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激励机制与班级管理管窥

目标激励机制与班级管理管窥

一、目标激励机制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我们认为,通过目标激励机制来管理班级,可以给学生造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团结协作的氛围,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提升班级管理的效果。通过目标激励机制还能够增强学生的主人翁和责任感。按照马斯洛的理论,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都希望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当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预先设定的目标,我们在给予其奖励的时候,他会认为自己的被人尊重需要得到了满足,对自己将会充满信心,对社会集体也会满腔热情。因此,我们在实施目标激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扩大激励和奖励的面,为每一个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譬如,我们可以为成绩好的学生设置“学习标兵奖”,我们也可以为学习成绩虽差但有提高的学生设置“学习进步奖”,我们还可以为考试成绩虽乏善可陈但平时表现不错的学生设置“表现优秀奖”……这样,使全班同学,尤其是后进生也认识到“我是班集体的一员,我要为我的班级争光!”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还要把每一次目标激励评价作为学生下一个新的起点,让每一次评价成为鼓舞学生继续努力、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二、目标激励机制在职业学校班级管理中的应用与实践

1.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

首先,班主任引导学生根据班级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使班级目标成为每个学生心中的向往。譬如,我们可以在班集体基本形成的基础上,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班级口号,把这个口号作为总的班级目标,再从德、智、体和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个人的奋斗目标,从而增强大家为目标而努力的激励力量。其次,在引导学生制定目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加强理想教育,使学生有崇高的远大的人生目标;同时,也要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目标,不要让目标太过远大导致最终无法实现,只有“跳起来能摸到”的目标才会更好地发挥目标的激励作用。最后,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要将远景目标和近景目标结合起来,要将班级的总目标和学年目标、学期目标甚至学月目标、周目标结合起来,在一个时间段里解决一个相对突出的问题,通过努力得到一个小的成果。

2.建立良好激励机制

心理学的理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因激励而产生的。老师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恬静的微笑,往往会使学生如坐春风,兴奋半天。建立良好激励机制,就是要让班级之中表现良好的学生得到实惠,这些实惠反过来又会促进学生向更高更好的自我进发。这些实惠既包括金钱方面的,也包括精神荣誉方面的,还应该包括个人的发展、提升机会等。譬如,对于卫生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学,我们可以提拔为卫生组长,进而培养成卫生班委,推荐到学生会担任卫生部的领导。建立良好激励机制,还应该注重团结、温暖集体的建设。班级活动由学生当家作主,在充分竞争展示了自我的同时形成互帮互助的局面,激发了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人人爱集体,人人为集体”,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落实目标考核

仅仅有好的目标是不够的,目标的作用在于促进人们的行动,行动改变一切!特别是像班级目标这类的群体性目标,如果只是一开始制定在纸上,没有监督、落实,最后不了了之,不仅会对班级今后的管理带来麻烦,一旦学生也是养成光制定目标而不加以落实的习惯就会给学生的成长带来终身的拖累!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目标的落实和考核。在落实目标考核的时候,除了要严格按照当初制定的目标执行之外,我们还要善于总结。譬如,当初的目标制定还有没有不足之处,在目标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意料之外的情况,这些情况对于目标的最终落实造成了多大的影响,我们都应该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估,纳入目标考核时进行综合权衡。落实目标考核不应该班主任老师一个人说了算,我们应该充分信赖学生,将班委干部和普通学生吸收进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大家讨论决定考核结果。这样,学生才会感到自己是班级管理的真正主人而不是被管理的对象,从而认同集体、关心集体、热爱集体。

4.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目标激励机制的运用,目的是要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中职学生在过去的学校教育中一般很难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是还不知道自己身上有闪光点。目标激励机制的运用,就是要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找回自信,树立荣誉感。因此,对于学生经过努力达到了的目标,一定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可以通过喜报的形式让他的家人、同学、朋友甚至是过去的老师、同学都知道,从而对他刮目相看。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可以使班集体中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不仅要表彰先进,而且也要惩戒落后。譬如,对于不完成目标或者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消极懈怠的都要按照事先的约定进行批评或惩罚,记录在个人的德育管理手册上,作为学业考核的依据之一,和学生的毕业、实习和就业挂钩。四、结束语应该说,目标激励机制是把双刃剑,因此,我们一定要周密计划,谨慎实施,同时还要配合其他管理措施,让我们的班级变得积极上进、充满竞争而又和谐团结。

作者:周新龙单位:山东省新泰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