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新闻传播方式

特色新闻传播方式

作为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民生新闻与其他新闻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民生新闻不仅具有时政性,而且还具有新闻性,由于民生新闻的“双重属性”,使民生新闻成为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特别是我国的民生新闻与国外的民生新闻不同,在“走转改”和“三贴近”的大背景下,我国民生新闻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因而有必要对民生新闻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分析,找出与国外民生新闻的不同之处,并针对如何更好地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进行改革、创新和发展。

一、民生新闻的中国特色分析

(一)民生新闻的特点

民生新闻是以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日常生活为重点,从内容上来看,主要是报道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的各种小事,比如老百姓的居住环境问题、用电用水问题、小区管理问题、假冒伪劣问题、胡乱收费问题等等,所有的播报内容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民生新闻必须从老百姓的视角出发,不可过度追求娱乐化和个性化,否则会降低民生新闻的节目品味和质量。

(二)我国民生新闻与国外民生新闻的不同之处

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我国的民生新闻与国外的民生新闻具有极大的不同,深入分析,主要体现四个方面:一是题材选择不同,从我国的民生新闻来看,之所以我国的民生新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最为重要的就是在题材选择方面具有中国特色,几乎所有的民生新闻都与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涵盖范围十分广泛;二是报道立场上的平民视角,从我国民生新闻来看,主要是按照“三贴近”的原则来展开,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因而更多的是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是对普通老百姓生活状态的一种真实写照,与国外的民生新闻不同,我国的民生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以受者为中心”;三是报道方式上的百姓语言,从我国民生新闻来看,之所以说具有中国特色,最根本的就是采取百姓语言进行播报,使老百姓能够听得明、看得懂,比如《小莉说时事》、《新闻早班车》等等,都广泛运用了百姓语言,以此来打动老百姓;四是价值取向上的民本意识,国外的民生新闻并没有将民本作为重中之重,尽管播报涉及老百姓的新闻,但与我国的民生新闻相比,民本意识相对比较薄弱,而我国的民生新闻则更加注重民本意识,更多的是反映老百姓的需求、解决老百姓的困难。

二、有中国特色民生新闻传播的优化策略

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有中国特色的民生新闻在传播方式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就需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原则,针对当前有中国特色民生新闻在选题、模式、价值、精神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动民生新闻传播创新,重点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推动中国特色民生新闻选题创新

尽管从我国民生新闻的发展情况来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形式主义,特别是在选题方面还没有真正将民生作为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在传播的过程中缺乏有效的分析和评论,导致民生新闻形式大于内容,这一点需要认真加以改进。这就需要新闻媒体要着眼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民生新闻,特别是要从我国市场化改革的视角出发,更多的关注民生问题,着重在选题上进行创新,最大限度地体现“正能量”,这是打造有中国特色民生新闻的重中之重,必须引起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各级各类媒体要把“三贴近”和“走转改”落到实处,针对老百姓的所难、所盼、所想、所思,使民生新闻的主题更加符合老百姓的需求,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新闻业实际、符合中国老百姓实际的主题模式,推动民生新闻传播创新。

(二)树立中国特色民生新闻平民情怀

所谓平民情怀,就是真诚地关注普通民众的生活环境及生活状态,自觉地尊重并维护老百姓的各项权利,以提升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己任的新闻情怀。要想使民生新闻更具中国特色,就要把平民情怀融入到民生新闻传播体系当中,通过树立平民情怀,最大限度地关注老百姓、关心老百姓、关爱老百姓。新闻媒体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将平民情怀作为一种职业道德,使其落实到民生新闻传播的各个环节,无论是策划还是采访,无论是编辑还是报道,都要注入平民情怀,从老百姓的视角进行编报,特别是要改变过去“一报了之”的狭隘做法,既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又要善于使用老百姓喜欢的语言和方式进行播报,同时也要积极解决老百姓遇到的各类难题,切实体现民生新闻的价值,使其更具有中国特色。

(三)注重中国特色民生新闻多元价值

要想使民生新闻更具有中国特色,就要注重民生新闻的多元价值,对于民生新闻来说,必须要以民生为主,这就需要在传播的过程中,要把“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不能以“收视率”论英雄,更不能落入俗套,而是要注重实现多元价值,这样才能使民生新闻更具有中国特色。这就需要新闻媒体在播报民生新闻的过程中,要把“问题报道”与“正面报道”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报道那些影响民生的问题性民生新闻,也要报道各级政府、社区以及社会组织推动民生事业的典型事例,这样能够推动民生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履行民生新闻的社会责任。

(四)凸显中国特色民生新闻人文精神

人文精神是道德情操、价值观念、社会信仰的集中体系,良好的人文精神能够使电视民生新闻节目及其主持人更具魅力,也更能够与观众形成“共鸣”,而且也更有利于民生新闻节目向观众传递“正能量”。我国民生新闻之所以具有中国特色,最为重要的就是具有很强的人文精神,因而要把这种人文精神发扬光大。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在播报民生新闻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人文关怀,不仅要在采访环节体现人文关怀,而且要在播报环节体现人文关怀,更要在评论环节体现人文关怀,这也是“三贴近”和“走转改”的重要要求,需要新闻媒体由传统的“信息传播”向“人际传播”转变,进而让老百姓有所收获、有所领悟,既实现传播的目的,同时也要实现提高老百姓认知的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传媒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新闻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代表的民生新闻同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与国外的民生新闻相比,我国的民生新闻更具有中国特色、更加体现了民本意识、更具有以人为本特点,但我国民生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就需要对有中国特色民生新闻的传播方式进行更加系统的改革和创新,使其更具有中国特色,推动民生新闻的发展。可以预见,随着我国传媒行业改革的继续深化,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方式将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我国的新闻业也必将步入更加蓬勃发展的轨道。

作者:张永刚 单位:黑龙江农垦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