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班级管理中教育惩罚的运用

初中班级管理中教育惩罚的运用

【摘要】教育惩罚很久以来就是中国教育的一种手段,如果加以合理运用可以纠正学生的错误,保证学生的健康发展,在教育中起到不可忽略的作用。随着教育的发展,人们对教育惩罚越来越关注,但是随着现实生活中很多滥用教育惩罚、过度进行教育惩罚事件的曝光,让人们对教育惩罚产生反感。可见在初中班级管理中合理运用教育惩罚手段,正确判断惩罚的力度,对初中班级管理十分重要,可以有效促进教育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初中;班级管理;教育惩罚

时代在不断进步,人们的维权意识变得愈发强烈,教师采取的教育惩罚不断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因此,教师不能够利用教育惩罚手段帮助学生改正陋习,从而无法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不可否认,过于苛刻的教育惩罚会对学生造成心理和身体上的伤害,但是我们必须明确适度的教育惩罚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提高学生道德品质的重要教育手段。如何合理利用教育惩罚措施,做好初中班级管理工作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

1.教育惩罚在初中班级管理中运用的基本情况

教育惩罚在初中班级管理中作为一种强硬的管理办法,使用不当往往会导致师生关系激化,反而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而且教师在进行教育惩罚时,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应有不当行为的出现。同样,学生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好个人学业。以下是教育惩罚在初中班级管理中运用的基本情况。

1.1教师害怕惹麻烦,不进行惩罚。

网络的曝光以及相关法律的出台,大大的加强了学生和家长的维权意识,这是社会进步与法律完善的标志。一些教师以此为借口,不再进行教育惩罚,往往导致学生知错不改,屡教屡犯,达不到改正班级风气的作用。教育工作不能听之任之,不能因为害怕就无所作为。

1.2教育惩罚手段过于单一粗暴。

教育是一项细致而且需要耐心的工作,单一的、粗暴的教育惩罚方法往往达不到教育的目的,而且会激发初中生的逆反心理。教师不要因为心里简单的权威意识,就简单粗暴的进行体罚或者变相体罚,教师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以学生的角度去说服,去改变,从而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

1.3教师过度使用、滥用惩罚。

有些教师个人素质不高,对学生缺少爱心,又觉得在班级具有绝对权威性,往往会容易过度或者滥用教育惩罚。比如,有的教师在进行教育惩罚是看个人心情决定的,心情好时,对问题往往是一带而过,即使问题巨大也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心情不好时,往往容易小题大做,过度惩罚学生。不仅给学生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也对其心理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1.4教师惩罚的不公平。

在学校的教育惩罚往往是不公平的,教师往往会对学习较好的同学进行优待。比如在排桌时,教师会优先安排学习较好的同学坐在前面,促进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而对学习较差的同学不管不顾,一旦发生争吵或者不和谐的情况,往往也是追究差生的责任,而缺少了对事情真想的探究与公平的处理心态。即便事后知道了不是差生的责任,也会碍于情面,不继续追求责任。这样不公平的惩罚现象,往往会给差生造成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打击差生的积极性。

2.初中班级管理中合理运用教育惩罚的措施

2.1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当重视对教育惩罚的规范性,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既可以规范教师的行为,又能够使教育惩罚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提高教学效率。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当规范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要规定教师可以进行教育惩罚的权利范围。国家应当完善班级管理中有关教育惩罚的法律条文,在法律法规中明确指出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有权利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进行管理教育,并可以对学生采取惩罚措施。同时法律法规要详细列出学生出现何种行为时,教师可以采取的怎样的教育惩罚措施。这样初中班主任在进行教育惩罚时就可以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学生进行教育批评,如此一来就保障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权利,也可以起到规范教师行为的作用,避免不当惩罚的出现。因为有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学生和家长也不会对教师的行为有所不满,可以减少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一些矛盾。第二,法律法规要明确指出教师对学生进行不当惩罚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教师采用教育惩罚的措施,是为了帮助学生改正自身的缺陷,但教师必须保障惩罚不能给学生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重大伤害,否则就要依法严惩。这样可以避免出现教师对学生进行过度惩罚的情况,规范教师的行为。保护学生的自身权利和人身安全。

2.2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

学校应当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确保教师可以合理时有惩罚措施管理班级。首先,学校应当对教师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确保教师依法进行班级管理。其次,要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让他们能够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使学生信服。最后,要培养教师的沟通技巧、惩罚技巧。教师要学会与学生、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沟通对学生进行教育,并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惩罚措施。

2.3在班级管理中要做到以人为本。

在进行初中班级管理时,应当从学生的特点出发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不要只利用惩罚一种手段来进行,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教师应当尊重学生,多于学生进行交流,采取鼓励、表扬、制约、惩罚等多种教育措施对学生进行教育,以提高教学水平。

总结

教育惩罚在古今中外的教育中都存在,不能否认教育惩罚在教育过程中有重要作用。但是教育惩罚作为教育中的一种手段,需要与多种教育方法共同使用,才能保证教育效果的实现。目前我国初中班级管理中的教育惩罚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采取措施确保教师正确使用教育惩罚,保证教育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宁榕.浅议初中生惩戒教育要遵循的原则[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3,(8):18-18,19.

[2]姜敏.教育惩罚的本质追求及其实现[J].教学与管理(理论版),2015,(2):77-79.

[3]黄巧玲.教师“知识”的重构与教育惩罚价值的彰显[J].教学与管理(中学版),2015,(6):4-7.

作者:林艳艳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涛雒镇中心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