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随着时代的进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应与时俱进,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重视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力。正是基于此背景,校园文化成为结合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最佳环境之一,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模式

一、校园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

通常来说,校园文化代表了高校学术氛围和价值观体系,良好的校园文化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积极的影响,这是因为其具有以下主要功能:一是优秀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这是由高校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决定的,营造了教书育人的大环境,进而赋予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二是导向功能,主要体现在校园文化对师生无处不在的影响,使得生活在校园环境中的学生必然受到感染和熏陶,展现了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三是凝聚功能,高校的价值观氛围能够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校荣誉感和自豪感,进而产生学校的向心力和内聚力;四是规范功能,一般通过隐性和显性两种形式来表现,包括学校舆论、学校规章制度等;五是激励功能,一般指一定程度上满足师生合理需求和奋斗目标;六是愉悦身心的功能,这主要是有校园文化的思想性、知识性、学术性和娱乐性而发挥出来的,主要表现在课余的娱乐方式。

二、高校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

1.校园文化的思想底蕴使思想政治信仰教育更具影响力与渗透力。

高校校园文化的构建和组成通常包括显性的校园规定、文化学术配套设施,以及隐性的文化学术氛围,除此之外,学校整体的价值观体系意识其重要组成部分。从高校自身的本质属性来看,优秀的校园文化必然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底蕴和灵魂,这显然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具有紧密的相关性。高校校园文化所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日常生活行为和习惯,使其在隐性状态下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因此校园文化所体现出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隐性功能加深了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使课堂与校园在此教学目标上紧密联系在一起。

2.校园文化的民族精神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能体现民族凝聚力。

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塑造一种精神和支撑,包括一个社会、民族、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高昂的民族精神。优秀的校园文化必然具备优秀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精神体系,其中就包括民族精神。校园文化内涵的民族精神一方面是有高校自身的教育资源所提供的,另一方面是民族精神在高校发展中传承,但无论是那种方式,最终使高校校园文化具备了民族精神。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发生在校园内,这使得学生必然受到校园文化中民族精神的影响,进而使其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产生情感共鸣,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所体现出来的民族凝聚力。强大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荣誉感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思想文化纽带,传承了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这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

3.校园文化的学生主体指向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理论和实践载体。

思想政治够工作的本质就是宣传、教育、引导、提高群众,而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则是宣传、教育、引导和提升师生。高校教育体系在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展现出优良的教育模式,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实际教学和理论研究下营造出来的学生主体氛围则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无论是从教学形式还是教育内容上,无一不体现出学生主体的思想,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校园文化的学生主体性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生主体性形成了完美的契合关系,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直接在优秀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为学生原则找到理论依据。加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需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的载体优势,使其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重要的作用。

4.校园文化追求创新的内驱力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了动力。

高校追求兼容并包思想,高校小于文化同样展现出来兼容并包的氛围,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任何积极向上的思想和行为都能够得到校园文化氛围的积极反馈,进而使其乐于尝试和探索未知的事物,此时校园文化则作为学生创新探索的内驱力发挥重要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先进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快速发展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下,新鲜事物不断涌现,刺激着学生敏感的神经,进而调动他们积极探索的意愿。在这种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使得其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校园文化追求创新的内驱力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一是校园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材料,二是校园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三是校园文化培养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四是校园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方式方法。

三、提高校园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的建议

1.坚持正确的原则。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既是任务,又是原则,符合高校校园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校园文化的内涵包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多数内容,这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诸多相通之处,因此借助校园文化的先天优势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必然成为高校教学研究和改革的重点。在提升优秀校园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作用时,需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建设先进的校园文化,这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首要原则;二是弘扬主旋律文化,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意识,比如把握社会主义方向,激励成才意识等;三是坚持将校园文化的与人功能放在正确的位置和方向,营造不同的风格和特色的校园文化;四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对外来文化树立正确的认知态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五是校园文化建设需要紧抓三个文明建设,突出人文精神培养;六是与时俱进,不断汲取时代精神,保持积极的创新精神。

2.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新思路。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和作用是当前高校教育研究的重点,在突出创新意识的基础上,可通过以下途径实现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一是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强调追求建设的高品位,使其无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内容上必须在上一台阶,努力做到校园文化建设的优质化;二是以校训为切入点,营造优秀的校园精神氛围,培养和发展具有时代精神特征的校园文化;三是加强舆论文化建设,形成优良的校风;四是从学生工作入手,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重视学生社团建设与指导,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利用网络技术,构筑网上高校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参考文献】

[1]刘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研究[D].辽宁大学,2012.

[2]陈玲玲.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1).

[3]马宁,毛晓红.高校校园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08(4).

作者:修伟 张玉玲 单位:佳木斯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