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校园文化用语比较及建设

高职校园文化用语比较及建设

一、不同院校校园文化用语比较

(一)共同点

四所高职院校的共同点是职业特色鲜明,同时又与高等教育密切联系。

1.突出“职业院校”特色,取得了语境的最佳关联在四所院校的校园文化用语中,体现“职业院校”特色的语言较多,语境效果十分明显。这些特色语言与“技术、技能、职业、企业、社会”等联系密切,使受众获得最佳关联。比如:例1:人才培养目标:技高品端(青职学院)/9例2:培养“作风正、技术精、用得上”的技能实用人才(山东司法学院)例3:育人理念:以德立身以技立业(青港学院)例4: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山东商职学院)从中可以看出,四所院校的追求目标是一致的,即讲究实效,培育技能型人才,其校园文化用语着重强调职业技能语境,体现出浓厚的职业院校氛围,让受众从中获得最佳的语言关联,对相关学校特色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2.具有积极启示意义的用语较多,取得催人向上的言后之效高职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生的人生观还未完全定型,因此,跟其他高等院校一样,高职院校里有很多蕴含积极启示意义的校园用语。从言语行为理论上讲,这些用语具有“鼓舞、鞭策”的言后之效,能使大学生得到正面引导,接受正能量,从而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例如:例5:团结协作,让不可能变为可能(青职学院)例6:给自己养成个习惯为别人留下个好环境(山东司法学院)例7: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青港学院)例8:学习改变命运精技赢得职业(山东商职学院)以上这些用语分别从“团结协作、习惯养成、励志学习”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启发教育,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珍惜时光,为实现梦想不断努力,准确有效地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目标和要求,而这也正是这些校园文化用语所要达到的言后之效。

(二)不同点

尽管四所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用语有一些共同之处,但由于各自的人才培养方向及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因此其校园文化用语也呈现出不同特色,校园文化用语作为学校工作晴雨表的功能特色十分明显。

1.人才培养方向不同决定校园文化用语不同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省市共管、以市管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主要从事高职教育和社会职业技能培训,并兼顾成人学历教育,中外合作学历教育及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等。学校下设海尔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生物化工学院、旅游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学院致力于在多领域培养技能人才,由此,其校园文化用语涵盖面十分广泛,例如:例9:休闲男裤工艺流程例10:啤酒营销人才培训基地例11:单片机的输入与输出这些例子涉及面很广,体现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即培养方向的丰富多样性。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前身为山东省司法学校、山东省法律学校,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法律人才为目标的全日制警察类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由于该学院着力培养技能型法律人才,其校园文化用语也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譬如:例12:法警并举文武兼备例13:法律精通,公正为民,服务基层除了在用语上突出“警”字之外,该学院在班级名称上采用“中队”编制,“中队长”即普通院校的“辅导员”,这一点与其他职业院校有所不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港航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依托国际亿吨大港青岛港的独特优势,立足港航,面向社会,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实力,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跨越发展。由此,学院在校园文化用语中突出了“港口、航海、帆船”等词语,例如:例14:做港口建设的中坚例15:航海家的梦想从这里起航例16:千帆相竞志存高远另外,学院的路名也体现出鲜明的学院特色,如“港湾东路”“启航路”“启航南路”“启航西路”“扬帆路”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70多年历史积淀的省属高职院校,该校秉承“尚德蕴能,日精日新”的校训,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学做结合、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其校园文化用语中“德育”“文明”一类的词语出现频率很高,彰显出学校对思想品德的重视。例17: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例18:知荣明耻遵守社会公德加强道德修养争做文明学生例19:文明礼仪贵在细节重在行动成在执行每所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办学方向和治学理念,不同管理思想下的校园文化通过校园文化用语凸显并直接影响学生,这表明校园文化用语在学校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决定校园文化用语的不同

通过比较,我们发现,各院校由于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其所呈现的外在校园文化用语有很大差别。2011年是青职学院建校60周年,因此,该学院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做好建校庆典活动,这在校园文化用语上表现得极其明显。例20:【甲子庆馈】加拿大红河学院校长福赛斯贺学院60年校庆例21:【甲子庆馈】学院开展60周年校庆师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用语都围绕“甲子庆馈”的主题展开,其语境信息是这所学院的师生所共知的,理解起来就容易达到最佳关联。对山东司法学院而言,2011年是迎接人才培养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在校园文化用语上,也出现了大量与此内容相关的用语。例22:展望迎评新气象,共写警院新篇章例2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例24:以迎接水平评估为契机,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其中“评估”一词反复出现,达到了“强调、重视”的言后之效,既彰显了学院领导对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为学院的评估工作作了强有力的宣传鼓动。2011年7月,青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海事局等政府部门及日照港、秦皇岛港、营口港等多家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对此,该校从宣传的角度紧密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加以宣传。例25:校企合作双向参与共赢发展例26:校港共建设实境增本领例27:企校合作共建共赢共享以上用语中,“校企”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而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是该院办学的理念之一。通过校园文化用语,学校将阶段性工作与办学理念凸显在公众面前,突出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12年11月,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中国梦”一词迅速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话题。在山东商职学院随处可见的“梦”字紧紧追随了这一时代变化。例28:中国梦——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魅力中国例29:夯实中国职业教育梦基础为学生打造“人生出彩”平台各式各样的“梦”出现在校园文化用语中,既展现了时代特点,显示出该校一向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的作风,也给这所不断发展壮大的学校增添了活力和动感,带领人们以坚持不懈的奋斗去实现梦想。

二、语用视角下的校园文化建设途径探析

伴随着中国教育发展由规模扩张到质量提高的转变,重视学生思想感情培养、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这一社会要求不可回避地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学生整日沉溺在网络游戏和信息中,电脑手机不离手,学习积极性不高。无论是思想品格,还是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伦理道德观念到身体健康发育,当下学生的学习成长状况无不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感到忧心忡忡。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协同配合,但学校是教育主体,应发挥主导作用,而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无疑是哺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温暖怀抱。从语用学理论角度看,校园文化用语以其固有的简洁性、直接性等特点,出现在特定的物质环境中,特别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思考。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用语这一特性,并通过它引导建立起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结合语用学理论要求,我们认为校园文化用语的使用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突出预设意义,强化正能量用语

预设是指在语言结构的基础上依靠逻辑概念、语义、语境等推断出话语意义的先决条件。该理论最早由德国数学家、逻辑学家和哲学家弗雷格在1892年提出,包括语义预设和语用预设两种。语义预设具有抽象性、稳定性和普遍性特点,而语用预设具有单向性、主观性、隐蔽性等特点。正能量,是2012年最受中国百姓欢迎的流行语,是一种促使人们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情感。在各种校园中,应大量设置传递正能量的文化用语,通过强化语言预设意义,努力提升校园健康文化氛围。例如:青港学院图书馆内的文化用语很多,这些用语分为两类:一是温馨提示,一是传世名言。这两类用语都彰显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能给学生以积极的暗示:例30:带走一身书香留下一室洁净例31:轻轻地走来,悄悄地离开。默默地翻阅,静静地书写。于喧嚣人流中共建一处淡泊宁静的书海例32:呵护心灵家园爱惜图书报刊例33:天空没有翅膀痕迹,而我已飞过;图书不留下我的笔迹,但我已读过。例34: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劝学》)例35: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例36: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普希金)以上校园文化用语都包含着一定的预设意义。如“轻轻地走来,悄悄地离开。默默地翻阅,静静地书写,于喧嚣人流中共建一处淡泊宁静的书海”一句,以“轻轻、悄悄、默默、静静”这几组词语为预设触发语,表明学生到图书馆读书应该注意的一系列事项,将阅读要求暗含其中,但又不明确要求,从而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引导学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习知识。

(二)创设最佳语境关联,加强校园文化的主流引导作用

关联理论是1986年由法国认知心理学家斯珀泊和英国伦敦大学著名语用学家威尔逊提出的,是一种有关言语交际的理论。根据关联理论,语言接受者的目的是寻找与自己的语境假设相关联的信息,而语言发出者则可以利用话语去制约接受者对关联的寻找。接受者从获取信息到形成语境需要一定的逻辑推理,推理付出的努力越少,语境效果就越好,关联性越强;反之,推理付出努力越多,语境效果就越差,关联性越弱。高职院校创建文化的语境无处不在。教学楼、学校大门、通道、餐厅、图书馆、楼梯口、卫生间和水房,等等,如果能在这些地方设置上恰当的、与语境相关的校园文化用语,就可以建立语境的最佳关联,从而实现对学生无微不至的教育和感化。例如,在山东司法学院的餐厅内,可以看见与餐厅语境相关联的校园文化用语。例37:一粥一粒,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例38:珍惜粮食,远离浪费这些话语放在其他环境中并不合适,而置于餐厅这一特定语境中,却能让学生在就餐时想到衣食的来之不易。为了加强职业文化熏陶,高职院校可以借助著名企业或组织形象,运用关联理论来加强学生对未来职业的认识,提高职业规划意识。例如,在青职学院的二级学院中有一个“海尔学院”。从关联理论角度看,该学院名称具有典型的现代企业特色,易于触发人们与海尔相关文化的关联,不但彰显了学院与知名企业合作的紧密度,也为学生提供了鲜活的现代企业文化语境。此外,在该校通往南大门道路两旁的石块上,刻有多家合作企业的名称,如“海尔国际培训中心、青岛市人才市场、阳光雨露、家乐福”,等等,这些企业名称与该学院的培养目标和方式有很大的关联,让学生在未踏入社会前,便对自己未来的学习、训练和工作有了一个大致定位。其他方面,如路名设置、建筑物命名、楼道和教室宣传用语等校园物质文化方面,也可适当融入一些企业或组织元素。如青职学院把澳柯玛集团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激情成就梦想”等,连同企业的CIS标识一同出现在校园中,既介绍了著名企业文化,也为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提供了最佳关联。

(三)运用直接言语行为理论,明确传达社会和学校要求

言语行为理论也属于语用学研究范畴。它由英国哲学家、牛津大学教授奥斯汀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后经美国著名语言哲学家塞尔加以系统发展。奥斯汀最初将言语行为分为“言有所述”和“言有所为”,在此基础上,他又对言语行为二分说进行了修改,提出了言语行为三分说理论。塞尔则把施事行为分为阐述类、指令类、承诺类、表达类和宣告类共五类,这五类都是直接言语行为。直接言语语言的使用简洁明了,能够给人以直观的感受。校园文化用语建设中,应该更多地运用直接言语行为传达学校理念和规范。在青岛港湾学院的教室正前方,均整齐地贴有该院校训“爱党报国求实向上”,这几组词语属于阐述类直接言语行为,直接传达出该校的治学信息。在该校园的树木上都挂有一张小卡片,上面标有这棵树的学名、别名、科属、习性等,如对桂花的介绍:例39:学名:桂花。别名:月桂、木樨。科属:木樨科、木樨属。习性:性喜温暖、湿润。这样的简介用语作为阐述类直接言语行为,让人一目了然,在休闲中了解到了相关的知识。此外,在这些高职院校内,都有一定数量的雕塑,只是这些雕塑大都没有文字注明。尽管从艺术角度看,这能给人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但如果能有阐述功能的简介,相信会更准确地传递出设计者的意图,从而更好地为营造独特文化氛围服务。

(四)运用间接言语行为理论丰富、美化校园文化

塞尔在系统提出直接言语行为理论的同时,还提出了间接言语行为理论,即通过一个言语行为间接地实施另一个言语行为,并指出语言的间接性主要是由语言的形式和功能的不一致所带来的,如通过陈述句式来提出问题或请求,通过疑问句式来陈述事实或提出请求,通过祈使句式来陈述事实或提出问题等。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校园媒介文化的作用日益突出。笔者发现,在校园网站上,很多新闻消息是通过直接言语行为,这符合新闻的快速、直接特点,起到了节约时间、提高阅读效率的作用,但在一些标题制作方面,如果适当增加一些间接言语行为,特别是辞格式间接言语行为的使用,让受众从“字面语力”推导出“施事语力”,可以达到加深受众印象的目的。在青职学院网站2012年重要新闻中,有这样两则新闻:例61:院长与“状元”的温情对话例62:我们走红毯——记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毕业典礼例61中的“状元”,运用借代手法,指该院2012级文、理科入学成绩第一名的学生,他们受到了该院院长的约见。例62中的“走红毯”,运用比喻手法,表达“迈向终点,走向成功”之意,指该院软外学院2012届毕业生象明星一样,脚踏红地毯到“签名墙”前签名留念,然后携手走进艺术厅参加毕业典礼。两则新闻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原因就是其标题运用了间接言语行为理论。综上所述,校园文化用语作为学校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对学生开展有效培养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今社会,网络文化来势汹涌,社会文化复杂多样,学生身心健康遭受困扰。学校应充分认清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通过科学使用校园文化用语,引导、丰富和完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出更加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以提升学校形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作者:李衍明丁安英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