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校园文化构建与延伸探究

高中校园文化构建与延伸探究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建设成为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建设能够为学生在纷杂的社会环境中提供正确的思想引导。因此,做好高中阶段校园文化建设及延伸工作,是培养学生良好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意义;构建途径

文化强国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途径,而进校园文化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文化是校园的根基与灵魂,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为学生提供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当前,我国大部分高中校园在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因此,各中学应对自身校园文化进行全面的审视,并应对其下大力气进行构建与延伸,为校园发展提供精神文化支持。

一、高中校园文化的意义

高中阶段的校园文化是中学生校园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校园文化能够对高中生每天的校园生活起到熏陶与滋养用。伴随着高中生高中阶段的成长,高中阶段的校园文化建设具有无法取代的意义及作用。

(一)素质教育及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并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学校园中良好的文化氛围是促进素质教育实现的重要手段和基本保证。校园文化不但能够对高中生的行为起到规范的作用,还能让高中生对自身的言行举止进行有效地自我调节及校正,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一个中学的校园文化是学校形象的具体体现,对培养学生诸多的意识及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校园文化不但有助于高中生健康人格的培养及形成,还能够有效促进高中生的心理健康。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科技不断发展,高中生于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更渴望得到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及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活,以此满足其个性化、多样化的精神需求,使高中阶段的他们能够积极、自主、自信、自尊地发挥强烈的进取心,以此构建真实、完美的自我形象,最终实现自身的健康成长及全面发展。高中校园文化能够对高中生正确审美观的培养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使高中生追求外在美时不忘对内在美进行培养及熏陶,使高中生的内涵更加深刻,同时获得创造美及鉴赏美的能力。

(二)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

高中校园的校园文化随时代的不断进步而得到不断发展,中学需做好校园文化的发展工作,及时调整并更新校园文化的发展目标,同时对学校的价值观念予以更新,进而使校园文化得以健康、持续的发展。学校师生是校园的主人,是校园文化的创造者和享受者,良好的校园文化能为师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及学习氛围,不但能使教师热情愉快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提升教学质量,还能有效提升高中生的学习兴趣及创造能力,为高中生的自主学习及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高中阶段校园文化构建的途径

(一)树立并深化校园的文化建设理念

校园文化能够帮助中学生树立并养成正确的道德意识与价值观念,为中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指引性的作用。传统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功利主义的思政教育比重过大,导致许多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名不副实。因此,高中阶段的校园文化建设需树立并深化校园的文化建设理念;同时对学校、教师、学生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协调与统筹。

(二)及时更新校园文化的建设理念

中学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对传统的教育观念进行改革,确保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的时代性。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做到师生间的人格平等,营造“人本”观念的校园文化精神,有效贯彻校园的文化建设理念,改革并完善教学理念及教学模式,鼓励高中生学生勇于追求自身价值。例如,学校要了解并重视高中生多样化的个性并对其进行深入培养,为高中生提供轻松的学习氛围,挖掘高中生的潜能,重视高中生的个人发展,并积极培养高中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及爱国主义情操。

(三)确保物质文化建设与精神文化建设相互促进

高中阶段的校园文化建设需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地位,学校的文化价值体现在素质教育方面,做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保证校园管理的规范化,并为高中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另外,高中阶段的校园文化建设需发挥物质文化的作用,通过校园的物质文化来彰显校园的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及审美情操。

(四)协调弘扬传统和与时俱进的关系

中学在进行校园文化构建时,需遵循改革创新、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保证校园的文化建设立足于国情之上,使校园文化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同时弘扬传统美德。例如,学校构建并完善文化建设评价及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文化建设的时代性。

三、高中阶段校园文化延伸的途径

(一)平衡校园文化的开放性与封闭性

校园文化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在其发展及传播过程中需要吸收古今中外的文化养分,才能保证校园文化的时代性及可行性,此过程中不免会出现知识体系、行为模式及道德准则方面的冲突。对此,学校需要具备开放的理念,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校园文化延伸带来的挑战,校园文化在向校园开放的同时也要向社会开放,需注意的是,中学的校园文化建设需具有一定开放限度。例如,中学适当开放自身的校园文化建设,并根据人才培养需求,选择性吸收有利的主流文化,并将所吸收的主流文化与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构建学校自身独有的特色文化。

(二)协调校园文化的被动性与主动性

高中阶段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学生参与的目的是吸收校园文化的精髓。随着时代及社会的不断发展,高中生的情感不断丰富、主体意识不断提高,高中生的创新学习如:自学、自教、自创等,都被动地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发展,但是,高中生的创新学习是一种自发性的行为。对此,学校应建立并完善校园文化规范制度。例如,以积极主动的校园文化建设方式及规范来对被动的校园文化延伸行为进行引导,以此保证校园文化的科学性、合理性及传承性。

四、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多元文化及多样化的文化传播途径对高中阶段校园文化的构建与延伸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学校需树立并深化校园的文化建设理念,确保物质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处理好传统文化观念与时展下新文化观念的关系,以此实现高中校园文化的健康发展与传承。

参考文献:

[1]曲祚.高中校园文化建设的构建[J].教书育人,2012,9(5):88.

[2]李慧波,赵玉玲.高中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J].吉林教育,2014(2).

[3]刘宇.浅析高中校园文化的构建与延伸[J].中国科教创新刊,2013,8(7):53.

作者:杨正本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