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条件探析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条件探析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和产业方式,由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相互融合而形成。文化创意产业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可以高效地带动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区域尤其是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协调社会经济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本文分析金华地区可利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势和条件,以求在金华地区文化的现代化和市场经济发展中,可以按照文化产业独特的规律,促进金华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文化创意产业;金华市;经济发展;创意设计;经济转型

文化创意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经济形态和产业方式,又可以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以西方国家的历史经验,文化创意产业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有效促进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协调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掀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对其的研究热潮。喻有部级历史文化名城之称的金华地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政府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政策,以及广阔的国内和国外市场,汇聚了众多文化创意人才。这些条件也使得金华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从而在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部分,占据着重要地位。

1金华地区文化创意产业产生的基础

随着社会向更高阶段发展,文化逐渐具有经济特征,甚至成为一种独立的经济形式。文化创意产业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并在其综合作用下形成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金华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形式多样,文化内容广泛。且金华位于浙江中部,属于长三角中心区27城之一,可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另外,金华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金华市政府对其发展文化产业的支持政策,这些都是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越条件。

1.1地理位置和历史条件

1.1.1地理位置。金华,属于浙中地区,是长三角中心区27城之一,且毗邻杭州、上海等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受其强大的辐射能力影响,可以带动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金华市还被评为部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之一、是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金华市居住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体系较为健全。在陆路交通方面,金华市有金华站、金华南站、义乌站、武义北站、永康南站五个高铁站,交通便利,对外联系密切;在水运交通方面,金华地处浙中,是浙、赣、闽、皖四省的重要水陆通道和中转枢纽,现下辖婺城、金东两区,兰溪、义乌、东阳、永康四市和武义、浦江、磐安三县,拥有航道总里程198.6公里,水运交通发达,便利的交通使得金华地区与其他地区交流密切,获得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机会较多。1.1.2历史条件。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应当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传播。金华史称“小邹鲁”,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美誉,物宝天华,人杰地灵。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和灿烂文化。基于历史的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其特有的优势和文化底蕴。金华建制久远,民间习俗众多,带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如金华婺剧、灯会、罗汉戏班等。非物质文化系列如东阳木雕、浦江乱弹、金华火腿腌制技艺、诸葛村古村落营造技艺等皆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民间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能推动金华地区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根据金华地区文化特色和特有的文化市场,可进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的建设,集群化发展,形成产业链,由核心文化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核心向外延的发展,由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将传统艺术与当下生活时尚相结合的文化创意设计,可以激发更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加深他们对传统手工艺品的了解,可以将对传统文化有兴趣的人带入文化市场,开拓出新的文化销售市场。

1.2社会经济水平

经济文化是对物质生产具有直接调节作用的文化形态,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经济生产方式从物质生产领域延伸至文化领域,资本成为文化生产的动力源泉。2012年,金华市位列福布斯城市排行榜中全国第33个最佳商业城市,同时也是创新能力最强的25个城市之一。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4559.91亿元,经济稳步增长。在国际环境里,金华市的国际友好城市众多,国内国际市场广阔。繁荣的经济推动文化的发展,创意经济可以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人们进行文化消费,使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发展,与时俱进。

1.3科学技术

2018年,金华市列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49项,其中省级科技项目259项(工业211项、农社48项),新到位上级科技资金1.01亿元。新立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90项,其中工业类51项、农业类18项、社会发展类36项、公益类183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获专利授权23711件,其中发明专利1649件。新认定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76家,累计达到685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13家,累计达到2824家。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59家,其中省级企业研究院15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36家、市级108家。新建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44家,全市累计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9家(部级1家、省级7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9家(部级1家、省级18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3家(部级7家,省级6家)。全市共发放创新券3101万元,确认使用1900万元。由此表明,金华市科技较为发达,且金华市政府鼓励科技、文化产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繁荣不仅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还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使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加快,延长了产业链,突破了传统的传播方式,革新了文化艺术的表现形式,促进了文化创意经济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使信息交流更加便利,不同地区、企业间文化创意的交流也因此更加密切。

2金华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

2.1发展优势

金华市全市共有文化单位9大类、1.4万余家,从业人员近30万人。电子信息服务业、印刷包装业等文化产业优势明显,其中印刷业已成为浙江省三大印刷基地之一。网络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仅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就集聚各类网络企业70多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4家。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升格为部级展会,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世界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影视产业蓬勃发展,位于金华市东阳市的横店影视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中国唯一的“部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曾被美国《好莱坞》杂志评论为”中国好莱坞”。集影视广播、旅游度假、休闲观光、演出娱乐为一体的横店影视城可以发展相关的经济性文化产品,形成大型文化IP,并衍生出相关艺术性文化创意产品,从而由文化创意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发展。中国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其发达的经济条件使发展创意贸易经济成为可能。兰溪诸葛八卦村、浦江郑宅郑义门、义乌佛堂镇、上山文化遗址等文化旅游景点可以凭借其文化内涵和历史典故发展特色旅游业。凭借金华地区多样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底蕴,可以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如乡村生态旅游业,生态风景区建设。根据金华市政府对发展科技的支持,可以利用互联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带动文化经济发展。

2.2发展劣势

金华市下辖县级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发展水平不均衡。总体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偏小,相较于邻近的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文化经济收入少,产值较低。金华市下属各地区间文化发展差异较大,经济、文化等发展不平衡,文化产业集聚区少,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少。相较于一线、准一线城市,金华市各地区间联系密切程度较低;文化创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创业人士未能了解文化对经济的影响带动作用,从而不注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速度与其他大城市相比,发展较为缓慢;文化创意人才流失严重,受经济水平的影响,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更倾向于去一线城市、准一线城市等高工资的城市就业。

3金华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

3.1政府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金华市政府可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增加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使文化创意产业多方面、多类型、多层次、多模式发展,结合金华当地的历史文化,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有效促进城市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文化资源的分配上,文化资源分配若单由市场调节又会出现分配不公平、获取不均等状况,所以金华市政府需要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完善文化资源的分配,另外还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十二五”规划基本原则,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政府加强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文化公共资源的覆盖面和均等化程度。可以直接性和间接性的文化政策来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金华地区的文化市场提供法律政策保障,注重对版权、知识产权的保护;在适当时机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管,防止文化企业由于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产品的使用价值。鉴于文化公共品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市场机制难以提供文化公共品,这就要求金华市政府提高文化公共用品的数量和质量。加大在文化创意人才引进方面的投资,可对文化创意人才提供购房补贴或提高工资待遇,引入高新技术人才,根据金华地区的地区特色文化设计出更多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品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学校教育、社会培训来培养原创类人才、制作类人才、经济管理类人才,结合实习实践,将理论的知识实践化,满足文化创意产业的需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制定普查项目,由市、县两级保护机构完成非遗普查工作,申请非遗保护项目。举办文化研讨会,通过开设文化大讲堂、网站等让大众了解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3.2市场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金华市高速发展的经济导致人们的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需要时间来放松,社会购买力增加导致文化市场的营销消费增加。大众在文化上的消费会刺激文化创意产业的生产和发展。同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文化企业自行规范合理的建设,这样才能使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速发展也需要优化壮大文化队伍,促进文化多方面密切交流。文化创意人才要将自身所学知识结合社会实践,通过实习等方式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应用于实际。利用互联网和大众传媒发展当地的文化特色产业,带动金华地区草根民间艺人、网络文化红人、文化创意企业家等群体在文化产业创意方面的投入,在金华地区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氛围,从而使大众投入到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设。城市文化的发展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经济发展又反作用于文化发展。金华市在与国内各城市发展交流的同时也要开展国际间的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从而增加文化消费市场的消费需求,用消费需求刺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企业要设计出有创意的代表性产品,并利用互联网来扩大文化销售市场。加快文化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

3.3分层次建设文化创意产业

金华地区可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人文旅游业。文化旅游发展的方式简单、门槛低、入门方便,依托于金华地区的历史地理资源,该层级的文化产业容易掌控,所需的初步资金不多。可以通过旅游合作,统筹利用旅游资源,推动金华市文旅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的文化休闲度假旅游风景区。关注电视、电影演出集团的建设发展。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任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和知识产权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拟订、组织、监督、实施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加强广播电视、电影行业文化创意人才队伍的建设。各类影视集团要制作高水平、质量好的电视电影广播等,积极发展影视业。建设发展高端创意产业。发展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的创意产业,利用现融资方式、上市的方式获得国际化的背景,来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发展速度,扩大产业规模,促进文化经济发展。

4结语

“文化创意产业”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文化产业在未来市场的发展中可以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带动多个领域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能使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得到改变,高效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增强区域尤其是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协调社会经济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浙江省金华市可依据金华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优势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借鉴其他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避开或改变自身发展的劣势,从而扩大优势。取长补短,趋利避害,从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资源转化,创造文化经济发展的机会。

作者:王迪 单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