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研讨

城市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研讨

1城市燃气安全管理的主要原则

(1)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原则

当前,我们可以看出,政府部门正在一点点的淡化对市场经济的过度干预,而是转向行政管理方面的监督。各燃气企业在输送燃气过程中各个环节都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是行业的标准。要弄清楚各个条款的具体规定,不要以为司空见惯的做法就是合理合法的,一定按照行业标准规则来做。

(2)着眼核心问题原则

由于城市安全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而庞大的体系,里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很多方面,有大量的琐碎复杂的事物需要处理。每个人各司其职,不同级别、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所以一定要纵观全局,有一个整体的思路,主抓关键问题。比如,生产部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就要主抓自己部门的核心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而安全智能部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就要引导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各个部门关注本部门的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解决。

(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令限期整改原则

如果一个燃气企业能够做到及时的发现每一个细小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想办法规避的话,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了。但这只是假设,在实际的操作中很难做到,或者说这种情况根本不会存在。很多企业都是在安全检查的时候才会发现并且严肃的面对问题。在这种时候,最正确的选择就是设定一个合理的事件期限,加之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4)惩罚分明原则

恩威并存,在实际的工作中,对员工实行奖励和惩罚分明的制度。如果做得好,就奖励,是一种激励;做的不好,就惩罚,是一种警醒。但是奖励亦或是惩罚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目的是让员工都对安全工作重视起来,更好地规避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及事故。

2具体的安全管理措施

城市燃气管道的安全事故的预防控制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的燃气管道和线路都是埋在地下的,里面有着众多的接点,并且管道线路长,覆盖面广泛。这就需要每个环节的严密配合,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也许整个燃气体系就无法正常运行了,造成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将附带着无法估计的生命安全财产的损失。那么,如何才能够及时的发现并消除这些问题呢?现提出以下几点安全管理措施:

(1)完善现有安全管理制度

对以往的安全事故的调查分析发现,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造成的。所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定期的检查计划,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演习,让大家对安全生产有一个高度的重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及时积极的引进先进技术并加大投资

在信息化的今天,需要将科学研究成果良好的运用于工作中,让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手段与传统的方式相结合,让企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以引进类似可以将燃气管网的实体图形成书面的数据,便于员工进行分析和检测的产品。

(3)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

在燃气管道施工过程方面,必须要明确承担该任务的施工单位是否具有在建筑工地施工的资格,而且在后期的质量检查和验收阶段必须严格把关。在管沟与管基方面的管理也要加强。通常来说,燃气管道一般都是埋地敷设的,由于地面外部的各种压力以及回填土本身的压力作用下,对燃气管有着极大的压力作用,所以对于管道本身的抗拉抗压的强度要有很高的要求。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和当地土质的分析,其开挖深度、回填土密度等都要经过严密的计算与管理。并且对于管材的选型和质量方面也要严格控制把关,对于管材的合格证、材质分析化验报告等等方面都要做到严格把控,以防不和产品流入建设。除此之外还要对管材进行防腐处理,比如给管材涂刷防腐漆等等。以防管材腐蚀生锈。在进行回填土时,要严格难找规定进行分层夯实。要保证管沟的夯实质量,在各种外界的挤压,重负荷作用下要保证达到一定的使用年限。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燃气管道安全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每一个环节紧密的配合,营造一个安全的使用环境,做到处处为人着想,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保障人们的安全。

作者:乔志海单位: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