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足球团队精神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影响

足球团队精神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影响

摘要:体育活动是高校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足球运动作为最重要的体育活动,对弘扬校园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足球运动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运动,通过参与足球运动可以让师生了解足球的文化魅力、团队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从而树立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足球运动发展只有从加强校园足球设施建设、改革足球教学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活动等几个方面出发,才能切实可行的推动足球事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关键词:校园文化;足球;团队精神;体育

培育四有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要求。体育作为校园文化的载体之一,是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组成部分。而足球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大学生的喜爱,其影响力超过任何一项体育活动,因此在当代大学校园的文化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丰富的当下,人们已不满足于当前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多的需要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足球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更可以培养团队精神和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不但可以带来乐趣,更能增加友谊,不仅可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还能够促进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竞争精神、遵纪守法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等体育精神的发扬对大学生的优良的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体育精神正是高校精神文化建设的灵魂和精髓,因此构建高校足球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必不可少。

一、对足球团队精神的认识与理解

所谓团队精神,最直接的描述就是要求成员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完成一项任务或工作,未达成既定目标成员需要有大局意识、服务精神、协作意识。团队精神的基础在于尊重个人兴趣和成就,共同发展和进步,核心在于协同合作。一个好的团队离不开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和超强的凝聚力。一个团队实力取决于这个团队每个人的实力,取决于这个团队配合的默契,取决于每个人的活力,不应一个人的好坏而变化。

二、校园足球文化概述

校园足球文化是以足球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空间,以课内外活动为内容而开展的一种校园群体文化,体现更多的校园文化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开展校园足球最终目的是将足球文化融入到学校的管理、发展等各方面的工作中,形成“热情、参与、合作、拼搏”的校园文化精神,以特色文化激励、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以“教学育人”为目的为国家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开展足球教育:第一,开展足球教育活动,首先要足球课程进入班级课堂,从普及足球的知识、足球发展历史入手,让学生对足球运动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产生浓厚的兴趣,第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外足球活动和比赛,形成长效机制,加大足球运动宣传,加强校内外足球队的交流,协同促进足球活动的健康发展。

三、足球团队精神对高校校园文化的影响

(一)对学生道德文化的影响

足球运动不光是一项战术和技术的运动,更是一项陶冶学生情操,对学生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有着巨大影响的一项运动。足球运动是浓缩社会性、群众性和竞技性的一项复杂的体育运动,在运动过程中,人的心理素质,思想、作风都会在运动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竞技足球胜败乃兵家常事,如何培养“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作风是一个重大命题。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才能历练人的品质,升华我们品格。如何更好的团队协作,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而当下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所能完成,因此当今社会正需要的就是这种团队协作精神。通过足球运动,不但可以培养团队精神、集体合作精神和全局观念,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作风。

(二)对学生综合文化素质的影响

足球运动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它除了能调动人体各感觉器官、中枢神经系统等各方面的协调功能力外,更能培养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球场上瞬息万变各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随机应变应对各种赛前未曾预料的情况,考验的每一个运动员球场上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随机应变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的能力都会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对足球运动的学习、参与中每一个的综合文化素质都可以得到提高。

(三)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

足球是一项复杂的体育运动,不但讲求个人的技能,更讲求每一个的战术配合。在瞬息万变的足球运动中需要的是精湛的个人技术,和完美的团队配合,更需要冷静头脑。因此一场足球运动,不但是一场体育活动或劳动,更像是一场生动的素质教育课。跑、运球、传球、突破、射门是足球运动的基本技能,连贯流畅的技术动作和要领,不但有利于个人体质的增长,更能促进人的灵敏度、心理素质、智力大发展。足球运动开展可以增加人们之间的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增强心理的自我调节能力,从而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

(四)对学生美育思想的影响

每一个经典的进球,都是一场视觉盛宴。足球运动中人们常提到的倒挂金钩、圆月弯刀等等一个个优雅形容,其实质是足球这项运动美学最好的评价和形容。足球运动不但可以锻炼人,达到健美的目的和效果,更能带来身心上的愉悦。足球运动中能充分展现个体技能美、团队合作美、战术利用美,对于培养美的思想风格,培养欣赏美的眼光,还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和艺术鉴赏水平,对大学生美育素质起促进作用。

四、结论

足球运动在高校校园文化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足球运动的发展对学生道德文化、综合素质、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其运动美学对于陶冶人的品格有着重要作用。在课余生活中开展足球运动并注重足球运动的价值,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好的与人相处,与人为善。足球运动既给个人才能展示提供了一个平台,又强调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大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方面起了正面引导作用。

参考文献:

[1]单剑锐.论足球运动的团队精神[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7(05).

[2]佟立纯.学校体育活动对学生竞争意识与团队精神的影响[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1(04).

作者:黄智晖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