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2篇

高职学校班级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高职新生班级管理现状

1.以老带新,辅导员对班级了解不充分。在新生刚刚入学阶段,由于辅导员的工作量很大,不能每个班都亲自带领,所以会找老生带新生,很多问题都是通过带班学长反映给辅导员,带班学长毕竟是学生,判断事物的能力有限,这样就出现了辅导员对班级不十分了解的问题,甚至出现偏差。

2.班委会成员选择考虑不充分。在选择班干部时,由学生自高奋勇主动担当或通过带班学长指定班干部,这些班干部由于缺乏充分的考察和对班干部职责的认识,有可能导致不能顺利的管理班集体,使整个班集体的风气得不到正面的引导。

3.没有自己班级的班级管理制度。没有突出高职班级的特色,没有根据专业、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出本班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管理制度以学校的学籍管理制作或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为标准,没有形成自己的班级特色。

4.个别学生对班级管理影响严重。个别学生班级意识淡漠,我行我素,不考虑自己的行为给班级,给同学带来多大的身心影响。导致一些同学有样学样,影响班级的正常秩序。

二、高职班级管理理念

1.建立具有凝聚力的班委会,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健全班级组织。班干部不要是“终身制”,给每个学生当“干部”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有锻炼机会,得到健全发展。每学期开学初,由学生自愿报名,写竞选材料,举行演讲会,学生投票、唱票,最后公布,任期一年,到期重选。这样人人都有当干部的机会,让学生体会到当干部就是为大家服务,同时保持积极主动性,不是为了荣誉而当班干部。

2.根据专业和班级实际情况建立班级规章制度。杜威曾说:“给儿童以自由,使他们在力所能及和别人所允许的范围内,去发现什么事他能做,什么事他不能做,这样他就不至于枉费时间去做那些不可能的事情,而把精力集中于能做的事情了。”因此辅导员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让他们人人能自动地、自主地、积极地参与管理,并做好自己主管的工作;由班内学生自由讨论,确定大家一致接受的并对建设优秀班集体有利的班规,包括生活纪律和学习纪律两方面,班规是学生自己制订,也就更容易为他们自己所接受。

3.增强落后生的转化。对落后生要重注其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要一味的盯在学生的弱势学习上,更重要的是改变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在对落后生做工作时态度要诚恳,评价要有技巧,有艺术,要让学生能够接受,能接受才有可能做出改变。

三、结语

高职新生的班级管理是高职班级管理的一个重头戏,如果在这个过渡期能够管理好班级,那么整个班级会形成良性的循环,班级变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学校顺利的达到教学目标和育人目标。

作者:樊永霞高红欣单位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

第二篇

1以生为本,创设和谐班级文化氛围

班级文化氛围对一个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良好的班级文化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优良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对于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班级管理中的以生为本的原则,一方面要求班主任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为每个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的知识结构、性格、兴趣、能力等是不尽相同的。所以班主任在管理过程里,不能以同样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教育学生,应该以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因材施教。俗话说,善教须先知人。班主任要经常利用课间和空闲时间和每一位学生谈心,了解其平时学习状态、生活情况、家庭情况以及兴趣、爱好等,争取做到对班里每一位学生有基础的了解。对于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疑惑和问题,班主任要即使调整教育方法,以适合学生个体发展需要,只有符合学生内心的需求,才能摆脱学生碍于权威式的被动接受,才能得到学生内心的认同,这样班级管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下去。另一方面,五年制高职的学生有其特殊性。学生生源绝大多数来自于初中应届毕业生。相较于三年制高职,五年制高职的学生入学时期尚未成年,年龄断偏小,学习习惯、纪律性较差,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也有所欠缺。因此,班主任要在学习习惯养成和宿舍管理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在早锻炼、晚自习期间及时下班级检查卫生问题,是否有违规使用手机、电器等情况。另外,要加强人文关怀。高职院校学生当中,一些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从小缺乏吃苦耐劳精神,自制能力比较差。有的学生家庭条件较差,家庭教育相较于其他家庭有所缺失,这类学生容易养成叛逆、偏激的性格。所以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通过主题班会和集体拓展活动,让学生享受集体的协作带来的优势,逐步摆脱自我为中心,学会站在他人角度看问题,懂得分享,具备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

2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班主任要建立全方位的自主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内,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职,自己管理自己,学生在自我管理实践中从头到位贯彻“慎独”的理念,以便更好的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如对班级干部的工作。要分工负责,发挥每个班级干部的积极性。制定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放权给班干部制定符合本班级情况的班级规章考核制度。在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和全体学生每月对参与班级管理的学生的管理和管理效果进行评价,根据反馈状况对班级管理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与优化。

3进行情感沟通,确立师生平等关系

在以学生为本的班级管理工作的实现中,班主任和学生最重要的是情感沟通是班级人本化的重要策略。只有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树立了一种平等的关系,两者之间的沟通才能得加强。而只有在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才能获得学生更多的信息,将这些沟通中获得的信息转化为更利于班级的管理的资源。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适时地将有用的意见进行正确地实施,不仅可以做到对学生的尊重,还能使自身的管理工作更加完善。同时,学生的意见被班主任采用后一种满足心理就会在学生心中滋生,以此激励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动参与性。例如,在班级班规的制定过程中,让学生参与制订工作计划,并制定一些有效的班级规章制度,这样当班级管理出现问题时。学生就能及时地将问题反馈给教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另外通过写周记的形式,学生可以将平时不好意思说出的心里话或者建议以文字形式呈现出来。这样的形式既可以照顾到青春期学生的自尊心,也有利于拉近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

五年制高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遵循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不仅使得教育方式更具人本性、科学性,在工学结合的职教理念下发挥着积极意义,还能将学生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具有高度理论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新时期复合型人才。

作者:陈昕单位:淮阴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德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