣工后并未完全兑现,导致承包合同失往了严厉性,助长了一些人利用手中的采购、审批、签字等权力,为个人牟取灰色收进,这给将来的项目本钱治理带来困难。

二、强化项目本钱治理,进步企业经济效益的措施和对策

1、进步目标本钱治理意识,树立全新的本钱治理理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扩展,树立新的本钱治理理念将是搞好本钱治理工作的条件条件。首先,应树立战略本钱理念,公路施工企业应站在战略的高度上往实施本钱治理,从战略角度来熟悉、分析价值链、本钱动因题目,在许可的范围内,制定和实施项目的本钱战略,并在此过程中引导项目走向本钱最小化。其次,树立“以人为本”的本钱治理意识,培养全员本钱意识,实施全员参与的本钱治理;通过项目经理的带头作用以及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的奖励方法来调动职工本钱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建立科学的人才培训体系来挖掘职工本钱治理的潜能。再次,树立系统化的本钱治理理念,将本钱治理进行全过程治理,将项目本钱治理的重心应由内部转向外部,由侧重生产治理转向偏重经营决策治理。第四,树立科技驱动的本钱治理理念,科学时代下的施工企业本钱治理必将与施工生产、技术工艺、企业信誉等交融在一起,在改进技术,进步工艺,降低本钱消耗的同时,又通过强化本钱控制,进步经济效益来促进科技进步。

2、注重全过程本钱治理,加强事先预防与事后治理

从时间上说,全面本钱治理就是对影响公路全生命周期本钱的全过程进行治理,包括事前治理、事中治理和事后治理。首先,通过加强定额与预算,建立和健全原始记录与统计工作,建立和健全各项责任制度,认真抓好投标环节,不承揽招标价格低于本钱的工程,有效控制经营风险。通过加强标后预算,进行本钱猜测,确定项目本钱治理的目标以及选准项目经理,公道确定项目经理部的目标本钱并确定施工责任预算,实现项目本钱治理的事前治理,从源头上控制本钱。其次,通过严把材料关,进步机械设备的利用率,严把工程结算关,抓好工期、质量和安全生产,加强合同治理,避免法律风险,加强沟通治理来抓好施工阶段的本钱治理,努力降低本钱。最后,加强事后本钱分析与考核、本钱总结、本钱资料回档等工作。在工程保质期内,项目经理部应根据实际工程质量,公道预计可能发生的维修用度,并做出保修计划,以此作为保修用度的控制依据。3、引进科学治理方法,实行作业本钱治理和目标本钱治理

作业本钱法是以作业为核心,确认和计量耗用企业资源的所有作业,将耗用的资源本钱正确地计进作业然后选择本钱动因,将所有作业本钱分配给本钱计算对象(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本钱计算方法。将作业本钱法用运到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中,体现了战略本钱治理的思想,是一种全面治理的方法,系统治理的方法和动态治理的过程。目标治理是现代科学治理方法之一,将目标治理应用于本钱治理是指把本钱目标从企业目标体系中抽取出来,用它来指导、规划和控制本钱的发生和用度的支出,以达到降低本钱耗费,进步资本增值的目的。公路施工项目目标本钱治理应从工程项目中标开始,一切活动都以目标为导向,并以完成目标的程度作为评价标准,以达到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和增加效益的目的。

4、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进步本钱治理的效率

公路施工项目本钱治理涉及到本钱猜测、计划、控制、合算、分析和考核等一系列科学治理工作,这些工作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必定需要进行动态控制,要做到动态控制,就要保证信息的畅通性。仅靠人工往完成所要求的大规模数据的计算、收集和整理几乎是不可能的,进行有效控制也就成为空谈,所以必须进行信息化,使各个职能部分之间信息得以相互连接,实现网络资源高度共享和及时处理,从根本上改变业务运作时间差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的滞后状况,才能实现动态、过程项目本钱控制治理,进而使得本钱治理的动态控制得以实现。公路施工企业本钱治理信息系统应依托互联网,建立基于网络的、多方协同工作的信息系统应用体系。在企业的治理总部构建企业本钱治理信息系统,应将本钱控制思想贯串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根据项目方式的特点以及工程专业要求,灵活设置本钱控制阶段与本钱科目,各项目部、工程分包商、材料与设备供给商等授权使用,为企业构建一个不受时间与地域限制的、多方参与的全天候治理平台。

5、建立健全项目的跟踪监控制度,完善项目本钱约束机制

根据公路施工企业的特点,建立健全跟踪监控制度。应由企业纪检、审计、工程等部分组成监察大队,由企业负责人带队,每两到3个月检查审核一次,重点抓好在建、竣工、分包项目的审计,对规模大、工期长的项目实行年度或半年度和终结审计,以及项目经理调离和项目部解体审计,重点是做好经营责任与效果、经营活动正当性和财经纪律等重大题目的审计工作。在确认没有题目时,项目经理可继续任职,否则应立即撤换,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另外,搞好项目治理过程中的组织监视和职工***监视,建立并落实“重大题目集体讨论、重要工作情况通报和重大题目请示报告”的制度。坚持依靠职工群众治理好工程项目的方针,增强项目部经营治理的透明度,切实发挥职工***监视的作用。

6、建立赏罚制度,完善项目目标治理考核体系

加强对项目考核工作的组织指导,建立以项目经理为主体的目标本钱逐级负责制,层层落实,使每人都承担相应的职责,形成降低本钱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并严格执行事先制定的赏罚办法;在项目竣工时,在项目经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经本钱考核与审计检查,实际利润比目标利润高出部分按照一定比例,比如7︰3,将70%作为项目部职员的奖金,由项目经理进行分配,反之,视责任大小,给予行政处分与经济处罚,必要时追究刑事责任;所有这些赏罚,企业一定按照事先签订的项目本钱合同进行兑现,不要让职工产生信誉危机;应将考核成绩纳进干部考核档案,今后项目经理人才的聘用,项目经理择优竞争上岗均要考虑项目目标本钱治理方面的实绩,努力选派合格的人才担任项目经理。

公路施工企业要想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将直接取决于本钱治理工作的好坏,特别是工程项目本钱治理工作的成败。公路施工企业的本钱治理是一个全面的、全过程以及全员参与的治理过程,环环相扣,不能有疏忽和遗漏。企业只有按照现代本钱治理的理论,建立完善的本钱治理体系,才能成功地实现本钱治理的目标。

【参考文献】

张辉:浅谈公路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目标本钱治理.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

徐建荣:施工企业要不断创新机制实现工程项目有效治理.江苏商论,2007(6).

曲彩霞:公路施工企业实行责任本钱治理的初探.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S2).

王豫红:公路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本钱治理的几点熟悉.交通财会,2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