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和发展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和发展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当今知识与技能需求的社会背景下,各大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均呈现出不足,尤其大多数学生整天只是埋头苦读与自身专业书籍,并不关心人文情怀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学校在这些方面的文化建设也有所欠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学校课程安排欠缺

作为文化建设的实施者,他们有时往往忽视了这些校园文化的建设,而把工作的重点大多数转移到专业课程上,开设的文化教育课程较少,大部分时间被专业课程所占据,学生陶冶情操的课程少之又少,学习利益化,这些课程虽然说可以在选修课程上弥补,但却不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项目,自然而然不会得到学生的重视。

(二)学生自身自觉学习能力差

学生课业繁重,大多数学生都是以专业课程为主,根本无暇顾及自身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很多学生由于惰性,一年都很少去图书馆陶冶情操,充实自己,整天埋头与各种证书的考取中,使自己的视野越来越窄。而且人文素养方面的课程一般都作为选修课,一般安排在大一或大二。既然是选修课,当然一些学生有不选的自由,也存在不去上课或不专心听课的现象,学生接受人文知识的程度也是大打折扣。

(三)学生社团活动滑坡

大学校园总有很多的社团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的社团,而社团承担着辅助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的责任,社团活动与学生接触密切,影响着医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现在一些大学生社团形如摆设,举办的各种活动质量差,应付上级,甚至一些社团几个月都不举办活动,社团里面的人有的几乎不认识,更不要提会引导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了。

(四)学校后勤保障不足

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全校师生的身心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后勤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良好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决与后勤这个坚实的后盾。而目前许多高校的后勤保障工作存在严重的问题,保障不足,文化建设方面滞后,学校的布置不合理,不能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内涵,甚至有的学校为了节省人力、物力,拆除一些具有文化代表的建筑物或公共设施。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与方法

鉴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以上问题,校园文化建设应以下几点入手:

(一)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全面建设校园文化

高等医学院校要充分重视校园文化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把其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通过对校园文化的长远规划,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内容,使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系统性和长远性,增强校园文化在高校完成其培养目标过程中的作用,也使校园文化形成与学校特色相一致的特征。大学不仅是学习专业和知识,也要培养学生人丰富的精神世界,启迪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大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学校应开设多种多样的公共选修课程,并将其计入学生综合测评中,引起学生的重视。学校在开展各种专业讲座时,也应该时常增加一些大学生素质培养和优良品格形成的讲座,引导校园文化的形成。

(二)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以学生为本,弘扬传统与倡导创新并举,扎实推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励师生奋发向上。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开设文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音乐欣赏、美术、影视世界等系列课程,举办名家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通过这些活动,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意义,提高鉴别健康思想、高尚品德、优良操行的水平。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使大学生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三)积极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建设丰富的校园文化

大学生自己组织的社团活动,可以使大家从中体会到辛勤付出后收获的乐趣—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历社团由弱小到强大,由雏形到成熟的过程,从而培养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拼搏精神、不达成功不服输的精神,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的最佳途径与方式。举行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让各种有才华的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天赋,在展示中增强自信心,起到活跃校园文化氛围的作用。如以学校为单位举办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迎新晚会、系庆晚会等;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元旦晚会、诗歌朗诵比赛、剧本表演大赛、书法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大学生社团是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和依托,它们承担着大量的校园文化活动。

(四)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味

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全校师生的身心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校内的亭台楼阁、假山、花园、喷水池、绿地进行命名、以题写诗文对联,撰写故事、镌刻医学生誓言等形式让学生与教师参与进来,以活跃和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做到一石一壁会说话,一花一木会言情。教室和宿舍是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场所。我们可以选择名人名言、优美诗句和伟人偶像的图片布置教室,营造出积极向上、学风浓郁,充满生机的学习环境。学生宿舍墙壁上也可以悬挂一些字画、励志小语、温馨提示等,以营造和谐、友爱、文明、有个性的宿舍氛围,增强宿舍凝聚力,为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打造一个和谐、舒适的加油站。(本文来自于《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兰岚单位:河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