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论文

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论文

一、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1.1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的初期阶段

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的初期阶段主要是学生刚刚进入到中职院校期间,此时的班级刚刚形成,学生普遍存在表现自我的欲望,都有着参与班级管理的愿望与需要。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学生基本都能服从班级纪律,也明确班级活动的重要性,学生的自觉意识还仅仅处在初期阶段,没有形成现实的意义和价值,学生普遍存在胆怯心理,对于各种活动没有参与其中的勇气。另外在这一时期班级的成员与班主任之间刚刚接触到,学生与学生、班主任与学生之间都不太认识,还存在很大的交流障碍,对于个人来说,他人还仅仅处在了解阶段,此时的班级还未建立自主管理的机构。这个阶段班级的成员都还处在发展初期,学生本身并没有强烈的自主管理的概念与意识,当然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也仅仅处在初期阶段。针对处在班级自主管理初期阶段,学生的意识往往还在萌芽期,在这个时期,班主任的班级自主管理应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管理意识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激发学生强烈的内在价值发现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转化为学生的力量,逐渐激发学生的自主管理行为。这一阶段班主任的管理重点应放在传递给学生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校规校纪等,逐渐规范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并有针对性收集学生的各方面信息,确保班主任全面掌握班级信息,能够非常清楚各班级成员的性格特点以及学生的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比较完整的理念,形成自己的个性。在这一时期,班主任自主管理中还需要注意提高自己在学生中的威望与影响,此时班级的管理模式主要是通过命令的方式进行实现,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中还处在核心地位,作用不是学生可以替代的,在带有责任的管理下,学生开始逐渐掌握班级管理的流程以及各种校规。

1.2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的中级发展阶段

这个阶段是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最为关键的阶段,是班级自主管理发成逐渐成熟的极阶段,在这一阶段班主任开始放权,班级的管理权利逐渐转移向学生,班级的自主管理会逐渐发展成为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管理的模式。在这一时期班级成员之间都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了解,班级之间也建立了班委、团支部等班级机构,很多学生都已经有了班级管理的经验,从心理上来说亦逐渐成熟,学生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自主意识以及活动,学生的组织管理行为得到锻炼,在自觉水平上得到很大的提高,此时大多数的学生应明确了解到班级组主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能够从行动上进行支持,积极参与到班级的各种事项中,但是这一阶段班级的学生的管理水平还普遍缺乏节奏性、协调性以及调节性。针对这时期的班级管理现状,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不能仍是采用原先的控制方式进行管理,而是采取参与式领导方式以及说服式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班主任的管理工作重心逐渐从帮助学生转变为自主管理行为的操作模式帮助。在这个时期班级的管理者主要是班主任和班委,在班级的管理中班主任还需要对班级的自主管理作出指导,为学生制定一些具体的工作内容,科学地组织学生担负角色与责任,并向学生的自主管理提出高的要求,使学生能够继续增加自身对于班级自主管理的追求,另外班主任还需要加大建立和培养班级自主管理领导核心,支持和培养班干部大胆开展工作,逐渐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班级自主管理中,在这个极端的班级管理中需要注意的是,此时的班级的领导管理着已不再仅仅是班主任,而是向学生进行转变,在其中学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此此时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就是进一步构建班级管理的结构,使更多的学生能够自主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并丰富管理方式手段与方法,例如使学生自愿担任班干部。

1.3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的独立自主阶段

这一阶段是权变理论在班级自主管理的成熟发展那阶段,也是班级自主管理形成的阶段。在班级的自主管理中,学生已经能够自主支配自己的行为以及管理行为,并能够自主地确定班级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将要开展的各种活动等,并能够再去以合适的行为来完成这些指定的目标,此时学生也成为班级管理的权利人,能够完全放权到管理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明确的定位,班级整体之间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班风、班级舆论以及人际关系等,各个成员之间的心理已发展成熟。在这一阶段班级管理者也不再是班主任,而是学生本身,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中仅仅充当顾问的职责,或者说是参谋的角色,班主任的责任已变为了为学生能够提供精神生活空间,仅仅作为一个服务者出现。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权力已完全交给了学生,学生成为班级管理者,在这一阶段学生充分发挥出了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然此时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也不仅仅是完全放手,而是把管理的工作基本放在了指导学生的自主管理的创新方面,在这一阶段班主任还是需要进行定期的监督和检查,随时了解班级动态,对于班级的自主管理作出评价和鼓励等。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先简单概述了权变理论以及权变理论与班级管理的关系,重点讲述基于权变理论的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建设过程,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近些年权变理论在中职自主性班级管理中应用越来越多,还需做更深入的研究。

作者:冯芮单位: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