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和新校区校园文化管窥

高校图书馆和新校区校园文化管窥

1大学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新老校区之间距离较远,造成了不同程度上文化传承的断层

新建校区一般都是环境优美、高楼林立、空间广大,但是总给人一种缺乏人气的感觉,这其中首先是缺少师生互动。大多数高校都把本科生安排在新校区,而到新校区上课的教师大多一下课就忙着赶校车,与学生交流机会少。尤其是到晚上或双休日,新校区缺少教师身影,更难感受老师搞科研的氛围,师生之间存在明显的情感、观念断层。其次缺少本科生与研究生互动。一些学校的本科生大多在新校区,而研究生则在老校区,相互之间交流很不方便,限制了研究生对本科生的言传身教、传帮带作用的发挥。

1.2新校区没有老校区深厚的文化积淀

新校区由于建校时间短,缺少包含校园文化精神的历史性建筑物、标志等校园物质文化,无法捕捉到具有陈年往事的象征意义的校园景物,缺乏老校区的历史厚重感。从一个大学的新校区到另一所大学的新校区,难以让人们感受到文化上的差异性。这即是新校区校园文化最欠缺的方面,校园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对新校区学生的影响是通过全方位的互动而逐渐形成的,较之而言,很多关键的互动比较稀少,如师生互动,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互动,校领导与学生的互动等,从而影响了校园文化中厚重的精神文化对新校区学生的传承。

1.3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缺乏个性

高校新校区的特点体现在“新”上,在新建教学楼、图书馆、活动中心等建筑物背后缺乏的是个性的体现,以致走过一个个新校区体会不出它们之间太明显的不同,缺乏老校园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载体对师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

2图书馆在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1重视建设图书馆文化环境,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健康发展

高校校风是学校经过长期发展所形成的独特精神风貌,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校园教风、学风以及师生的思想情操、行为志趣和精神状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校风最集中的表现。图书馆作为知识的宝库和启迪人们聪明才智的殿堂,其环境将影响、熏陶和感染学校的师生。高校图书馆应以优质的服务促进校风建设,并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从而形成人才健康成长的生态圈:整洁、肃静的图书馆反映了馆内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高雅的环境布置在向读者表达一种文明,提倡一种价值,使得图书馆环境与文化氛围和谐统一;馆员良好的业务素质、诚恳的服务态度、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如无声细雨滋润着读者的心灵。这种特有的充满生机、稳定和谐、健康向上的读书环境,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激发读者更强的求知欲。广大师生自然视图书馆为精神的乐园、温馨的学习场所,图书馆便也真正成为知识的宝库和文明的殿堂。

2.2在素质教育中,图书馆要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现在高校普遍倡导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精神修养和人生境界。鉴于新建校区中校园文化建设的重重困难,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其素质教育基地作用。图书馆以其丰富的收藏书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来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让学生在阅读和交流中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新校区图书馆可以利用自身拥有的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活动,如导读服务、信息检索方法指导、文化讲座、阅读疗法介绍等一系列有效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不断增强他们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和良好校园精神文化氛围的形成。这是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作用的体现,更是发挥图书馆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

3高校图书馆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3.1充分认识图书馆文化在新校区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中心。文化传承与创新应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职责。我们不仅要把图书馆当作搜索文献信息情报的工具,也要把它当作校园文化的重要标志、文化育人的重要场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文化创新的领航者。现代高校图书馆应当承担起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以其高雅的环境设计、浓厚的学术氛围、周到的互动服务、系统的资料索引、生动的文化活动带给师生深刻的审美体验、求知乐趣,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成为校园文化的中心。

3.2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新校区图书馆的整体文化设计

新校区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优势在于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构建符合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高品位的图书馆文化,应当高起点谋划、全方位运作,并且由校园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共同设计、共同构建。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构建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外部环境,标志性建筑是形成图书馆文化品位的重要物质基础。其次,要精心设计图书馆的文化活动,形成图书馆文化品牌,引领校园文化活动,从而带动新校区校园文化的发展。

作者:李丹单位:河北联合大学冀唐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