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地铁无线通信技术

浅谈地铁无线通信技术

【摘要】目前,无线通信技术不但能够提升地铁运作效率,而且还能够确保行驶的安全,因此需提高通信信号及信号覆盖率;此外还需保证行车调度监控工作做到位,而满足这两点要求的基础是数据容量大且移动性能更优,因此,笔者首先比较了目前常用的通信技术,描述了这些技术在地铁中的运用情况,讨论了通信系统中的具体问题,望本文能够促进无线通信技术的推广普及和使用。

【关键词】地铁;无线通信;技术研究

一、地铁无线通信系统存在的问题

针对地铁运作环境,要求不同种类的通信信号不受约束的进入该环境的情况是不能出现的,这样产生的后果是信号之间会相互干扰,使得地铁通信信号受之影响;针对运行设备。要求不同类型的信号不受约束的传播情况是不能出现的,如移动、联通等信号;因此,针对上述所提出的要求,需借助无线设备和相应技术,设计之后再使用,此外,因不同种类的设备频带与系统的要求不相符,因此,信息泄露的情况时常发生,安全问题容易出现;最关键的问题是信号输送容易产生冲突,原因是其在输送过程中,功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述问题的存在,需要我们对技术进行革新并使用,提升技术能力,推广新技术的使用,确保地铁运行的安全及信息的安全。

二、地铁无线通信技术类型

1、TETRA技术。TETRA技术具备的作用是统一调度、信息输送等,具有的特点是开放性强;该技术被普遍运用在无线通信领域。

2、3G技术。3G技术是由移动公司提出来的,是该公司第三代信息技术,它可以在2OMHz频谱的环境下,给予50Mbit/s-100Mbit/s的输送速度,从某种程度上,能够提升具体区域的性能,增大区域容量;能够避免系统迟缓的情况出现,还能够为部分移动使用者给予120kbit/s的接入;此外,该技术还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可兼容成对的频谱,也可兼容非成对的频谱,还能与1.25~20MHz之间不同种类的带宽进行匹配。

3、WiMAX技术。WiMAX技术创建的基础是IEEE802.16、ETsIHiper;wiMAN无线局域网的操作不受有无执照频段的影响,此外,它还能够为指定区域给予50km的宽带,实现无线匹配,然而需引起重视的,这个技术网络标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技术攻关工作进展比较慢。

4、WLAN技术。IEEE802.11被视为是WLAN技术的标准,该技术包含三种不同的种类,分别是IEEE802.11a、IEEE802.11b、IEEE802.11g,802.11a标准是已在办公室、家庭、宾馆、机场等众多场合,得到广泛应用的802.11b无线联网标准的后续标准。它工作在5GHzU-NII频带,物理层速率可达54Mb/s,传输层可达25Mbps。可提供25Mbps的无线ATM接口和10Mbps的以太网无线帧结构接口,以及TDD/TDMA的空中接口;支持语音数据图像业务;一个扇区可接入多个用户,每个用户,可带多个用户终端。802.11b采用2.4GHz直接序列扩频,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11Mb/s,无须直线传播。动态速率转换当射频情况变差时,可将数据传输速率,降低为5.5Mb/s、2Mb/s和1Mb/s。使用范围支持的范围是在室外为300米,在办公环境中最长为100米。802.11b使用与以太网类似的连接协议和数据包确认,来提供可靠的数据传送,和网络带宽的有效使用。最新混合标准802.11g。随着无线IEEE802.11标准,开始深入人心,各IC制造商开始寻求,为以太网平台提供更为快速的协议和配置。

5、Mesh技术。该技术被视为是无线的多跳网络技术,此外,它还是通信协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的特点是体积小,容易携带;该技术还有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也即无单点故障;还具有支持高速传输、组网,融合性能优等特点,伴随技术水平的提高,该技术被视为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通信技术,需引起足够重视的是,该技术能够确保安全,被使用的比较多。

三、无线组网

1、裂缝波导。裂缝波导网的组成成分大体是铝质矩形管,通常矩形管是空心的,而信息网的移动站组成部分有:1、车载电脑、2、无线电台,3、信号采集卡,4、信号接收器等,信号传输的方式还是借助控制室、车载电脑等向制定区域发射并接受信号。

2、无线电台。无线电台组网的方法是在每两站搭上一根光缆,并将上下行隧道形成一个光环网,且要求光环网必须是封闭的;接着将网、交换机及隧道点连接起来;一旦控制室发射数据后,此时骨干网便会产生作用,传送这些数据到子系统中,接着,由交换机处理后,再传输到隧道区域的交换机上,最后,再由交换机发出信息至全部AP上,实现互联。

四、结语

首先简单描述了无线通信技术,在此过程中,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该技术在地铁运行中产生的作用,借助该技术,能够很好地实现通信功能,还能够达到列车在特殊环境下的数据输送要求,不过,在不同环境下,不一样的无线通信,连接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因此,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外界环境和设备要求,来择取符合要求的供应厂家,确保列车行驶和通信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李东阳.地铁无线通信多系统引入问题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0)

[2]刘其开.地铁无线通信技术的种类与应用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6(10)

作者:罗鹏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