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下动画传播方式分析

文化创意产业下动画传播方式分析

1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

1998年英国创意产业工作组出台的《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中明确的将“创意产业”定义为:起源于个体创意、技巧及才能,透过智慧财产权的生成与利用,而有潜力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产业。创意产业作为一项综合性较强的文化产业,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而且是西方发达国家加快经济结构转变、丰富产业内容的重大战略步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的追求和研究也在不断的加深。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是人们对文化产业逐步加深认识的结果。根据文化产业类型的不同可将其分为两个层次:其一是简单、物化的生产型产业,是对现有文化产品的再生产,这种生产模式过于注重生产的结果与原产品的一致性,缺乏创新的意识,因此称为传统文化产业;其二是高端抽象的创造型产业,是对现有文化产品的创新,充分发挥了创作人员的创造性,使传统文化产品更具时代气息,更有活力,称之为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文化产业相辅相成,文化创意产业起源于传统文化产业,需要共同的文化背景,离开了传统文化产业的基础,文化创意产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缺乏了重要的支持。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又脱离传统文化产业,其充分利用创意人才的想象力、智慧,运用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汲取传统文化产业的精华,创造出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

2动画与文化创意产业

动画是漫画和电影结合而产生的一门独特的艺术样式,,去借助于电影语言与摄制的原理,赋予静止的画面以动感的生命,使画面更加生动、形象。动画文化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和文化渗透性,在动画发展的过程中其与文化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传统文化为动画的创造提供素材,是动画发展的基础,我国早期的皮影戏即是动画电影的发端,皮影戏结综合了传统的绘画、戏剧、音乐、剪纸等艺术形式,包含了传统的中国文化特色,是最早的现场直播动画片。动画产品和动画文化,可以跨越时间、国家、种族、语言,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共鸣,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文化感召力。动画的传播不仅有助于了解和感受另一国人民审美观和消费观,而且对人民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引导性。动画具有媒介的属性,当其在电影院或者电视台进行播放的时候,就会与受众产生互动,因此具有一定的传播意义。同时动画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包含着深深的文化因素,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内涵的具体体现。动画产业的发展是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诞生的,已经成为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最为活跃的文化形式,是最具发展潜力和魅力的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动画产业的进步,同时动画产业的发展极大的丰富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在动画作品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是,相应的动画明星、服装、玩具、工艺品以及相应的动画形象和游乐园得到了发展,促进我产业的多样化,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变。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传统文化将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使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受到威胁,文化创意产业则实现更好的发扬传统文化的,充分发挥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国家的发展。

3我国动画传播中存在的问题

3.1动画内容缺乏新鲜的形象

我国的文化产品多来自于传统文化,我国的动画在创作的过程中多取材于我国传统的神话、小说、民间故事,虽然充分的发扬了优秀的民族文化,但是同样的题材被诠释数次,没能刻画鲜活的动画人物形象,题材陈旧,缺乏创新。虽然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动画形象更加形象、更加完美,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没有与时展的需求相结合,例如《西游记》、《宝莲灯》等动画片,在创作的时候缺乏好的创意,动画形象表情严肃呆板,没能够吸引作为动画片核心消费者的成年人的注意。

3.2动画形象缺乏娱乐性

动画产业取材于传统文化,但是其主要的功能是为广大受众带去欢乐,具有较强的娱乐性。我国的文学作品和影视动画在创作的形式上过于单一,中规中矩,缺乏动画产业应有的娱乐性。这也就导致动画形象在创作的过程中带有严重的说教性质,完全脱离了动画片喜剧的艺术表现形式,严重束缚了动画形象的创意。我国的动画在创作中,线索单一、动画形象的构成分明,特别是在一些动画作品中主要人物都是正面的、英雄的形象,使动画形象存在严重的说教性,缺乏童趣、幽默感,人物性格特点不鲜明,大大降低了受众对动画形象的喜爱。

3.3动画形象色彩单调、造型复杂

动画形象在创作的过程中需要更够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给受众以深刻的印象,通常需要用鲜明的颜色、线条等塑造夸张的人物造型,同时配以鲜明的人物性格可以塑造出独特的动画形象。我国动画创作者由于受到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在动画形象设计的过程中会注重采用红色和黄色,虽然可以使受众直接根据动画形象的造型色彩了解人物的性格,但是色彩过于单调,未能给受众带来深刻的印象。例如《喜洋洋和灰太狼》里,每只羊的颜色都一样,只是外观有个别的不同,以至于许多观众根本分不清楚人物角色。随着动画产业的发展,动画形象的造型逐渐复杂,带来丰富的视觉效果,但是繁琐的造型以造成观众的反感,影响动画片的传播。

4文化创意产业下动画传播的方式

4.1传统纸质媒体的传播

纸质媒体是最原始的传播媒介,纸质媒体能够包含丰富的信息,可长时间的存储,而最初的动画就是通过纸质媒体进行传播的。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通过纸质媒体进行动画的传播可以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可以激发动画创作者的灵感,同时文化创意工作增加厚重感。此外,纸质媒体的种类和出版量一般来说都较大,可以为动画的传播提供更多的便利,增强动画传播的效果,同时纸质媒体的发展可为动画的传播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4.2传统电子媒介的传播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下,应该加强采用传统的电子媒体对动画的传播,积极的通过、电视、电影、广播等电子媒体宣传、播放动画片,发挥传统电子媒体传播的优势。近年来电视动画广告的数量不断增加,也使人们了解了众多的卡通形象和品牌,如脑白金中为人熟知的大爷和大妈,其通过电视动画舞蹈将广告有机的插入其中。采用电视广播进行动画的播放,具有更为广泛的受众对象,电视网络可以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和城市,特别是一些偏远的地区,电视和广播仍是人们信息交流的主要媒介。因此我国政府应该加强对传统电子媒体的技术改进,提高电子媒体的画面,提升动画影视作品的质量水准。

4.3新媒体的传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技术和数码技术作为新兴的媒体,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和动画产业的发展的最新领域。抽象的数字化创意、超前的艺术设计与尖端科技融合而成的新媒体艺术,正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品牌产业。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与传播,能促进规模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动画产业的引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实现了人们生活的便利化,我国的动画产业应该加强与移动终端播放器的合作,积极的将创作的动画作品在互联网及移动终端进行投放,扩大投放范围,从而促进动画作品的传播,实现动画产业的效益。

4.4非媒体介质的传播

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我国的动画产业应该积极采用非媒体介质进行动画的传播。例如通过参加动漫展、动漫演出等形式,对动画作品进行传播、展示。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日渐成熟,各地都成功举办动漫展,在动漫展上动画创作企业可以更好的宣传自己的作品,更好的了解社会的需求和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从而不断的进行创新,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动画作品。动画产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的每一步都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在进行动画传播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的探索新的传播方式,达到动画传播的目的,促进动画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为我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韩枫 单位:黄淮学院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