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研究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研究

一、为什么当班主任

要有爱心。爱是久旱干涸的甘露,是一个人心中翘首期盼的那份情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爱。有了爱,我们的生活才会阳光灿烂,工作才会舒心顺畅。对于中学生来说,爱就是使他们活力四射、勤奋学习的兴奋剂;是他们攻克难题、保持学习的原动力;是他们张扬个性、发挥特长的源泉。只有对学生施以爱心,学生才会义无反顾的去追求、奋斗和提高。要去了解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他们的心理状况。虽然很难,但我们每一周去了解一到二个,这样一学期下来基本就能全部摸清情况了。有很多问题学生都与家庭情况有关,又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学生,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周末回家有很多是一个人在家,或是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一起。因此,在他们心里就缺少关爱,我们在学校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多去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尽量能走进他们的心里,能和他们成为朋友。这样,他们才会听你的,有什么问题才会和你交流。

二、怎样才能当好班主任

怎样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比较轻松呢?这些年我是这样做的:

1.要有耐心和包容心。俗话说:“仁者无敌”,其实质就是宽容善待别人。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能以宽容之心善待学生,不仅可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给学生反思自己的时间和悔改的余地,而且能表现出教师的宽大胸怀,也必然会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首先,宽容善待学生就意味着教师要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和学生一起去感受和体验。尊重他的人格与自由,同情他,支持他,鼓励他,引导他和帮助他。去体验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期待及泄气的心情,去感受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挫折、渴望。这样,教师就不会因一时的冲动,给学生的心灵造成伤害。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好人,而爱别人不爱的孩子才是教师的崇高境界。我们称之为“问题学生”。他们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问题学生”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纯洁的心灵,也有被尊重被赏识的愿望。对“问题学生”只有诚挚的师爱,才能填补他们心理的缺陷,消除他们心理的障碍。所以,班主任应当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地理解、宽容、善待“问题学生”。

2.班级管理要变化莫测。在班级管理里要多思考,多变化,多创新,不要一层不变,不让学生知道你的风格,要出奇不意,意想不到。比如,某一个学生在班上犯大错了,把他叫到办公室,他认为班主任会狠狠的教育他一顿。反过来你不教育,而是和他谈心,让他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总之,不能让学生掌握你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不断反思和不断创新,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摸索。以上只是我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也许看起来显得有点稚嫩,但它出自我的一番深沉思索。班主任只要有耐心、责任心、包容心和爱心,只要用知、用心、用智、用情就没有越不过的山,就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

作者:李劲松单位:重庆市黔江区马喇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