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费作用下的班级管理论文

班费作用下的班级管理论文

一、班费的概念和来源

新建的行政班在成立之初往往缺乏凝聚力,辅导员可以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班级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这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开展班级活动必需要一定的经费,如购置班级公用物品、奖励优异学生、补助贫困生的等等都需要经费。而班费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中的财力来源,它的表现形式主要是货币,是专供班级使用的经费。因此,班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班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程度、影响各类活动的开展、影响班级用品的购买力等。班费的主要来源主要有一下几个途径:学生会外联部通过校外赞助商获得的校外赞助;学校下发的鼓励性费用,包括先进班集体、校文明宿舍奖金等等;班级自筹的费用及自创的费用,如回收废品充实班级经费的班费。

二、合理使用班费的重要意义

从班费来源角度来讲,通过回收废品充实的班费,既能维护校园的环境卫生,减少垃圾占地面积,美化校园又能够培育学生的环保意识,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从班级管理的角度来讲,通过教导学生干部如何使用班费,辅导员可以培养学生如何理财、如何承担责任、如何更好的参与参与、如何节约用钱,合理使用班费可以锻炼班干部的理财能力,可以加深师生、学生和学生的感情,是体现班级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是促进班级民主建设的良好平台。

三、班费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目前我国部分高校、高职院校班费管理上还存在较大的问题,现实中也有辅导员以各种名义,将班费挪作他用、直接或间接侵吞班费,这是辅导员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早在2007年9月1日,《南国早报》就曾报道某卫校辅导员以“为下届教师节送礼”的名义,使用班费1500元。这正反应了合理使用班费的重要性,这对于辅导员自身成长建设也发挥着积极作用。目前班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具体如下:

1、部分院校对班费管理不够重视,很多学生和老师往往将班费当做一种集体开支的资金,只要有集体支出就完全依赖使用班费。

2、部分高校在班费收取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很多学生认为班费是班干部或者老师收取钱财的一种方式,不愿意上交班费,这是由于学校对班费在班级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宣传不够。

3、部分高校班费开支方面也难以管理,有些班级的管理模式是个别班干部说了算,也有部分班级的管理模式并非民主,并非每项开支都能得到所有同学的支持,这就是学校、辅导员对班费开支项目缺乏必要的引导引起的。

4、很多班级干部缺乏必要理财的经验。初入大学,大学生们刚刚起步开始料理自己的小金库,此时突然将上千元班费完全由没有当家经验的学生干部自主管理必然会因为管理知识欠缺经常出现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班费管理制度的探索

(一)建立较完善的班费管理监督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明确班费使用手续。在用途适当的前提下,所有的班级成员都可以申请使用班费。需要班集体用品时,必须安排两人或两人以上前往采购,购买的学生要带上发票,并且要填写报销单才能在生活委员处报销购买的物品。选购一定金额以下的物品可由生活委员从班费中直接付款,数额以上的物品则要由核心班干部包括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和团支部书记经集体讨论协商一致决定是否给予该项经费划拨,较大金额以上的物品必须征求辅导员的同意。活动结束后,生活委员需黏贴发票和报销单。

(二)建立班费管理定期调查制度,实行账目公开,可以采取按月检查和不定时抽查的方式,每次班费支出和收缴都要有明细账目,生活委员是班级里负责保管班费并记录账目的学生干部。生活委员记录的条目包括款项来源、日期、金额、用途、经办人等。生活委员要定期向公布班费使用情况;学生会和辅导员老师也要对班费的开支账本进行检查和指导,抽查同学进行谈话来了解班费的开支情况,及时统计班费开支的满意程度。

(三)鼓励各班积极进行班费管理的创新,使班费开支对学生学习和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设立班费管理创新办法信箱,有想法的同学可以以口头建议、信件等方式提出班费管理创新办法。

五、小结

综上所述,规范班费管理有利于班级工作和组织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落实班级的各项措施,有利于实施班级的民主建设。班费的收取来自于学生,也本应当服务于学生,本着这样的目的合理使用班费,可以使班费成为促进班级民主建设的平台,我们应当建立较完善的班费管理监督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明确班费使用手续;建立班费管理定期调查制度,实行账目公开;鼓励各班积极进行班费管理的创新。

作者:潘丽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