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班级管理工作思路

高职班级管理工作思路

摘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培养高职人才的摇篮,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全面提升高职学生核心竞争力。本文立足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的竞争力,深入研究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营造和谐、协作的学习环境。以本校计算机专业的嵌入式班级为例,本文详细讨论、实践了以就业为核心的班级管理工作。

关键词:项目组长;核心竞争力;应用型人才

1引言

高职院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实践动手能力,尤其是本学院所在地位于长三角苏锡常几何中心地带,经济总量连年位居江苏省县(市)之冠。本校的软件技术专业依托于江阴及周边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主要适应和服务于江阴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小型软件相关企业发展需要,继承和发展学校“现代班组长”人才培养理念,明确提出“立足地方,面向中小型软件企业等,培养具有‘项目组长’潜质的高素质的软件与服务外包技术技能型人才”。结合软件专业学生的特点,本文深入研究、实践了以就业为核心,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的一系列的班主任工作。

2深入了解学生,制定个人化的发展计划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学生的兴趣点与将来的职业相契合时,才会激发无限的热情,通过努力奋斗,收获成功的喜悦。对于刚刚从高中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这一阶段班主任工作的重点是引导学生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另外可以通过网络、走访企业、在职人员讲座等多元化的渠道,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工作岗位、就业前景等。在实践中发现校友讲座,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能够收到理想的效果,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班主任工作。

2.1开展认识自己、发现兴趣主题

班会班会课是班主任与学生沟通、了解本班学生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刚刚踏入高校大门的一年级新生,班主任的首要工作是尽早发现学生的兴趣,深入认识本班的每一位同学,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实践证明,这一阶段的工作开展得越早,效果越好。在班会课上,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让学生深入认识自己,静静地思考自己的长处与不足。班会课上,让学生自我剖析自己,写下自己的优、缺点,这里强调的一点是一定要让学生写下自己的优、缺点,一定要记录下当时的想法。采用这种方式,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班36人基本做到人人有事可做,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后的社团活动中,都改掉了以往无事可做的状态。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对于学生的优点,要积极鼓励,发扬光大,争取做到带动、影响其他同学;对于学生的缺点,循序渐进,抓住时机适当地给予个别纠正。针对班级学生都是90后特点,他们都比较敏感,不喜欢让别人知道他的内心,在班会课的设计中,按照避重就轻的原则,方式上采用以学生参与为辅、班主任设计为主的方式,采用大家容易接受的班会形式。

2.2多渠道深化对专业的认知度

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要尽早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了解自己将来的工作岗位、发展前景。只有对自己和专业有一个清晰认识的前提下,学生才能确定自己的目标。考虑到90后学生的特点,采用多元化、多渠道的方式引领学生认知所学的专业,充分利用网络资料,下载相关的新闻、动画、视频等资料,争取给学生一个直观的印象,有时甚至可以引导学生查阅行业人士的博客。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学生对行业人士的博客兴趣十足,但是他们并不关注其中的行业知识,关注点却集中于行业人士公司生活、业务活动等。针对学生的这些特点,邀请毕业生或者行业人士到校与本班同学进行沟通、交流,让同学们充分了解行业前景,帮助大家分析就业岗位与就业前景。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深受同学的喜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2.3制作个性化的发展计划

在充分认识自己和行业前景的前提下,利用两节主题班会课的时间,让学生基于个人的兴趣,为自己制定一个将来的发展计划,包括将来从事的岗位以及将来的职业规划。让学生写下自己的发展计划,采用自愿的形式,让学生分享自己的计划,引导同学一起讨论、分析该同学的发展计划是否合理。在班会课结束的时候,收集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并进行保存,鼓励同学们以此为目标,发展、完善自我。课后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主要目的是与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梳理思路,讨论学生制定的发展计划是否合理。评价学生的发展目标是否合理,主要是看是否符合目前人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要以就业为导向,帮助学生制定一个合理的发展目标。

3依托行业标准,全方位发展自己

大学二年级学生主要的目标是全方位发展自己,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就业做好准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发展自己,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中脱颖而出、顺利就业、完成自己目标的关键。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知识竞赛,充分利用虚拟公司的平台,采用在学中做、做中学的方法,全方位地发展自己。对于大学生来说,专业知识的“专”与“精”是就业的必要条件,大二阶段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特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突出自己的优势。在课余时间,通过微课、慕课等开放的网络课程资源,深入研究某些特定的领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学习的能力,对于有精力的同学,可以适当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拓展知识面。引导班级同学按照自己的兴趣,积极参加虚拟公司、教师工作室、竞赛团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引导学生培养团队协作和动手实践能力。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凡是在省级、部级举办的各类大赛中,喜获佳绩的同学都是对所学专业比较感兴趣的同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兴趣与所从事的事业相吻合的时候,人的潜能才能发挥出来,才能有所作为。

4营造环境,积累就业经验

大学生进入三年级,积累笔试、面试的就业经验成为重中之重,利用班会课为同学营造相对真实的招聘环境,让学生积累面试的经验。对于大三的主题班会,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组织一系列的主题班会,内容上可分为技术篇、面试篇,形式可以多样化,包括模拟招聘、视频、HR访谈等。引导学生到招聘网站,锁定自己将来从事的岗位,依据岗位需求评价自己,从中找出自己与岗位要求之间的差距,完善自己。本阶段的任务最好在大三上半学期完成,让学生清楚认识到竞争的激烈、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大三的课程基本集中在上半学期,学生们可以利用课后时间对自己进行充电,为就业做好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储备。在学生完成顶岗实践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虚拟招聘会等活动,让本班同学积累面试的经验,引导学生将自己闪光的一面展现出来,赢得HR的赞赏,从而得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组织学生观看招聘视频收效很大,视频是学生们比较愿意接受的一种形式,比单纯的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5结论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以就业为核心,开展不同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踏踏实实完成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软件四班为例,班级总人数36人,毕业后8人从事软件研发工作,6人从事软件测试工作,实现全部同学的全部就业。

参考文献

[1]袁紫燕.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班主任工作内容与载体探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2(6):50-51.

[2]王赟.以就业为导向推进职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康发展[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1:107-108.

[3]王芸,褚利民,鲁红媛.全员化全程化大学生就业指导下的班主任工作———以政法类职业院校为例[J].滁州学院学报,2011:121-124.

[4]田甜,刘菲.浅谈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学生工作[J].中国电力教育,2013:221-222.

[5]张李丽.五年制高职班主任领导行为研究[D].苏州:苏州大学,2014:33-36.

作者:苏春芳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