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下的班级管理工作

美术教学下的班级管理工作

一、具备爱心、细心、耐心,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美术学科在很多人眼里,甚至包括有的学生家长,都认为这门学科是无足轻重的,只要语数外这些学科学好就行。有的认为,美术课认不认真上无所谓。因此,美术课应从学生的行为习惯入手。首先,坚持排队进入美术教室,有利于纠正一些学生的行为偏差。刚开始,队伍还行,不久学生认为这是形式,大可不必,队伍有些混乱,排队总是有不少问题,乱、吵、挤是学生排队的典型特点。而老师在排队的时候不断地说教,效果并不好,学生还是推推搡搡。每个班都应该利用美术课的时间专门进行排队训练,让学生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排队进入教室和上课一样要守纪律,让学生知道排队时要做到静齐快,全班同学要齐心合力。这样的排队训练,就能够使全班一条心,形成班级合力,不仅使美术课堂教学顺利进行,也为班级管理出了一个美术教师的力。另外,每次上美术课时,教师要提前提醒学生按要求拿画具,排好队,没有做好就重来。连续几次,以后学生就会逐渐明确这是一种要求,也是应该养成的好习惯。习惯养成后,之后就没有再出现类似情况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惯的养成或改变决非一朝一夕可以奏效,也并非学生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就能解决问题,习惯是多次重复的结果。因此,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要使好的学习行为在学生身上多次重复,这样方能巩固。

二、把握“爱”与“严”的分寸

对于整顿纪律,可以“先专制后民主”。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因为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教师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因为一旦有一次没有遵守,就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以后处理其他违纪事情时,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如果真有这样的情况,教师在这个时候就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先讲法再讲人情,这是教师的工作原则。班干部是教师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教师、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班干部是锻炼出来的,而不是选出来的。对于教师的工作而言,能够选出得力的班干部与教师共同管理好班集体,当然是最好不过了。但对于美术学科而言,班上部分美术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仅没有当过班干部,而且有的甚至是破坏班级纪律的“差生”。面对现实,我决定实行班干部委任制,在委任班干部时,遵循两个原则:①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并善于与他人沟通。②有学科学习特色的学生,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能力。培养班干部时也要做到两点:①平时给班干部戴高帽子,要注意在时间和场合上把握好。②应该教他们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另外,要在班上明确宣读委任名单及职责范围,使被委任的班干部重视班干部一职及其责任,从而树立他们的荣誉感,唤起他们工作的欲望。

三、多鼓舞勤激励,让学生树立学习和工作的信心

每一个学生都有差异。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基础有好差,艺术天赋有高低,有部分同学会显得很难跟上,自信心往往也随之减弱了。在这种节骨眼上,如果老师漠然置之,就可能造成恶性循环,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厌恶的情绪;但如果在这时让学生生活在鼓励之中,无疑如春日的一缕阳光,能温暖人心,从而树立信心。一份鼓励就是一份动力,因此面对学生,教师要鼓励“你能行”“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做得很好”“你是最棒的”……作为教师,应该毫不吝啬地把应有的奖励馈赠给学生。当你用挑剔的眼光看学生时,可能会觉得他全身都是毛病,而当你用欣赏鼓励的眼光看学生时,你就会觉得他是那样可爱。如有个同学在开学一段时间后,美术常识无法领会,对画画始终摸不着门道。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教师要求他多与专业成绩好的同学进行合作交流。一段时间后对他说:“不错,你的美术水平比原来好多了,老师相信你能画得更好!”(其实,他美术学习并没怎么进步)平时闷声不响的他脸上露出了不易察觉的微笑。为了帮助其树立信心,在画展中,教师还特意把他的一张画放进去了。如果按标准,他的作品是不能入选的,教师这样做的目的是激励他。出人意料的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只要有空他就绘画,而且做得相当认真,绘画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后来成为班里的佼佼者之一。这个事例充分说明了激励是力量,信心是关键。总之,在教学工作中,应该采用新的理念、科学的眼光去面对学生。只要以人为本、以善治班,就能为学生支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就能让学生迸射出闪光的思想火苗,促进学生成才。

作者:丁丽单位:江苏省昆山市蓬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