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发展

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发展

一、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发展策略

(一)采用创新书面交流法

加强师生之间的关系,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进行小学生的教育工作,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也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与老师之间能互相沟通交流。对于传统的教学,通常情况下老师是学生学习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这样的师生关系容易使学生产生敬畏感,学生不喜欢向老师吐露自己的心声,针对师生关系的问题,提出创新书面交流法,从而让教师与学生之间能互相了解。书面交流主要通过学生写成长日记、教师对其进行评语,然后写上教师的建议及鼓励性的建议,或师生之间互传纸条等多种形式来进行师生之间的交流,甚至开展学生给老师写评语的交流形式,从而让老师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想法,例如,有学生给老师写道:“老师,你平常时候是一个温柔、有耐心的好老师,但生气时却显得脾气暴躁,感觉很陌生”等,这样的评语,不仅体现了学生的真实想法,也为完善班级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资料。师生关系会影响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根据不同年级的小学生的不同心态,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等。学生不仅需要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也需要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成长,班主任和老师不应以成绩的高低为标准来对待学生,而应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也需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及想法。如果学生在班级里受到不平等的对待,学生的心灵都容易受到创伤,特别是学困生,班主任和老师应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慰问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从而让学生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同时,适当的对学生进行表扬和赞赏,有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二)采用新型的班级常规管理法

由于班主任采用传统的班级常规管理法,往往效果不佳,因此,采用新型的班级常规管理法,即抛弃老套而又脱俗的班级岗位名称,包括班长、宣传委员、纪律委员等职位,建立班级自主管理的岗位职责,例如,学习委员负责早自习的管理,体育委员担任课间休息的管理;确定具有协调管理的干部,第一批班级干部由班主任和老师推荐或自主推荐,然后由学生投票表决,若投票人数最多,则为班级干部;采用轮流担任班级小干部,从而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加班级的管理工作,若班级的小干部在学习期间做出违规违纪的事,则要求下岗;对班级干部的工作表现,实行人人有权参与评价的评价模式。因此,班级干部应坚持“为同学服务”的原则,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不仅小干部要接受同学的监督与评价,也要时刻接受班主任和老师的监督,通过利用班会、学生访谈等形式对其进行评价。

(三)采用新式班级活动法

为了活跃班级学习氛围,提高班级管理工作效率,采用新式的班级活动法,即采用新颖班级班会、运用网络进行班级活动。针对班级的班会,传统的班会都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批斗的班会,改变传统的班会,采用轮流主持班会的活动,即有2至3个学生进行轮流主持,从而体现教师对教学的引导性及学生在学习上的主体地位,把班会的大部分时间让给学生进行自主的班级管理,去分配班级的任务。另外,组织以游戏或谈话形式的快乐班会也是有必要的,师生之间可以交流学习及生活上的事情,如“最开心的事是什么”等。运用网络建立的班级QQ群、论坛、网站等,开展班级活动,其班级管理工作得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学生在班级论坛上发表“给老师的赠言”、“学习方法探究”等网络班级活动形式。

二、结束语

班级管理是教育工作的基础,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班级的学习氛围,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陈玲玲单位: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第三中学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