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班级管理新问题及对策探讨

高校班级管理新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高校学生的行为习惯以及思维方式都因受到了新媒体的影响而发生了重大转变。在新媒体时代下,高校班级的管理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并且成为了热议话题。文章将通过对新媒体给高校班级管理工作带来的有利影响和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根据高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探寻出新媒体时代下适应高校班级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新媒体时代;班级管理

一、新媒体的概念

新媒体的宽泛概念是指利用数字网络技术,将互联网络、卫星等作为传播渠道,将手机、电脑、电视等作为终端,传播信息和提供娱乐服务的一种传播形态。而它的相概念是指传统媒体如报刊、电视等经发展而昌盛的一种新媒体形态如网络、数字电视等。但总体来说新媒体主要突出的就是“新”这个字,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可以使双向的甚至是多向的,并逐渐成为了人类用来交流的平台。

二、新媒体时代给高校班级管理工作带来的有利影响

由于新媒体拥有及时性、交互性、虚拟性等特点,因此,给高校班级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有利影响。第一,开拓学生的知识面。新媒体的运用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能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从而引起高校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并给予了他们创造的空间提高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同时一些设计软件的开发和网络远程教育的开展,都对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了有利的作用;第二,陶冶学生的情操。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高校学生能及时掌握时下一些热门的信息和政治、科技、经济的发展动向,陶冶他们的情操,并且通过互动交流能拉近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高校班级的管理工作更加轻松开展。

三、新媒体时代给高校班级管理工作带来的问题

高校的班级管理工作是指辅导员依照学校制定的管理要求,利用学生的力量,对班级的学习、活动等进行组织和调控。由于新媒体中的网络运用存在一定的虚拟性,因此给高校学生的诚信方面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一部分学生认为在互不相识的网络平台上,诚信是可有可无的,使得这部分学生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都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偏移。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我国的教育模式已经从应试教育逐渐转变为素质教育,但由于各类的考试仍然存在以及高校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教师过于重视学生的成绩发展而忽略学生的心理健康的现象仍然存在,新事物和热门的信息对学生都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可能会使学生沉迷其中,多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伤害,甚至导致学业的荒废。通过新媒体的交流方式也会使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过于脱离实际,从而在心理上产生孤单、低落的消息情绪,甚至会产生抑郁等心理疾病。而一些高科技产品的相继出现,也给高校教师的班级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网络游戏的盛行,使学生沉迷其中,导致他们的作息时间不规律,时常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更有甚者会为了打游戏而做出逃课或是旷课的行为,而高科技的发展也使手机这一通讯工具更加先进,各类手机游戏、聊天APP的出现让高校的课堂呈现一种教师在前面讲的激情昂扬,学生在下面玩的热火朝天的现象,这都加大了高校班级管理工作的难度。

四、新媒体时代下高校班级管理的对策

新媒体下,高校辅导员的班级管理工作不应当任然秉持着传统管理模式的说教方式,而是应当充分去了解新媒体的特点,并结合高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特征,并充分掌握新媒体下各类新信息的探索与处理,以正确的方式促进高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明确新媒体时代下高校班级管理的目标

高校辅导员应当充分把握新媒体的及时性、交互性和虚拟性等特点,结合高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思想认知水平,解决在高校班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制定在新媒体下班级管理的目标。在新媒体下,高校班级的管理工作应当包含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指导、道德素质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而管理的目标是促进高校学生团队意识和合作意识的发展,并让高校学生能拥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事业观、爱情观等,从而使他们能法规自己的主观意识,在思想上更加的成熟、意识上更加的创新。

(二)利用新媒体的及时性向班级学生传播最新信息

新媒体时代下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及时的获取各类最新信息,并使获取的途径更加的方便快捷且多样化,不受时间康健的限制。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有网络,任何人都可以进行信息的传递,这也大大改善了传统书面信息传播方式,在时间、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消耗。通过这这一种方便快捷的信息传播方式向学生传递信息同时,也能使学生更加了解班级和校园活动的最新动向,从而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班级和校园的活动中,使班级更加具有凝聚力,方便了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利用新媒体的交互性促进高校学生和辅导员之间的交流

高校的班级管理工作应当在辅导员和学生的交流下开展,而利用新媒体的交互心可以使学生和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更加的便捷。利用新媒体作为交流的平台可以使辅导员和学生在不处于同一空间的情况下也能进行一对一或是集体之间的交流与讨论。这种班级管理的方式,使辅导员的班级管理工作与不同学生之间的个性意识相结合,促进了班级文化的和谐发展以及塑造了文明和谐的班级形象。

(四)利用多媒体的虚拟性建立高校班级中平等的师生关系

在新媒体交流互动中,人与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信息是被隐藏的,现实生活中有明确标识的个体在新媒体的交流互动中成为了无标识的主体,因此,在这一平台的交流和互动明显具有相对的平等性。在这样一个平台中,人与人之间没有尊卑之分,也没有身份差距,所有人都是交流互动过程中的主体,并且拥有同样的话语权,高校学生通过这一平台与辅导员之间也会更加平等的进行交流,使学生更加用于发表自己的对班级管理的建议,并指出其中的一些不足之处,让辅导员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能借鉴思考,使班级的管理工作能更加的完善。

(五)班级的管理工作应贴近高校学生的生活

利用新媒体开展的班级管理工作会更加的方便快捷,但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辅导关靠新媒体是远远不够的,要加强对高校学生进行的思想教育辅导,往往需要辅导员和学生之间能够有心灵上的沟通,而这就需要面对面的交流,因为文字无法正确表达人的情绪。面对面的交流辅导员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了解学生的情绪,而学生也能通过观察辅导员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感受辅导员对自己的关心,在很大程度上使辅导员和学生之间更加的亲近,这是文字交流不能完全做到的。因此,高校的辅导员除了利用新媒体开展班级的管理工作之外,还应当更加的贴近高校学生平时的生活,充分感受他们心理活动并了解他们的思维动向,使班级的管理工作更加的人性化。

【参考文献】

[1]姚篮.新媒体时代城镇初中班级管理的对策[J].教学与管理.2015(28).

[2]姚晓辉.谈网络时代大学生班级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报业.2011(20).

[3]葛佳佳.新媒体下高校班级学生干部团队的建设[J].学理论.2015(20).

[4]孔超;李宝研;彭萍.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班集体建设的思考[J].中国冶金教育.2015(05).

作者:杨诗湘 杨清清 单位:重庆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