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政教育

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政教育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导着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使其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其全面发展。其目的和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一致的,校园文化建设要保证其先进性与时代性,必须有一定的科学理论作指导。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现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价值取向,并反映时代潮流的现代科学理念,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全面的指导,保证校园文化建设朝着科学、先进、适应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方向前行。

二、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加强高校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巩固高校文化建设

基础物质文化建设是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表现和外在标志,属于校园文化的硬件部分,它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物质场所和最佳载体。良好的校园物质文化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良好的效果。美好的校园物质环境能够潜移默化的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不断地提高人们的修养。因此,要不断加大对高校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投资力度,积极为学生建立美好的校园物质环境。同时,要利用各种物质文化因素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二)加强高校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

高校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属于校园文化建设的软件部分,它主要包括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以及学校成员的人际关系等主要方面,它是学校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校风主要体现在校歌、校徽、校旗、校训等方面上,加强校风建设主要加强这四方面的建设,高校应根据自身的情况科学制定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统一规范的校歌、校训、校徽、校旗等,从而激发大学生不断地奋发图强;教风是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所形成教学作风、特点,是教师教学理论、技能,知识水平,品德素质的综合体现,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学校领导干部与教师员工应树立起自身治学严谨、为人师表、耐心负责等的良好的教风,才能不断的感化学生,促使学生不断的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同时也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的发展;学风是指学生在长期的集体学习过程中所形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优良的学风一旦形成就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品行,加强学风建设就是要不断的鼓励与端正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与态度,在这方面需要老师与学生共同起作用;学校人际关系建设主要是指领导与领导、领导与老师、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建设,这就需要领导、老师、学生密切合作,加强沟通,从而构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形成团结一致的团体。

(三)加强高校校园行为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氛围

校园行为文化主要是指学校成员在集体活动中诸如科技竞赛、学术、体育、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形成的文化,它是一个动态概念,它强调了学生的行为性参与,通过学生自己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主体性意识与创造性意识,加强高校校园行为文化建设就是要积极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例如,宿舍评比活动、知识竞赛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艺表演活动、植树活动等,使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过程中促进自身素质的提高、情操的陶冶、知识的拓展、能力的培养,从而有利于健康向上校园文化生活氛围的营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加强高校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构建规范有序的校园文化生活

校园制度文化主要是指学校的规章制度、优良传统对学校成员行为进行规范约束所形成的文化,它是维护校园秩序的重要保障,完善的校园制度是规范学校秩序的重要机制。这些规章制度体现着学校全体人员的共同价值观念,加强高校校园制度文化建设,首先,是不断的调整与完善校园的规章制度,形成适应学校成员身心健康发展、适应学校发展规律的制度章程,起到约束与规范全体成员的作用;其次,还要保障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就必须建立合理的组织机构与高素质的人员队伍以保障校园制度的执行实施,完善的制度加上匹配的人员,能够有利于这些制度的贯彻落实,从而有助于更好的规范与引导学校成员的行为举止,使学校全体成员自觉遵守和维护学校的规章制度,为建构规范有序的校园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巩立超单位: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