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级管理的艺术

小学班级管理的艺术

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要切实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二是要积极为转化工作创造条件;三是要讲究教育方法。高度的责任感是做好教育转化工作的前提。一个班级经常会出现一些思想、学习掉了队的学生。作为教师,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是责无旁贷的,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我们要勇于挑起重担,竭尽全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任何事物的转化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对于后进生来说,教师必须为他们转化积极创造条件。一是要激发其上进的愿望。因为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动力在于内因。教师必须把教育转化的出发点落实在“爱”字上,要满腔热忱地关怀他们,和他们推心置腹,成为他们的益友;还必须教育班里的学生,以平等热情态度对待他们;劝导家长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使他们从心灵深处感受温暖,恢复自信心,激发起要求上进的愿望,为教育转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选择合适的教育环境。学校、家庭互相配合,是教育转化后进生的重要条件。我通过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成功转化了很多后进生,伟浩(化名)就是其中一个。伟浩是我班里的学生,因为缺少双亲的关爱,他行为离群,经常迟到、旷课。看到这一切,我没有因他违反纪律而训斥、挖苦他,而是以母亲般的爱心关心他、爱护他。我想方设法联系他的爸爸、妈妈,要求他们关心这个孩子,给孩子应有的爱。在我的劝说下伟浩住进了疼爱他的外婆家。得到了温暖的伟浩从此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性格开朗活泼起来,能严格要求自己了,学习也努力了。在期末考试中,他的英语考了95分。三是要善于抓住转化的契机。我发现许多后进生要求进步的愿望,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往往表现得特别迫切,如新学期开始,转学到了新的学校或班级,换了新老师……教师如能抓住有利时机加强教育,就能促使他们把良好的愿望变成现实,反之,将错失良机,给教育转化工作增添新的困难。综上所述,上进心是内因,合适的环境是外因,再加上有利的时机,就构成了后进生转化的基本条件。有了责任感,有了转化的条件,还必须讲究教育的方法。一方面,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善于诱导。任何时候,对后进学生都应该坚持用全面的观点看待他们,特别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势利导,使他们走上正轨。另一方面,还要重视因材施教,既注意少年儿童的共性,又要了解他们的个性,做到扬长避短,“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再次,教育转化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如果我们不怕挫折,贯彻始终,就能把后进生转化成为先进的学生。

二、善于倾听,控制情感

作为班主任,更应爱护和关心学生,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去感化学生,以树立自己的威信,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重。这样,当学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难题或不顺心的事时,会向你主动寻求帮助。与学生推心置腹,善于应用倾听的艺术,给予学生鼓励和微笑时,他一定会心存感激,并把这些作为学习的动力之一。特别是对待“差生”,班主任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智,不给学生贴标签,采取妥善的办法来处理问题,使他们恢复自信,并不断进步。我在教育工作中深深地感受到,每时每刻都有几十双眼睛在看着我们,孩子们天天在监督着我们,期待着我们,我们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精诚耐心,循循善诱,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他们,使他们健康成长。

作者:江银艳单位:广东省蕉岭县蓝坊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