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信公众平台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微信公众平台在班级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微信时代,微信公众平台的应用是一种趋势。班级作为一个连接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中间环节,通过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方式可以革新互通交流模式,对于学校管理而言,依托对班级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和数据分析,再加入一定的督促和奖惩措施,可以做到动态把握班级情况,并可以实现对班级管理量化的可能。

关键词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学校管理

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的普及下,2011年腾讯公司为智能终端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经过3年发展,催生了微信时代。微信公众平台以其便捷、丰富、乐享的特征迅速成为“小群体”互通交流的重要模式,班级作为一个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集体,通过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可以革新互通交流模式。对学校管理而言,班级微信公众平台是非常便捷和有效的,学校可以通过积极互动和有效管控对班级及与班级相关联的教师、学生、家长进行有效管理。

一、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申请与维护

1.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申请

(1)微信公众号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类型,订阅号每天可以推送一条消息,而服务号则一个月推送一条消息,因此,班级微信公众号最好是订阅号。

(2)申请班级微信公众号需要一台联网的电脑,在申请前,申请人要事先准备好一张手持身份证的正面免冠照片,照片中双手持身份证时不能遮掩到身份证中信息,身份证正面对外,放于下巴下方位置,用像素高的手机拍摄即可,照片大小不超过2M,照片大小可用照片处理器进行大小处理,比较常用的照片处理软件有:美图秀秀、光影魔术手等。

(3)进入微信公众平台,可直接在百度中搜索“微信公众平台”或直接输入网址进入微信公众平台(带有“官网”标志)。点击页面右上角的“立即注册”,进入注册页面进行注册。

(4)班级微信号申请成功后,要给自己的班级上传一张图标,并注册属于班级订阅号的微信号,便于用户搜索和关注。微信号必须以字母开头,要简洁易记,能凸显班级特征为最佳。

2.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护

(1)通过审核后就可以运营班级公众微信号,这就是后期维护阶段,这个阶段是发挥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积极作用的关键环节,要发动教师、学生、家长订阅班级微信号。

(2)微信订阅号的信息需要在电脑中编辑,并与运营主体的个人微信号绑定,每次推送消息都必须进行个人微信号的确认。信息成功后,订阅用户就可以在自己的微信中看到信息,并可以进行“一对一”回复和交流。班级微信订阅号中的消息也可以分享至自己的朋友圈中。

(3)在编辑推送消息时,可以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合在一起的形式,建议每天推送的内容要图文并茂,文字切勿过多,因为文字过多不利于用户阅读,图片切勿过大,因为图片过大比较费流量。消息的题目要新颖,有创意,能吸引用户眼球。在转发常识性知识时要进行自我的解读,杜绝原文。

二、微信公众平台在班级管理中的效用

1.传统班级互通交流模式的弊端与革新

班级作为一个教学载体,与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传统班级与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互动方式主要是通知、开会、座谈、班会、活动等,过程往往比较正式、严肃,给参与者一种拘束感和约束力,缺乏真实感和生活气息,参与者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经常走形式,而且要求参与者要亲自到场才可以,组织起来也比较困难。如何有效地规避传统班级联络中的弊端,增加参与者的积极性和关注度,这就需要技术手段上的革新,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可以适应这一革新要求。

2.微信平台赋予班级管理新模式

(1)学生的参与。

学生可以通过老师给定的主题任务进行参与,通过完成任务并上传至班级微信公众平台中,由班主任审核后在公众号上推送,班级内的所有用户都可以关注并评论,实现一对多的交流。优势在于:一是可以督促责任编辑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特定任务,二是可以在交流中产生新观点,有助于创新。特定任务可以是有关学习知识点的内容,可以是班级事务的内容,也可以是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内容。

(2)家长的参与。

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建成后,班主任可以与家长保持线上线下联系,班级发生的新鲜事、学校举行的重大活动、学期各学科进度、学生编辑的消息内容等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出去,家长可以随时关注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样一来,不仅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到班级的动态,更能通过自己的参与为班级发展提供帮助,班主任也能很好地处理与家长的关系。

(3)学校与教师的参与。

班级微信公众平台建成后,可以促进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和学校管理层的有效沟通,任课教师和学校管理层通过关注班级微信公众号来了解班级内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对活动关注与回复来监督班级管理。

三、学校对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与应用

1.对学校管理班级而言,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

(1)节省。

微信公众平台可以线上线下推送消息、通知、文章、图片、视频、音乐、相关链接等内容,是良好的群发助手,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

(2)明了。

微信公众平台有很好的数据统计功能,其功能大致分为用户分析、图文分析、消息分析,对每个班级微信公众平台都可以进行量化,其关注度、影响度、用户数量均一目了然。

(3)督促。

公众号的用户为被动添加,能体现出现实中运营主体的努力程度,并且公众号通过实名认证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2.学校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平台管理班级的关键环节

(1)积极互动。

通过开展互动性问题,来了解不同班级同学、老师,甚至是学生家长的不同诉求,可以为学校解决问题时提供更加合理的方法,也更贴近学校基层实际,增加政策的可行性。

(2)有效管控。

通过量化来评选明星班级微信公众平台,以此推动班级建设和对班级的有效管理。对学校常见的问题进行归类,通过各个班级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以渗透自己的管理意见,并在反馈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作者:董明利 汪慧勤 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 江西省景德镇市一中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