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的关联性

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的关联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整个社会在提倡建立友善的社会氛围的同时,高校也在提倡构建友善的校园文化,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开展四年来的“八爱”校园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进行“爱”的文化教育,也是我院“八爱”文化活动客观实践内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友善”是当代大学生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

1、友善应为他人。

大学生是社会的精英,应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各种具体道德规范之中,引导大学生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竞争与协作的关系,提倡尊重人、关心人和理解人。为了能够更好的贯彻“友善”,学院举行一系列活动,例如:“壹基金”的设立;“奖助学金”的设立,“学雷锋”活动的开展,各院系的募捐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文明交通岗亭活动等,营造良好的友善校园氛围,以高尚的品德熏陶学院学生。

2、友善应为集体。

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在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为学校的建设牺牲个人利益的先进案例,如: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校风督察队的成员,在工作中不惜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甚至个别学生和教师的不理解,依然坚守在自己工作的第一线,任劳任怨。在学院的招生工作中,不少学生不惜牺牲个人的暑假休息时间,为学校招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等等。这些都是软件人的“无私奉献”,正是有了这许许多多的无私奉献,软件学院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3、友善应为公德。

社会公德是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逐渐积累起来的最简单、最起码的大学生生活规则,是全体大学生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团结互助爱同学”要求所有学生都要遵守最基本的校园公德,如:食堂用餐有秩序的排队,不践踏校园的一草一木,创建无烟校园,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去随意动用一切公共设施等等,正是因为学校所有的学生都遵守公德,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才成为了“湖南省文明高校”,这都是全体学生遵守公德的结果。

二、“友善”是当代大学生身心健康的保障

大学阶段是大学生逐渐向成人过渡的重要时期,是其身心发展的高峰期,健康的身心素质是大学生成才的保证。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深入贯彻“友善”,学院特设“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由专业的心理健康老师给予指导。系团,院团设心理健康部门,班级设心理委员,并每年都有“心理健康月”,通过各种手抄报,主题班会,话剧,文艺活动,实践活动等活动,时时刻刻关注着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真正贯彻了“友善”。

三、友善是当代大学生成功、成才的关键因素

现实中,大多数人认为聪明、IQ(智商)高、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将来一定能成才。事实证明,IQ是成功、成才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心理学家们经过研究认为,EQ是个人成功、成才的决定因素。湖南软件职业学院院团下开设了各种社团,如:大学生艺术团,院团各部门,系团各部门,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左岸文学社,国旗护卫队,科技协会,棋艺协会等,这些社团的设立帮助学生在学习之余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增强自身的EQ(情商),让学生学会处理、协调人际关系,增强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不稳定,对友善教育存在模糊的认识,如果缺乏正确引导,会使之陷入迷茫的、自以为是的误区。而友善有利于塑造大学生的良好性格,有助于他们培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真诚友好、宽厚大度、善解人意等良好性格;更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耐挫力。”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大学生的友善教育,使其知行合一,德才并进。

作者:舒求福 朱家俊 单位:湖南软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