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管理质量管理论文

建筑施工管理质量管理论文

1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内容

1.1政府监管任何一个施工项目,都离不开政府监管,在手续审批时,政府就已经开始了监管职能,政府监管理体现了一级政府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职能,政府监管的目标主要是从公共利益出发的,如城市规划、综合布局、避免公害、环境保护、综合开发和防灾抗灾等方面进行监管,政府监管可以是定期或不定期,主要是以抽查为主的监管,通过综合考查,达到对施工质量高标准要求的目的。

1.2社会监理现代工程运用的技术先进、材料高新,施工起来比较复杂,过程比较繁琐,如果单纯依靠施工单位提高质量,那么就和经济利益发生冲突。大家都知道,一个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利益最大化,所以做为业主来说,比较信得过的就是第三方。由社会监理单位代表业主对施工单位进行监理,用心保证建筑质量、安全、功能,社会监理的目标就是满足业主的一切要求,代表业主与施工单位对话,维护业主利益最优化,保证业主投资不受影响。

1.3承包单位控制承包单位在施工前,都与业主有合同,那么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单位就要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如果有更改,就得重新签订新合同,按新合约进行施工建设。承包单位提供的全部技术文件要完全满足用户对工程项目维修、扩建和改建的需要,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承包单位就在把关,确保质量达到合同要求,否则无法交付使用。承包单位自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及时纠正错误,特别是对已发生的质量问题能够补救得当,通过检查,确保项目顺利完工。

2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管理是指导和控制某组织与质量有关的彼此协调的活动的总称。一般包括制定质量目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做为质量目标一定要明确、具体,确保能够被理解和执行。

2.1推动安全管理的改进质量管理能够有效推动建筑安全管理改进。建筑安全管理体系化是在新的管理理念下构建的系统化管理方式,既推动安全管理,又能够对安全管理起到探索作用。通过质量管理能够把管理思想全面具体运用,对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应急管理,实现质量管理推进安全管理的目的。

2.2推动管理实践的发展在我国工程建设全面发展时期,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任务越发艰巨。很好地全面地探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理论,丰富量化责任制,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新要求。

3如何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

3.1加强政府部门的标准化管理政府应该全面贯彻落实质量目标,采取治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治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四个标准化”建设及“质量、安全、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和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标准化建设管理体系。

3.2监理单位发挥作用社会监理单位进行监理要按专业工程设置现场监理工程师、监理员,由专业人员对项目进行监理,通过制度和标准对项目进行严格控制,对不合格问题,及时指正改进。

3.3承包单位整体素质要提高承包单位要有质量责任制,使质量管理方面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只有通过全员控制,才能提高意识,保证质量合格。

3.4制度完善承包单位要通过制度建设,完善质量管理。建立图纸会审制度、技术交底制度、工程质量检查制度、技术档案制度、质量教育制度、技术考核制度、原材料质量检查制度、质量事故处理等制度,对工程质量有一个标准要求。由项目总工程师主持工程项目技术交底和重大工程问题的技术交底,对较复杂的结构应采用模型加以说明。交工验收制度是工程项目竣工后,对工程项目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和确认的制度,只有在工程项目的质量合格的情况下才交工,否则应返工直到合格为止。工程质量检验制度包括日常施工质量检查制度、质量评定制度、定期质量检查制度、隐蔽工程验收制度,以及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的鉴定和试验制度等。

3.5通过PDCA循环进行管理所谓PDCA循环,就是将质量保证活动分为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四个阶段。承包单位的质量保证活动承包单位在全部质量保证活动中,质量管理工作的方法和程序是采用PDCA循环的方式。

4结束语

不论是施工人员还是各工程参建单位都要树立全面的质量意识,在项目施工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需要,在施工中,加强质量管理,完善管理流程,防范隐患发生。一旦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建筑质量安全事故都是不可预知的,施工单位要把质量管理作为首要的事,在施工中,加强质量监管、质量监理、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了优良的质量管理能力和施工质量控制,才能让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产品和成果得到保障,让建筑项目的整体效益得到提高。

作者:杨寅单位: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