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校际协作教研实践探究

网络环境下校际协作教研实践探究

一、依托网络环境,开展“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一年多来,两校教师依托网络,同学科教师设立QQ群,开展了“同课异构”等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就同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进行备课、上课。课后,两校教师就相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方法,在网络上相互交流,研讨教学方法、重点、难点问题,各呈观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取长补短。通过“同课异构”之类的教学研讨活动,使两校教师看到了自己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改进课堂教学,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二、依托网络环境,开发校本课程,实现校际间校本课程互补

两所学校就如何进行校本课程开发开展了在线研讨,并达成共识:必须强化教师课程开发意识,以开发校本课程为切入点,提高教师教学研究的能力,不断丰富并完善校本课程体系。各学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选修课的开设,并在网上建立校本课程资源库,实现校际间校本课程的共享与借鉴。在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过程中,两校教师依托网络环境,从教材内容的选取、教材方式的呈现、教材编排的式样等方面经过在线交流与研讨,相互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完成课程的开发方案,实现校际间校本课程互补。

三、依托网络环境,开展网络培训学习,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两校教师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教育教学专家来校上示范课、讲学、作专题报告,并将专家上课的教案、讲课的录像、专题报告的演讲视频和课件放在网络上共享,充分利用校园网的资源优势,使各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跨越区域时空的限制,两校教师可以足不出户,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参加培训学习,聆听专家的报告、指导。通过学习培训,两校教师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理解“合作学习”“主动探究”“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新型的教学模式的内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型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得到进一步的贯彻和落实,改变课堂教学的面貌,为课堂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网络环境下校际协作教研实践活动的反思

我校与常山一中的网络协作教研活动,是两所学校在网络环境下,教育合作、携手打造共建共享共赢机制的校际协作教研模式。但由于有些教师对网络上开展校际教研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那只是少数教师的“专利权”,在网络环境下的校际协作教研活动中,采取事不关己的态度,对网络资源不关心、不学习,不参与网络探讨,长此以往,失去了网络协作教研的意义,也失去了自身发展的良好机遇。所以,两校教师还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校际协作教研的重要性,促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参与网络协作教研活动中。建立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能提高资源使用率,吸引更多的学校,尤其是偏远落后地区的学校加入资源共享、校际协作教研的行列,这是建立网络环境下校际协作教研更深远意义的充分体现。如何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更多学校教师加入协作教研队伍,还需要两校教师不断交流、探索、合作、借鉴和进一步完善,使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地输向教育资源薄弱地区,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余卫中单位:衢州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