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举措与方法分析

小学班级管理举措与方法分析

摘要:班级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中坚环节,班级管理的效果决定着班级建设的质量,进而决定着学校的办学质量。新课改强调重视素质教育,要求改善小学班级管理方式,要求学校的班级管理更加符合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更加科学、有效。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策略分析

引言

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班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没有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就不可能有成功的教育。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既要用“爱心”拥抱学生,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用民主管理学生,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启发学生,让他们形成良好的心智,还要有效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使学校、家长、社会有效联动,共同做好小学生各方面的教育工作,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对学生的纪律要重点抓,保证良好的学习环境

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良好的纪律是重要保证。在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除了对学校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加以严格执行之外,同时还可以为本班级制定自己的纪律,对学生做出严格的要求,以确保能够正常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与活动。利用学生座谈会、班会等形式,对校级班规加以反复强调,让学生能够将其牢记于心。此外,班委会一定要积极并且主动地配合班级的管理工作,尽可能维持好班级中的生活及学习等秩序,尽量将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出来,促使师生能够在一种欢愉的心境下进行学习及工作。

2在班级建设管理上,设立目标激励机制

小学班级建设也要有长远规划和实施目标,为实现这些目标,可设定相应的激励机制,能凝聚全体同学向同一个方向努力。首先教师要设立班集体总目标,要从整体上与其他班级进行对比衡量,让学生有清晰认识,激励他们为了集体荣誉增强团队意识。其次要分配给每个人目标计划。集体荣誉的获得不是仅靠几个人就能实现的,需要全体努力。在实施过程中可采用分类管理方法,先与班干部进行谈话,共同制定措施,要班干部以身作则,以自身素养影响带动其他同学。之后再与其他同学逐一恳谈,按照每位同学不同特点为其设定不同目标。最后在总结阶段通过召开班会进行检验,对努力上进、进步明显的学生以物质、精神奖励,可让优秀学生上台讲述自己取得学习进步的方式方法,并说说自己今后的发展规划,让小学生不在荣誉中迷失自己。

3正确的思想指导,细化目标管理

班级管理是一项整体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管理,为同学服务,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笔者充分利用朝会、班队会、各种班队活动时间向学生宣讲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把长远的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目标。结合学生原有的生活方式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卫生、劳动、礼仪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办法。文明礼貌方面,借助队会开展活动,使他们学会使用文明用语,尊老爱幼,学会接受别人的爱,学会如何去关爱别人,同学之间如何友好相处。学习上,要做到读好书、写好字,算好题,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卫生方面,要求爱整洁、讲卫生、不乱扔乱丢,勤洗澡,勤洗头,做一个干干净净的孩子,拒绝零食。在劳动方面,本班则实行“包干制”负责一片,监督一片,把班级的公地、教室划分若干小块,然后让学生自主选择,教师协调,分任务公布每人负责区域,这样既达到让他们合作协调的能力,也让他们体会到自己的事情该自己干。在这种广泛的参与过程中,使学生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觉察到自己的利益所在,从而形成责任意识。

4实施分层次管理

“素质教育”的目标应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儿童教育是一项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系统工程,只有三者同步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全面积极地促进儿童发展。在实施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学生是有差异的,优、良、可、差是客观存在。在这种认识基础上,教师在管理中就要注意学生的层次,努力做到因材施教,特别是对后进生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设法激发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信心,教师耐心指导,使他们学有所待,不断进步。

5组织多种班级活动课

活动课旨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生自主活动,以获得直接经验和培养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现了新课程理念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的学习方式,有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我们可以举办融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文艺、体育和旅游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熏陶和感染,培养良好的行为规范、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活动课的形式、内容要多样化,如组织拔河比赛、开展故事会、组织学习小组等。也可以通过组织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防止消极、不利的心理产生。如开展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活动,使他们懂得遵守纪律,让他们从小就培养起良好的生活习惯。活动课要长久坚持下去,让小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使其在校园接受的德育能落实在实际应用中,并进一步拓展。

6关注学困生,做好转化工作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班级良好局面的形成与发展。我千方百计地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各种方式给予鼓励和表扬。如果发现学生有逆反情绪,我宁愿再寻找适当的机会,再寻求更好的办法,而且针对这些学困生,我要么家访,要么与家长联系,与家长交流学生的情况,共同寻找最佳的切入点来教育学生。而且每一次我都会提醒家长多给孩子一些肯定。让我感动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很欢迎我家访。由于学生处于学校和家长的双方监督下,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关爱,自信心有所增强,自我约束能力有所增强,对学习的兴趣有所增强。良好的班风促成了良好的学风的形成与发展。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形势任务在变化,教育方法也在变化,学生更在变化,班级管理的方法也应该有所变化。作为教育者的我们应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建设良好的班级风气,鼓励学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徐进.新课改理念下的小学教育管理实践与思考[J].华章,2009,(4).

[2]王萍.如何开展班级工作提高班级管理效果[J].职业,2010,(09).

作者:王洪伟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大榆树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