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媒介融合下电视新闻传播走向

媒介融合下电视新闻传播走向

摘要: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传媒行业也走向另一个新的方向———媒介融合。媒介融合是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对立碰撞转向融合依存的背景下提出的,它反映着社会发展深层次的趋势和必然性,对整个社会今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及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变化和探索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就必须交流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增强电视新闻的影响力,找到电视新闻的新起点。

关键词:媒介融合;电视新闻;走向

众所周知,“第三次科技革命”其实是互联网的革命。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以及手机客户端的日益大众化,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赖报纸、电视、广播来获取新闻,而是直接从网络上得到。这对电视新闻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那么如何在媒介融合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找到电视新闻传播的更好的发展走向是每个电视新闻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一、理解媒介融合

从起源上来说,媒介融合最早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大学教授浦尔提出,原意是指各种媒介呈现多功能一体化的趋势。我们这里所说的媒介融合,仅限于传媒行业,除了传统的纸媒和电视外,手机和互联网的新闻也在不断实现着媒介融合。是指依托新型的通讯技术,把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多样的信息融合到一起,让信息尽量多元化,内容更加充实化,真实性更加得以确认,以实现技术的融合,业务的融合,平台的融合,市场的融合和机构的融合。媒介融合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现了资源的最优整合,不仅从全局出发看新闻,让新闻更加生动立体,给受众带来非凡的体验和极大的便利,更促进了传媒行业的变革和进步。

二、媒介融合给电视新闻带来的发展契机

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迎来许多挑战,但也带来了很多新机遇,为电视新闻的走向指明了道路。

(一)实现了新闻信源的无限

在网络大面积普及和极度发达的今天,新闻信息流通的速度明显加快,而通过媒介融合可以将海量的新闻信息进行资源的整合和优选,大大的丰富和改变了传统新闻的信源来源方式,也提高了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电视新闻完全可以借助网络的优势,消除对新闻信息传播渠道的特殊依赖,改变新闻传播的现有格局,实现新闻信息的无限传播,满足受众对新闻信息的多元化的要求,以达到促进自身的转型的目的。

(二)改变了新闻采编的模式

传统的电视新闻信息采编,信息来源单一,需要大量的人员参与采集和编辑工作,而且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既影响电视新闻的质量,又流失了收视观众,往往很难起到引导舆论以及传播中心走向的作用。但是在煤机融合的帮助下,电视新闻制作可以实现新闻信息资源的共享,不管是文字、图片还是视频,都可以非常效率的实现采编和制作,节约了时间也节省了电视台的人力物力,对电视新闻的实况转播有极大的益处。

(三)丰富了新闻观点的多样

在这样一个“自媒体”时代,想要掌握独家新闻已经是不可能的了,网络上,手机里都是铺天盖地的各色新闻。所以,电视新闻的看点必须要从新闻播报转移到新闻评论上来,有特色的的新闻评论才能吸引观众的收看和长期的关注。对新闻评论来说,媒介融合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在资源共享的情况下,新闻评论中观点的角度越不同越新颖,就越可以避开同质化竞争,越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支持。

三、电视新闻传播如何应对媒介融合的大背景

新的时代环境,推动着电视新闻传播不断改变自身,以达到满足市场需求的目标。而电视新闻传播也要积极依托媒介融合的的优势,积极融入媒介融合的大环境,充分利用媒介融合带来的资源,推动电视新闻传播走向更好的发展。下面介绍电视新闻传播如何把握时机融入媒介融合的大背景:

(一)强化信息整合

在面对扑面而来的海量新闻信息,电视新闻如何有针对性的选择和利用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强化对信息的整合能力对电视新闻传播来说是一个关键点,同时也是增强电视新闻传播影响力和感染力的重要途径。由于通讯技术的发展,往往发生一件新闻,网络媒体总是最先发出消息,而电视媒体没办法同其他媒体在抢新闻的环节做竞争,电视新闻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做出新闻片来。

(二)增加多媒体技术

电视新闻作为传统的新闻媒体,在这样一个新媒体的时代背景下,固有的传播方式已经无法让有新需求的观众满意,因而必须通过创新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来实现巩固电视新闻影响力的重要举措。电视是集声音和画面为一体的电子媒介,重视的画面感,所以电视新闻的观众对画面要求很高,而固有的电视新闻模式在画面上想要突破很难。

(三)电视新闻走向故事化和栏目化

电视新闻故事化就是指运用电视语言,以故事化的手法来做新闻报道。不仅仅关注事件的结果,更要去关注过程,深究原因,尤其要注重展现过程进行中的情节的发展与细节的捕捉。而电视新闻栏目化是指说要把电视台开设的电视新闻栏目做成“品牌”和“门面”,形成独有的特色电视新闻。电视新闻故事化和栏目化,是新闻发展到今天必然的一个走向和趋势,但是也要注意对新闻故事化的把握,毕竟新闻不是故事会。

【参考文献】

[1]唐准.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J].经营管理者,2013,20.

[2]杨丽平.浅析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J].传播与版权,2014,12.

[3]张君研.浅析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J].新闻研究导刊,2015,17.

[4]黄定宙.分析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J].中国传媒科技,2014,06.

[5]任春莹.媒介融合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的走向[J].西部广播电视,2014,11.

作者:孟庆斌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