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样化班级管理论文

多样化班级管理论文

一、班级管理中存在的矛盾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要求学校教育的本旨在于使学生彰显个人学识和德行,进而推己及人除污秽而自新,力求做到最完美的自己。在学生素质的整体培养中,班主任的引导作用不可忽视,尤其在当代,正确处理社会转型、学校教育制度与学生个性成长之间的矛盾至关重要。目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矛盾主要有如下体现:

(一)以学生为中心与以教师为中心之间的矛盾

在传统教育中,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要求在教育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教师主动向学生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与之对应的班级管理方式也是班主任充当班级管理的先锋队员,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被动接受管理。新时期下,人本主义理念成为班级管理中备受关注的理论方法。人本主义理念要求在班级管理中以人为本,更加强调学生的个体意识,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要求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将学生置于班级管理的主动地位,教师只发挥引导作用。

(二)多元化评判标准与单一化评判标准之间的矛盾

传统教育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范进中举”即是此种教育模式的典型产物。随着中国逐渐走向世界,对学生的评判标准不断开放,但一直以来“以成绩论英雄”的思维模式仍然占据主要地位,学生的个性被抹杀,取而代之的是夜以继日的文化课学习。实践证明,这种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比较单一化,更有甚者成为所谓的书呆子。新时期,各种新观念的冲击使得学校和社会对学生的评判标准不断趋向多元化,除学习成绩外,艺术特长、思想道德等成为评判学生素养的新标准。目前,有部分学生因见危救助被高校录取的现象正是评判标准多元化的产物。

(三)学生独立性与依附性之间的矛盾

传统教育中,教师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教师教学内容比较死板,为了顺利通过考试,教师往往要求学生按照已有的框架模式化学习,学生因无其他途径知晓知识内容,只能按部就班按照教师教授的内容来学习,无法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学生对教师有着极强的依附性。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开启了由大家庭进入核心家庭的模式,绝大多数核心家庭只有一个子女,这样的社会大背景的变化使得学生与生俱来的独立性增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学生获取知识开始不必局限于教师的授课,尤其是最近教育改革的“慕课”风潮席卷全国,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学生学习的独立性与自主性越来越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的内容与方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依附关系开始逐渐转变。

二、新时期班级管理应坚持的原则

(一)坚持赏识原则

“扬长避短”,更多人一直关注的是如何“避短”,然而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避短”远不如“扬长”重要。在班级管理中要想学生“扬长”,班主任应坚持赏识原则,即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学生。如上文所言,90后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身上有别人没有的闪光点,班主任应当学会在适当的情景中对这些优势予以引导,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身上与众不同的闪光点,进而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等将这些闪光点放大,成为学生今后人生道路上的优势。

(二)坚持平等原则

在人本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90后更加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如今的师生关系早已不是有着等级观念的师生关系,虽然尊师重道仍然是师生关系的主旋律,但教师与学生更加强调彼此之间的平等,对师长的尊重是平等基础上的尊重。这就要求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不能实行绝对的“一言堂”,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善于与学生“打成一片”,即“到学生中去”,应当将学生当成朋友来相处而非将其当成晚辈来教育。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放下长辈的姿态与学生面对面形成和谐、融洽的朋友关系,才能将学生的叛逆心降到最低程度,从而实现和谐化班级管理。

(三)坚持创新原则

班级管理的创新原则不仅要求班主任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时时更换引导方式,还要求班主任敢于探索前所未有的管理方式,比如敢于任用学习不好但有号召能力的学困生作为班干部,正确引导其正视自己特点的同时发挥自己的长处。该原则看似容易实则不易,要求班主任能在学生班级管理中切实打破常规,根据自己班级的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探索出适合班级特色的管理方式,这种模式不一定具有普适性但应当具有针对性,能恰到好处地将班内各类学生的优势发挥到实处,形成班级凝聚力。

三、新时期班级管理的改革措施

(一)师生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高中阶段的学生处于生长叛逆期,尤其是90后高中生这一特征更加明显,但同时这一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定型时期,教师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阶段,班主任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要做好引路人,班主任首先应当了解学生内心所想。笔者认为此时班主任要扮演好学生的知心大姐姐这一角色,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学会倾听很重要,这种倾听要求班主任不仅要听懂学生向老师讲述的“故事”,更要听懂这个“故事”背后体现出的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困惑,进而解开学生的心结,帮助其成长。

(二)学生之间建立有效的互帮机制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时期下有效地管理班级不仅要依靠班主任自身的努力,也要学会依靠学生,只有学生最了解学生,因此建立有效的互帮机制极为重要。笔者建议尝试建立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的导生制。对低年级同学而言,高年级同学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均有自己独到的感悟,两个群体同属于一个年龄阶段,更容易向对方吐露心声。但这个机制也有其弊端,毕竟都是高中生,心智不是特别成熟,想法也容易出现偏差,此时班主任不能完全放任让其自由发展,而应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做好引导工作。

(三)充分利用班会加强学生的团结互助精神

当前绝大多数家庭是核心家庭,每个家庭均养育一个子女,经常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导致90后一代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自私。作为班主任应当充分利用班会来引导学生培养团结互助精神,养成集体荣誉感。所谓引导即班主任不应当是班会这个活动的主体,而应当从班会中抽身出来,让学生成为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同时为了让学生与社会接轨,可以引导学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走出校园与商家谈判、拉赞助等。感情只有在经历困难时才能积累,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最终成功举办活动的心路历程才能让他们学会紧紧依靠彼此、团结互助。

(四)坚持多样化教学

坚持多样化教学应当从两个方面做起:第一,要促进教学体制的变革,因为往往让学生不堪重负的是各种月考、会考、期中、期末考试,因此,坚持多样化教学就要在一定程度上取消类似考试,转而用体现学生其他方面能力的活动如辩论赛等来代替;第二,在评价体系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群体特征主动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如开展各类智力、体育竞技方面的比赛,举办体验性活动如包饺子等。

作者:米佳单位: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