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班级管理要素分析

班主任班级管理要素分析

摘要:作为一线教师的班主任肩负着繁重的日常管理工作,班级管理能够体现班主任的管理水平。班级管理是系统的教育工程,在此过程中班主任要和学生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更要在班级管理中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为出发点,使学生成为合格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既要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养,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完成中职教育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就业能力。本文结合实践对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要素进行分析探究。

1以德为先,是中职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要素

教育为本,德育先行。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是重中之重。一个好的品质会让学生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影响他们的一生,所以班主任工作要从抓学生的思想教育入手。对于新入学的中职学生,首先要对他们进行校纪班规的教育,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熟悉班级的管理规范,指导学生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并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班规,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选举产生班委会,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经过建章立制,学生知道了自己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职学生,自觉遵守校纪班规。中职学生的文化课基础较差,相对的纪律也比较散漫,很多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都是问题学生,不爱学习、不思进取。班主任要以一颗宽容的心来对待他们,以一颗真诚的心去接纳他们,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适时鼓励,多表扬。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2爱护学生,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核心要素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实施教育的最佳途径,爱更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要素。如何在班主任工作中让学生体会到关爱,感觉到温暖,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在班级管理中关爱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关怀,是衡量班主任工作好坏的标准。特别是在当今的现实中,很多学生物质生活并不匮乏,但是缺少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对周围的环境和人比较冷漠。面对这样的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我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学生,爱护每一名学生,让学生时刻沐浴在爱的教育中。走近学生,多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然后才能因材施教,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在了解学生之后还要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所掌握,家长的工作性质、文化层次,只有全面了解了学生,才能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对学生实施最好的教育。

3有执行力的班干部队伍,是班级管理的保证要素

俗语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一定要有过硬的班干部队伍。班干部是班级的思想核心,是班主任工作的左膀右臂,选拔优秀学生作为班干部,为同学服务、为班级管理工作,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选拔班干部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任人唯贤。班干部要有执行力,不只是一种形式的存在。挑选责任心强、有号召力、有自我约束能力的学生成为班干部。然后班主任要进行班干部培训工作,从以下三方面入手:首先,帮助班干部建立微信,引导全班同学发现班干部身上的优点,让同学们从心里信服班干部的品质和能力;第二,知道班干部的工作方法,严格要求,使班干部在个人能力和知识储备上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纪律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各方面起到先锋示范作用,率先垂范;第三,培养班干部的团队意识,班干部之间要学会互相合作,相互配合,通过建立良好的团队意识提高执行力。以小队伍带领班级的大队伍。在班级管理中建立管理网络,层层管理,全面辐射。班干部下面有小组,每个小组由学生选举产生小组长,组长负责每个小组的管理,督促学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早上做到不迟到、放学做到不早退。在学校制度的约束下,在班级管理机制的大力配合下,班级的小组之间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意识,大家互相学习、互相监督。班级的各方面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教育家魏书生曾经说过:“学生可以管学生的,班主任不要插手。”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示,也让我在实际工作中给学生更大的管理空间,激发他们的潜能,在正确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学生回馈我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4学生有正确的学习习惯,是班级管理的关键要素

威廉詹姆斯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一个好的习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那么如何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中职班主任教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让学生了解学习的意义,明确到中职学校学习的目的,跟学生分析学习在一个人一生中的作用,以及在中职学习好坏对于未来就业的影响等等。当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之后,学习兴趣自然就浓厚了。这时候教师进一步引导,加强班级管理,在班级逐渐形成好的学习风气,适时表扬那些积极学习的学生,带动后进生。鼓励学生学习选修课程,根据自己的特长多掌握一些技能,为以后的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既有形成阶段的耳濡目染,又有巩固阶段的循序渐进。在不断的努力中,使学习习惯称为学生的一种意志品质,陪伴他的一生。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不能一意孤行,从培养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入手然后再到学习习惯的养成。从学生走入学校的那一刻起,从细节入手,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在班级管理实践工作中,班主任应把班级管理作为一个科研课题,不断钻研,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努力,特别是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以诚相待。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合格的中职毕业生,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张筱春;;“以学生为主体”做好中专班主任管理工作[J];今日科苑;2009年15期

[2]马昌飞;;班主任工作中谈话笔录的使用[J];中国德育;2010年11期

[3]哈炜;;班主任管理工作的艺术性[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1年07期

作者:王艳 单位:北方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