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1中职班级管理对班主任的要求

1.1班级凝聚力中职班级管理对于团队意识的培养应当格外重视,这关系到日后学生在进入社会时,能否与岗位上的同事搞好关系,形成良好地协作,同时一个班级是否具备凝聚力,对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普遍性开展也具有重大影响。现代中职班级管理的重点和要求将班级凝聚力纳入其中,是实现科学教育的表现之一。因此班主任在实施班级管理时,必须思考如何利用何种手段将学生的注意力、行动方向等引向同一线路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始终以教师为旗帜。换而言之,教师越能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认同,则越有利于班级凝聚力的建设。

1.2教育功效性现代社会对于中职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不仅要求其要培养合格的专门性人才,同时还要求对学生的各种素质(道德、价值观、个人修养等)进行锻造,培养全方位的复合式人才。因此,班主任作为统筹班级教育和班级管理工作的核心,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觉悟,同时有能力优化教学和班级管理的各项组成,确保高效率地完成中职教育工作。

2班主任风格对班级管理的作用

2.1榜样作用班主任的风格可以多种多样,这些风格客观地反映在日常管理活动中,不但增加了班主任的个人魅力,同时也使得管理活动更具特色,更加地激发学生的参与性。例如:班主任在日常任务布置中养成简洁明了的风格,会给学生一种轻松的快感,从而激发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或其他事情上以不拖拉,养成快速完成的习惯;班主任尽量以和谐的风格处理班级事务,会让学生觉得心情平静,继而养成宽以待人、和谐相处的个人风格。这些都是班主任风格的榜样功效。

2.2培养作用班主任在管理和教学实践当中体现出来的风格,将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作业布置繁多、消极的教学评价等,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大幅度地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如果转变风格,只给予学生少量但是难度和趣味性相对较高的任务,同时开设积极鼓励式的评价方式,学生除了能在学习中获得快乐,还能满足自我的成就感,从而激发学生兴致,提高主动教学的效果。可以看出,积极的班级管理风格,会对教学环节形成不同的影响,最终作用于学生,继而影响教学效果。

3如何体现班主任的管理风格

3.1亲和的风格作为一个班主任,应当从情感上给予学生真诚的关注,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状态,积极耐心地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中职院校的学生的主要课程是学习专业技能,他们大多在毕业之后就将走向工作岗位,这对他们在校学习的效率有着很高的要求,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压力,因此在学习方面,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消除心理压力。要帮助学生减少心理压力,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是怎样的,班主任要把握恰当的时机主动找学生谈话。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内向,和班主任谈话时由于紧张,不能有效地表述内心的想法,所以班主任也可以利用网络聊天工具和学生交流。

3.2宽容的风格

3.2.1宽容对待学困生问题中职教育的宗旨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有专门型技能的人才,中职生中的学困生是指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不到位的学生。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讲,中职班主任对待学困生不应放弃对其的培养,而应热心地关注他们,帮助他们建立起学习的信心。每一个人生来擅长的方面都有所不同,学困生其实并非完全是学习不刻苦的学生,可能是因为天赋和兴趣的影响才导致他们的成绩和表现不理想。对待学困生,应该积极地去搜寻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尊重他们的自尊心,对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及时地进行鼓励。同时可以联合家长分析学困生的特点,共同消除他们心理上的障碍,让他们走出自卑的心理状态,重新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逐渐建立学习的信心。

3.2.2宽容对待违纪问题在教育的实际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学生违纪的情况,如打架、旷课、迟到等。违纪的学生的心理特点通常表现为自控能力差、集体意识弱、逃避现实、情绪不稳定等,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家庭环境方面,父母及其他家长的教育方式不当,给予孩子的关爱太少,疏于管教,或者隔辈抚养的爷爷奶奶对孩子过于溺爱,都容易出现问题。班主任对于违纪的学生应当客观地对犯错的原因进行分析,按要求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处分,并耐心对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总结犯错的教训,让他们逐步纠正错误,而不应过多地指责学生。

3.3精干的风格班主任精干的风格主要是指:班主任在教育教学方面所拥有的能够直接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风格类型。第一,与家长的积极配合,通过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实时掌握学生在学校和家庭当中的具体表现,并与家长商议下一步的教学办法;第二,与学生的配合,班主任随时注意保护和利用学生兴趣,如创设高仿真的教学情境或是利用自身幽默风趣的教学能力,尽可能地吸引学生能力带领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当中;第三,与班委干部的配合,在选任合格的班委干部之后,将班级管理权限下放给班委,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信任班委的同时更多地给予其肯定和支持。

4总结

班主任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同时也是在班级管理中任务最为繁重的主体,其自身的各种因素都有可能对班级管理和学生培养效果产生影响发挥班主任的积极风格,实际上就是一条保护和利用班主任特色,创设高效教育培养模式的道路。在此过程当中,须始终注意以生为本的原则,始终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不断促进我国中职教育向更高水准迈进。

作者:沈黛维单位:汕头经济管理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