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方法

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方法

摘要:小学高年级学生处于身心发展逐渐向青少年过渡的重要时期,其生理心理逐渐向青少年发展,需要教师在班级管理方面适时调整方式方法,以提升班级管理的综合效率,有效应对相应出现的学生身心变化及萌动困惑,引导和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小学高年级学生处于身心发展逐渐向青少年过渡的重要时期,其生理心理逐渐向青少年发展,交织着少年天真与青少年自我个性的冲突,需要教师在班级管理方面适时调整方式方法,以提升班级管理的综合效率,有效应对相应出现的学生身心变化及萌动困惑,引导和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地成长。

一、坚持尊重理解和平等的原则

小学高年级学生独立意识逐渐增强,对一些事物有自己的想法,对教师的认可与评价有了自己的选择性,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盲目地信任与依赖。此外,他们在心智方面也逐渐成熟,希望和教师之间的交流能够处于互相尊重、相互平等状态。因此,在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要坚持尊重、理解和平等的原则,对学生日常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引导与帮助,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受尊重、被关爱,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知教师,以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实际,采取良好的方式方法,帮助学生理智地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促使学生进步。

二、构建民主和谐的班级管理模式

在传统小学班级管理中,教师“一言堂”是主要方式,这种方式不适宜对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教育引导,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现代教育理念下,需要教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做到人性化管理、科学化管理,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创新管理方法。同时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角色,一方面将自己定位为学生的引导者和服务者,全心全意为学生排忧解难,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和一系列科学的、人性化的班级管理活动,促进教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和学生身心的良好发展。

三、重视环境育人策略的运用

由于环境会对教育教学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要针对学生的综合情况,积极构建育人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进步、成长。一是校园环境,这是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环境,教师要从创建校园环境的点滴事情做起,如在适当位置设置标语,一方面可以提醒学生,另一方面还可以让学生在正能量标语影响下主动自律。二是构建班级管理的人文环境,倡导班级民主管理,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学生的责任感,共同推进班级建设。另外,还要针对班级实际情况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保证学生在良好的班级环境中激发学习兴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四、与家庭教育相互补充

在开展班级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家庭教育的互补作用,因为家庭作为学生赖以生存的重要场所,对他们的性格形成及个性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一方面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便于针对性实施教育教学;另一方面将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反馈给家长,便于家长有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如定期召开家长会、进行家访等。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为学生带来良好的生活、学习、成长环境。在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工作中,还需要教师结合班级及学生情况加强和创新制度化管理,将那些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原则、方法形成规章制度,并将其运用到日常管理中,促进教育教学效率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关淑敏 单位:湟中县鲁沙尔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