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管理的现状及革新对策

铁路工程管理的现状及革新对策

1关于铁路管理模块的分析

在我国先进的企业中,对企业管理重视还不够,尽可能减少管理人员,更甚者,有的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就没有设立相关的管理部门,企业内也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在现阶段管理模块中企业进行工程管理理念的更新是必要的。在当下快节奏的经济社会,企业面临的机遇是非常多的,面临的竞争挑战也非常多。正是因为这种高压力的调整让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企业需要进行新型的管理理念的应用,避免对技术模块、管理模块等错误理念的应用。这就需要新型管理模块的优化。这种高压力的挑战让一些只顾眼前发展利益的企业还抱着重技术,轻管理的传统企业运行方式,企业中的资金配置不平衡,在技术研发和技术人员招聘上花费了大量资金,但是对管理机构的架设和管理人员的召集却兴趣缺缺,这样使得管理理念也极大限制了企业中管理工作的开展。

2新时期铁路工程管理方案的应用准备工作

在当下工程管理模块中。领导者要做好自身的任务,要按照铁路的特点进行分析,落实好当下的实地考察工作需要,进行经验主义的避免,要避免对传统的经验模块的应用,要避免其原计划的应用,要保证其计划的先进性,从而更有利于实际施工模块的开展。保证实际进度的控制,保证与原计划的符合。这就需要进行进度计划的优化,进行先进性的网络计划内容的控制。对于进度计划的制定表示并没有采用先进网络计划技术,还是沿袭了古老的横道图编制,在对结算款的处理上也不够合理,为避免业主与企业的矛盾,结算款通常都不能及时结算,这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最后一点,在工程控制方面也缺乏手段,日常控制和前期控制上都缺乏了理论知识的指导和正确方法的实践。在现阶段的铁路施工模块中,主要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受到其自身素质及其文化的限制,农民本身对于施工的专业性需求比较低,不利于施工整体安全性的控制。这就需要进行专业性操作体系的健全,保证现阶段施工安全性的控制,更好的解决现阶段的铁路施工工作需要。同时,新设备不能顺利运用也使施工的质量和速度都受到影响,同时,这种不正确的设备操作也很容易造成违规违章现象,因此,企业方面的管理不足和对专业化人才招揽不够都是企业缺乏人才建设的重要原因。

3铁路管理方案的创新

在现阶段铁路管理模块中,进行铁路工程管理现状的分析是必要的。从而针对铁路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难题进行分析,保证相关的解决策略的应用,实现铁路工程管理体系的健全,保证其内部各个模块的协调,更好的适应当下时代的发展需要,从而提升其应用效益。铁路企业要想持久发展下去,要有自身的发展理念,这些新理念要保证新而合理,保证企业跟得上时代的脚步,相应的,企业也要做到管理理念上的创新,这种新管理理念的建立,最根本的创新还是要求企业抛弃传统的思想观念,对铁路管理重视起来。在现阶段铁路施工模块中,影响其稳定运行的因素是非常多的,比如铁路施工模块的人员、工序、物品等的限制,这些模块都需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管理模块的开展离不开专业的工作人员,从而保证其有效性的管理。这需要进行管理技术的创新,保证铁路管理体系的健全,进行新型的管理形式的优化,进行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健全,针对其铁路工作模块的图纸、管理信息等进行控制,保证资源的共享。在旧的管理体制中,对责任分工不明确,因此企业应该努力完善自身管理体制,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和相应的组织机构,在施工时做到各个项目具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把明确的责任分布到各部门甚至个人身上,这样详细的规划,不仅使责任明确化,同时也督促着各方面人员工作的完成效率,并在施工的各个时间段制定不同的计划,保证施工有条理的完成。在现阶段铁路工程管理模块中,进行铁路工程存在问题的分析是必要的。毕竟时代是不断变化的,这就需要进行铁路运作策略的更新,进行先进性的工程管理方案的更新,优化铁路的工作管理模块。更加顺应铁路工程的开展,保证管理层面的更新。在现阶段理论模块及其制度创新模块中,进行人员素质的提升是必要的,这需要进行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提升,保证素质体系的健全。这需要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性素质的提升,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专业素养,都需要提升,也要保证其专业培训工作的开展。保证人才队伍的健全。

4结束语

铁路管理工作的开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这需要进行铁路管理问题的解决,进行存在现状的分析,更好的进行企业管理机制的应用。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做到创新化建设,保证铁路工程管理做到更完备,更顺应时代要求保证铁路施工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作者:刘正勃单位:青岛铁路工程铁路有限公司