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的继承

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的继承

一、高校校园文化是培育学生特色品质的主要手段

在长期的办学历史进程中,行业特色高校积淀了特色鲜明的优秀文化传统。石油文化、地质文化、林业文化、电力文化、交通文化、化工文化等等,既蕴涵着科学精神,又蕴涵着人文理性。一所高校的学风、教风和校风是校园文化的主体部分,不同高校的校园文化的个性不同,形成的学风、教风和校风也不同,这种风气及其影响的师生思想言行也不同。因此,不同高校的学生品质也不同。行业特色高校由于其自身的传统和历史的厚重性,校园文化的个性更接近于行业的特点,除了学校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点与其行业接近外,学校在价值观、信念、行为规范上都与行业接近。行业特色高校培养的学生除了其专业适合行业外,其特色品质和精神与行业大致相同,为学生在行业内就业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高校新校区校园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必要性

1、有利于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的新校区与老校区相比,基础设施等的办学硬件条件有所改善和提高,但与老校区相比,在一段时期内,会显得缺乏文化底蕴。在新校区办学,存在着教师在校时间短、流动性大等问题,学生存在的对新校区及其周边环境不适应等问题,与老校区固有的教育教学模式及生活环境存在的差异,会导致新校区中师生情绪的波动,进而影响到校园文化的建设。在此阶段的新校区,会出现与老校区主流的校园文化相偏离的亚主流文化,从而影响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生特色品质的养成。另一个方面,新校区的物质文化建设会相对落后于老校区,老校区的制度文化在新校区还需要磨合和适度调整。也就是说,新老校区的内外部环境的不同,导致其教育教学的运行在诸多方面存在着差异,需要一段时间进行磨合和调整。高校应及时认识这些问题,加快新校区中特色物质文化的建设,缩小新老校区的物质文化差异,解决教师的流动问题,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鼓励和帮助新校区传承和创新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总结提高校园文化对学生形成行业特色品质的影响力,使学生的品质更符合行业需求,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每一所学校都有其独特的建校背景和发展历史,她们不仅代表着学校的过去,也铺垫着学校的未来。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丰富资源。高校建设新校区的初衷都是谋求学校有着更好地发展,新校区的建设既是学校新的发展的起点,也是前一段发展历程的总结。学校的特色、优势、发展目标等都需要重新规划和定位,其中,较难总结和定位的就是精神文化,也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精神文化影响着学校中的一代又一代人,是一所行业特色大学最不能缺失的东西,因此,在新校区里,同样要继续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文化。在精神文化的感召下,才能解决新校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才能完成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目标,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三、高校新校区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的措施

1、物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物质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的基础。在学校的创办和发展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物质设施凝聚了学习的特色和功能,这些物质设施的底蕴能够产生重要的教育和激励功能,是一些新建物质设施所难以达到的。因此,要把反映老校区特色的、有代表性的物质设施在新校区里重塑,使其继续影响学生特色品质的养成。此外,在新校区的其他物质实施中,要围绕行业特色主题,赋予其具有行业特色的命名及内涵,加强研究和宣传,充分发挥其价值,让物质设施影响学生养成行业特色品质的功能更加丰富和完善。

2、制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制度文化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大学校园文化赖以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校园文化价值观的外在表现,也是精神文化在制度层面的体现。新校区的制度文化建设理念要与老校区保持一致,尽量使用已有的管理规章和制度,同时,也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倾听教师和学生的声音,根据新校区自身的特点和现状,适时适度的进行调整,以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对调整的制度进行充分的论证,要与学校的总体人才培养体系和目标保持一致。传承创新制度文化的建设,是为培养学生的行业特色品质提供保障。

3、行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校园行为文化是指学校在创造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实践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文化行为。可见,实践活动是行为文化转化成文化行为的载体。在新校区的行为文化建设中,要总结、凝炼老校区的特色性、传统性的品牌活动,尤其是对培养学生行业特色品质的活动,要在新校区继续深入的开展,营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在新校区开展以“融入新校区,热爱新校区”的主题活动,增强师生对新校区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使入驻新校区的师生认同新校区、喜欢新校区、建设新校区。这样一来,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即保有了老校区校园文化的主旨,又体现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朝气。

4、精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精神文化是一种信念,表现在校风、教风、学风等各个方面,影响着师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一所高校中,师生所共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会影响到学校中师生所共有的品质的形成。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生所养成的行业特色品质,就是在这种无形的精神文化熏陶中逐渐形成的。因此,行业特色高校新校区要传承老校区的精神文化,创新这种精神文化在新校区的传播途径和方式,始终保持这种精神文化的影响力,使其能够继续孕育出具有行业特色品质的人才。

作者:张志勇于淼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