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启示

高校图书馆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启示

1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1高校图书馆有助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大学生通过阅读丰富的馆藏文献,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享受文化、知识的熏陶,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通过对哲学、历史、文学等通俗类读物的阅读理解,可以领略名人、领袖、学者的伟大人格,感悟人生的真谛,调整心态,对大学生的心理、个性修养、价值取向、行为规范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1.2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图书馆是一个具有陶冶情操、校园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图书馆建筑彰显出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馆内幽静的阅读环境、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馆员服务热情周到、举止言谈文雅,处处影响着大学生,无不使人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2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采取的措施

2.1加强文献资源建设

高校图书馆要根据自身的任务,系统收藏专业和学科发展的书刊和参考资料,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藏书体系。特别要加强社科文化类图书的收藏,精选中国古代经典著作、中外哲学、社会科学名著和优秀的文学作品。

2.2提高馆员素质

高校图书馆员要具备以下素质:一是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二是要有良好的基本技能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三是良好的服务技能,言谈举止文雅,做到以良好的形象感染大学生。

2.3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例如:山东轻工业学院图书馆在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前夕,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举办各类讲座、读书报告会、开展读书征文,精心编制大学生推荐书目、组织传统经典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使用图书馆资源,积极调动大学生读书的兴趣,逐步形成书香校园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2.4加强图书馆环境建设

图书馆环境洋溢着高雅、和谐、完美的文化气息。完善的图书馆设施、合理的馆藏布局、幽雅的阅读空间,将有助于陶冶大学生的情操、塑造大学生美好的心灵,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例如,馆舍周边要有绿色环绕,鲜花点缀等。室内布置要格调高雅,营造出浓郁的书香氛围。大厅、书库、阅览室可张贴治学名言、美术书画作品等。使大学生置身图书馆,能感受到时代气息和文化氛围,一种对知识神往的情感自然而然地从心底升起,从而使心灵得到净化。

3总结

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作者:李秋霞单位:山东轻工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