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养护安全管理论文

公路养护安全管理论文

一强化公路养护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建设

1强化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监管

(1)在施工前进行监管。在养护公司施工之前,公路分管机构必须参照章程对此公司的施工步骤进行一一排查,同时进入工地一线进行勘查,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旦发现任何个人或团体在没有经过准许的前提下进行作业,一概予以不同程度的处罚,并在行业内作出公告。如果触犯了基本条例,可以考虑无限期撤销其营业执照。

(2)养护企业自行检查。公司必须健全工地内的作业规范。吊车操作手应按部就班地根据手册进行操控,交通协管员应以规范化动作指挥车辆,不同岗位的工人应配有相应等级的防护装备。养护管理者所乘坐的巡逻车辆也要符合工地的安全规定。工人们必须穿着辨识度高的衣服。在视野不够清晰的时段或地区,这种衣服就展现出其重要性。为了让其他车辆和路上行人在第一时间发现工人,他们的衣服应当与工程车颜色有所区别。严令制止工人或车辆随意穿越公路或护栏,以防车毁人亡的惨剧。

2完善奖惩机制为了按时交付公路养护项目,各家公司都应建立健全奖罚分明的机制。在公路养护项目的每个工序中,都应把安全性当成奖惩的第一原则。管理方式也要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在管理项目的同时加强安全管理。惩罚手段也应当基于具体情况,在建立此制度之前参考工人们的建议,同时保证其可行性与权威性。

二细化责任机制

(1)建立健全的公路安全生产责任制。公路养护监管机构应遵循责任制度对各个工作明确其对应的责任人。项目部必须对每个工序分配负责人,制定详细的责任机制。公路养护工程机构应当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分队,隶属于安全科,此分队的队长级别为部门经理。同时应基于公路养护工程的规模,制定安全人员机制,明确分配专职安全人员的责任。公路养护工程依靠专职安全人员,能够强化对养护安全生产的监管。

(2)明确各级人员的责任。对于负责方在养护工程中所承担的责任,安全生产管理分队必须予以细化。这个分队要定期对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进行监管。此工程经理作为首席负责人,兼职队长,带领队员们制定安全管理的具体细则。此项目中分管安全生产的人员带领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对养护过程中的不合理工作予以制止,情节恶劣者予以通报。养护工地人员是一线的施工人,对安全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创建应急救援机制

(1)公路养护管理部门应急救援机制。公路养护单位依照事故导致的影响,以最快的速度展开援助,同时借助已存在的交通网,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救助方案,与应急救援保障组织及时沟通,以便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必备物资。

(2)养护企业应急救援机制。养护承包方必须对经常进行修复的公路予以重点监控,同时在极易出现事故的地方设立预警信号,而且配备全天候值班电话,以便在第一时间对事故进行报告和处理。公司负责人要向上级或政府报告,单位应当通知安全负责机构。一旦发生事故,养护单位依据备用的救援预案,分清事故等级,有关项目部在其他救援组织来临前,借助一切力量展开有序的自救。企业的应急救援部们应当把实时的现场状况告知上级负责机构,时刻关注事故是否恶化,对超出救助能力范畴的事故,及时向更高级别的救援单位寻求救援。如出现不可挽回的紧急状况,在咨询有关专家意见后,可以采取紧急方案,以防事态扩大。

四健全公路养护安全生产保障体系

3.1做好养护安全装备保障公路养护需要种类繁多的设备,而操作技工的操控方式直接关系到养护设备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因此单位必须对操作工人进行培训,依照生产商提供的手册进行指导,延长设备的年限。单位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悉心的保养能够大幅延长养护设备的年限,同时能够确保设备施展出最佳的性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2发展安全生产文化安全生产是公路养护单位生产发展的根基。随着国家对公路养护投入的逐渐加大,公路养护业迎来了发展的高潮。然而近些年来,公路养护施工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不但严重限制了公路养护企业的发展,还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深层次的打击,严重制约了社会的发展。所以必须重视安全生产文化的建设和安全文化的落实。公司应定期开展安全文化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以PPT或视频等形式达到警示的作用,加深员工对生命价值的重视,增强安全工作的自律性。同时结合养护工人的成功经验或教训编写出带有方言的顺口溜,以加强宣传力度,从而培养公司的安全文化。

五结束语

总之,各地应建立健全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评价相关的法规,并依照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和当地的情况对体系进行构建,加强有关机构的管理力度和企业自查行为,完善奖罚机制,对责任进行细化,建立行之有效的应急救援机制,并发展安全生产文化,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这样才能建立完善的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管理评价体系。

作者:艾凯凯单位:陕西延安公路管理局安塞管理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