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管理会计论文

医院管理会计论文

一、医院管理会计的构建

(一)管理意识的准备

医院的领导要支持并参加医院管理会计的构建,这是顺利推进医院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让医院的领导以及管理人员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才能加强医院内部的经营管理,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才能让管理会计得以有效推广,在医院被普遍应用。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组织医院的领导进行培训,培养医院领导的管理会计能力。

(二)组织机构及人员的准备

在医院的内部建立和财务会计部门相平行的管理会计部门,建立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及任务,配备专业会计人员,这些专业的会计人员可以是熟悉医疗卫生业务的人员,也可以是具有管理会计业务能力的会计人员。这样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的准备,可以方便医院在具体的决策与控制中能更加精确。

二、医院管理会计的作用

医院管理会计利用组织与评价等手段,帮助了医院运用管理会计的分析方法,对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进行分析,确定了医院的服务于发展目标,制定一系列的计划,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并且通过比较以及评价,找出医院发展的薄弱环节,促进医院能够更好的发展。构建医院管理会计体系,有助于促进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提高。能够在完成财务会计的各项功能基础上,核算并衡量出医院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制定出医院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收益率与平均床位周转率等等,为医院进行准确判断效益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借助变动成本计算,医院还可以对盈亏平衡进行分析,对边际贡献法加以定量分析,做好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能够实现医院科学规划和控制经营活动,充分的利用医院的机器设备。构建医院管理会计体系,有助于医院内部的经营决策,现代的医疗服务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为了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掉,医院的领导需要构建完整的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它不仅仅可以提供出财务核算的内容,还能为医院的经营与管理提供重要的决策信息。依照财务会计所提供的历史成本以及实际业务量的数据,可以进行特定的计量与分析;依照成本份额与同业务量的比较,把全部的成本划分成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用来揭示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建立起特定的数学模型,为开展成本预测以及制定短期的经营决策,提供可靠地依据,为编制经营预算提供重要的决策数据。从而提高医院在医疗市场竞争当中的实力。

三、医院管理会计创新

医院财务的发展要靠创新管理会计去实现,创新医院的管理会计理论也是顺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在未来的医院管理会计发展中,要解决怎么样把管理会计的研究和财务会计的研究结合起来,研究怎么样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的文化背景出发,充分地利用医院的财务数据,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解决我国医院在服务于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与此看来,我国医院不仅仅要从技术创新上,还要从医院管理会计体系上不断的创新。

四、结束语

总言而之,管理会计作为一门具有综合性的学科,具有参与和决策的作用。医院管理会计体系为医院的服务与发展提供了决策支持,各个医院应该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应用,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出经验教训,让管理会计在医院的服务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建立起具有医院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才能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控制与创新发展;才能更好的实现医院服务与发展体系,使医院的服务与发展更加科学、高效。医院管理会计体系是对医院管理会计学这一学科内容总的理论概括。随着中国医院不断进行改革与实践,医院管理会计的建设与发展也在进步,医院管理会计学将会在基础性管理会计之上,逐渐诞生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级医院管理会计学。

作者:董炳为单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