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中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

一、严格管理、以德服人

除个别招生火爆的学校外,大部分中职学校的生源质量较低,所录取的学生70%左右属于“学习差、纪律差、体能差”的三差学生,管理难度非常大。对于这样的中职学校生源质量现状,笔者认为不用探讨太多的管理艺术,只有严格的管理才会带来井然的秩序。从学生一进校开始,就要让学生认真学习中职学校学生管理手册、校长禁令,制订班规班约;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走读协议;对学生各方面环节都要加强监督、纠正,对屡教不改并严重违纪的同学必须从严从重处理。班主任在从严管理的过程中,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博学敬业,为人师表,作风扎实,生活俭朴,公平待人。班主任一定要身体力行,对学生承诺的事情要言而有信,对学生的批评要有理有据,不偏倚和冤枉学生。在管理过程中,对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赏罚分明,真正做到让所有的学生都心悦诚服。

二、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创造优良的学习氛围

抓好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是班主任的关键工作。良好的班风、学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使学生尽力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积极进取,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班风是一个班的精神面貌,是由班主任作为领路人,品行优良的学生为辅自然形成的精神状态。班主任自己就要做到乐于奉献,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以人格魅力形成一种班风建设的向心力。良好的班风将为班级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一种有效的动力和压力,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优良的环境。良好的班风也体现了一个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形成良好氛围。我们一般讲的学风,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学风归根到底是学生在对待学习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态度和行为表现,它通过在学习上的目标、态度、纪律、效果等具体地反映出来。在优良学风的环境里,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会发生良性的改变,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班主任首先要通过奖励先进,鼓励后进,树立学习目标,讲解学习方法,开展同学间结对帮扶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其次要注意加强与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协调任课教师改进教学方式和方法。再次,对学生各方面的表现情况应给予关注,及时纠正不良的学习风气。对成绩优良的同学要给予表彰奖励,到每学期期末,班主任要及时将班上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单报送德育科进行表彰奖励,对有违纪记录的同学即使名列前茅也坚决不予报送。

三、选准班委“,抓”“、放”结合

班委是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在学生中起着模范带头和管理作用,是学生和老师沟通的桥梁。如果班干部选得好,那么班主任工作就轻松了一大半。在第一学期里,学生之间不太熟悉,可由老师指定做事认真、诚实可靠的同学担任班委。到了第二学期,同学之间已相互熟悉,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班委竞选或更换。班委选定后,要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定期召开班委会对班委工作进行指导,充分了解班委分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班级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学年结束后,对工作成绩优异的班委,应及时评选出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上报学校德育科给予表彰奖励。此外,班主任对班级的重大问题要进行决策,普通问题让班委处理,“抓”和“放”,要适度,班主任事必躬亲,吃力不讨好。放得太多,班委失去主心骨,可能因各种原因对班级管理放任自流而出问题。班委的压力比别的同学大,对班委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工作压力要进行动态跟踪了解,有问题及时疏导。我曾经碰到过的这样的情况: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我按常规重点监管班级里的“双学困生”,对班委的表现则非常信任,但出乎意料的是班级里最大的违纪事件,却是获得过各种奖励的班长因酒后参与斗打架斗殴,被学校给予留校察看三个月的处理,模范变成反面教材,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这就是过于信任班委,没有足够关注其思想行为的变化并及时纠正其不良习气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四、坚持养成教育,培养成功人格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现在每个中职学校开学之初都进行一星期的军训,这是纠正学生不良习惯的良好开端。通过军训,学生的国防教育意识得到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得到磨练,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得到加强,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班主任要趁热打铁,把训练成果发扬光大,继续井然有序地开展宿舍、教室、清洁区的保洁工作。在起床、做操、上课等环节,继续加强督促;礼貌用语、诚实守信、遵守纪律等应成为班级的常态要求。此外,每个月要评选出文明宿舍,报学校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五、召开主题班会,有效开展学生自我教育

一般情况下,星期五、星期天晚自习时间由班主任主持召开班会。常规班会模式基本是:班主任通知相关事项,回顾一周班级情况,对班委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解决,这种由班主任一言堂的班会单调乏味,学生反应一般。通过实践,我认为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召开,效果更好。老师和学生对此要认真对待,班会开始时由老师进行主持,学生作为主体进行发言,有序地讨论交流,气氛轻松活跃,内容翔实丰富,这种有主题性、知识性、参与性的班会,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良好方式,有着明显的教育效果。

六、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培养竞争与合作精神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助于丰富学生课余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蓬勃精神,并能进一步增进同学之间的团结友谊,增强合作和竞争意识。对于班级出现个别原因所导致的文体活动很难开展,或者在中职学校还有一种由于专业特殊的原因造成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导致有些活动无法开展的情况,只要班主任有责任心,多动脑筋,仍然能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是主动邀请音、体、美老师对本班学生根据爱好进行分组培训、训练。二是和别的班主任沟通协调,进行班级联谊活动,实现文体活动互动,人员性别交叉搭配开展活动,不定期地组织一些友谊赛等。三是班级内要有意识地培养特长生,建立兴趣小组,以便充分调动同学们活动的积极性。统一购置一些文体用品,不定期组织一些小型比赛和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文体活动的乐趣和成就感。

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高度重视安全教育

中职学生正处于14~19岁的青少年时代,是个人发展的关键期,也是良好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的青少年正经历着各种迷茫和困惑,亟需老师、家长的指导,这样才能保证其有优良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以及承受挫折、适应环境能力。现在的中职学校学生,独生子女占多数,自我意识强,心理脆弱,抗挫折能力及自制力差,奢侈,情绪多变,生活无目标。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班主任要足够地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对班里特殊家庭的孩子要进行心理疏导和物质帮扶,让其调整心态,树立生活的自信心。平时要交代班委、宿舍长留意观察同学们的日常表现,如有异常要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班主任可选择恰当时机与这些同学沟通交流,最大限度地防止学生因消极心理引发自我厌弃甚至自残、自杀的不良现象。如果发现心理问题比较严重者,要送相关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辅导,心理问题非常严重者要尽快与家长沟通,及时送正规医院找心理医生进行专业治疗。另外,班级管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安全管理。每年都有学生因各种原因造成死伤的报导,一桩桩血淋淋的事例让人扼腕叹息。为科学有效地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防患于未然,班主任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必须和家长、学生签订安全协议,告知所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明确双方责任,以防发生事情纠缠不休,干扰教学秩序的情况。二是学生请假外出,必须经班主任签字批准,报德育科备案后才能外出。学生因有事需要回家办理,必须经家长同意并打电话与班主任确认后乘坐有营运资格的车辆离校。三是班主任要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开辟安全教育板报专栏,下载安全方面相关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以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四是以现实案例教育学生防盗、防诈骗、防不法分子侵害、防传销、防邪教、防网络欺骗等,确保学生保持警觉意识,不轻意上当受骗,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钱物损失。

作者:张文进李双荣单位:云南省临沧市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